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社会

【最提醒】注意了!疫情期间你的宠物也需加强防护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颜楠
2020-03-01 17:14:38
分享:

  非常时期,许多养宠物的朋友难免有些担心:宠物该如何防疫呢?宠物散步回家后该如何消毒?针对这些问题小编整理了一些疫情期间宠物防护小建议,帮助大家在疫情期间保护好自己以及宠物。

  ▶▶如何给宠物做好防护?

  ● 关注犬、猫的健康,在日常护理中预防疾病,减少在此时前往兽医诊所的机会。

  ● 饲主从外面回家时,先用肥皂洗手后再接触宠物。

  ● 携犬、猫外出回家后,请务必用肥皂和清水洗手。用湿巾擦拭清洁宠物的毛发,特别是面部和爪子。定期给狗狗洗澡(不出门的情况下,猫不需要洗澡)。定期给犬、猫驱虫。

  ● 尽量减少外出次数,控制外出时间。外出溜犬请饲主带好口罩,避免前往人多场所,建议错峰出行。如果有条件,也请给犬佩戴专用嘴套,尽可能防止它捡拾不明物体。

  ● 为狗狗佩戴牵引绳,避免与其他动物或人产生不必要的接触。特别是尽量不要带宠物到野外,降低跟野生动物接触的机会。

  ● 不要让宠物靠近其他动物的粪便,也不要随意丢弃自家宠物的粪便。及时清理狗狗的排泄物,减轻社区卫生压力,保持环境整洁健康。

  ● 定期清洗消毒宠物的用品,比如牵引绳、嘴套、水盆、食盆、猫砂盆等。

  ● 定期开窗通风,使用对犬、猫友好的消毒产品,适当对室内环境进行消毒。

  ▶▶家有萌宠 消毒液的使用当慎之又慎

  消毒液的使用一定要注意

  选用对宠物较为安全的消毒剂,并按照说明使用。这些消毒剂,对人和动物都没有毒性,就算宠物不小心舔舐也不会致命。

  如需使用84消毒液、漂白剂等物品,要先将宠物安置在非消毒空间。这些消毒液要严格按照比例稀释,且一定要进行二次水洗。待消毒完成、完全挥发后(约30分钟左右)再让猫狗进入消毒空间。

  养宠家庭哪些地方需要消毒?

  养宠家庭需要对宠物经常接触的生活环境消毒,比如客厅、卧室等地面;沙发、地毯等家居用品;笼舍、水壶、食盆、厕所、宠物窝垫、衣物、玩具等宠物用品,要十分注重这些地方的消毒。

  消毒液能否直接喷洒在宠物身上?

  外出的宠物回来后,可以考虑用稀释好的宠物专用消毒液对它们的爪子和身上的部分毛发进行消毒(要避开脸部,并注意防止宠物舔舐)。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野生、外来物种的宠物饲养有风险吗?

  出于喜爱和好奇,一些人将野生动物当做宠物饲养或观赏,包括鱼类、两栖类、爬行类、鸟类及兽类等。它们可能来自野外或是野生种源人工繁育的后代,且还有部分来自其他国家和地区。

  所有的野生动物,都不应该作为宠物来饲养。将野生动物作为宠物饲养,可能会威胁野外种群的生存,也可能造成人畜共患病、生态入侵等风险陡升。对野生动物最好的保护,就是把它们保留在野外的栖息地。

  (据新华网、人民网、央视网等综合)

关键词:最提醒,宠物,加强防护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