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记者走基层】河北内丘:金银花梯田 戴着口罩剪枝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石晓鹏
2020-02-23 16:36:20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石晓鹏)“大家都把口罩戴好,不要扎堆儿,前后左右要分散开……”近日,河北省内丘县刘家庄村的金银花梯田里,村合作社技术员韩保增,正在指挥着七、八位农村妇女戴着口罩、手剪翻飞地修剪已经冒芽的金银花树。

  刘家庄村地处内丘县大孟村镇的西部丘陵区,这个只有187口人的小村庄,以前丘陵荒岗“望天收”,全村53户村民中大部分都是贫困户。2009年,村里成立了合作社,采取“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引导村民种植金银花。近年来,在河北农大等科研院校技术指导下,又逐步摸索对金银花进行深加工,先后研制出金银花茶、明前茶、枣叶茶等产品。

  现在,刘家庄村金银花种植面积1000多亩,44户贫困户靠金银花拔了“穷根”。以刘家庄村为中心,形成了6000余亩的金银花种植基地,辐射带动周边10多个村庄、200多农户增收致富。

  “今年是个暖冬,本来要立春前后就要开始整枝打杈、修剪金银花。因为前段儿时间疫情紧,很多农民都出不来。现在防疫措施都跟上了,家家户户也都注意了,趁着冒芽不多,抓紧修剪还来得及,再晚怕耽误了金银花的生长和今年的产量!”种了十年金银花、因金银花而脱贫致富的韩保增,深知金银花就是刘家庄村的“致富树”“摇钱树”,说什么也不能掉产量。

  走进村合作社院内,村党支部书记韩增山一边给防疫人员手指比划着消毒剂的存放位置,一边用手机联系着购买复合肥的农资门市。据韩增山介绍,现在是疫情期间,很多农资门市还没开门,他手里只有年前备存的10吨复合肥,虽然还没到施肥的时候,但需要提前联系上货源备货,心里才不慌。

  “只要疫情没解除,每天都要安排好村口检测点的外来人员排查、过往行人测温登记、村内垃圾点和小广场等公共场所消毒、入户摸排和数据上报等疫情防控工作。但节气不等人、生产不能误,金银花到了修剪春管的时候,用工修剪、化肥储备、水泵检修、购置电缆……每一样都要考虑到。确保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不误农时备春耕、抓生产。”据韩增山介绍,目前,村里已对4台旧水泵进行了检修,又买了2台新水泵,购置了300米新电缆,储备复合肥10吨。

关键词:金银花,剪枝,内丘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