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牛城要闻

用青春奏响战“疫”之歌
——南宫市垂杨镇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工作巡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郝艳红 王希楠 张金城
2020-02-21 10:28:41
分享:

  长城网讯(郝艳红 王希楠 张金城)随着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全国蔓延,在南宫市垂杨镇,一场全民阻击、群防群控的战“疫”也全面打响。2月6日,垂杨镇党委向全镇青年发出招募令。一时间,“我报名”“我参加”成为最踊跃的言语,数百名年轻人通过各种途径报名。截至目前,经过多轮试岗,已形成了123名志愿者的精干团队。这些志愿者们活跃在全镇疫情防控各条战线上,有的参与村监测卡口值守,有的配合村级走村入户开展排查,有的协助镇政府维持办证秩序和电子信息录入,有的为村民跑腿购买生活必需品,有的拿起纸笔、相机在村里当起了疫情防控宣传员……病毒无情,人间有爱。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里,这些可敬、可爱的志愿者们,正竭尽所能,为全镇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着自己的青春力量。

志愿者整装待发 刘江峰 摄

  抗“疫”战线姐妹花

  尧村史东红、史东晓姐儿俩是最早申请加入的两名志愿者队员,也是服务队里颇有名气的抗“疫”姐妹花。姐姐史东红燕山大学研三在读,妹妹史东晓则是河南理工大学大四学生。自从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两姐妹都成了大忙人。因为村里干部操作电脑困难,他们白天要帮着村里入户排查,晚上还要负责将信息汇总、录成电子版。加上面临毕业,他们还要加班撰写个人的毕业论文和社会实践报告,几乎每天都要忙活到深夜才能睡。村支书史福勋说:“这两个孩子脑子很灵活,帮了我们不少忙。而且,他们多忙、多累也不嫌弃,这种敬业精神让我们都很感动,经常看着他们自勉。人家两个孩子都能这么上心,我们作为守土一方的党员干部,又有什么理由不尽心尽力呢?”。有人开玩笑地称他们是“编外村干部”。姐姐史东红听了说:“怎么称呼我们不重要,重要的是作为一个社会人,我们应该尽好自己的责任。更何况,我们还是党员。”妹妹史东晓则这样想,“都说现在‘宅’在家里睡就是给社会做贡献,可我们能为家乡人民出一份力,就算再累一点儿、再忙一点儿,都值了,这样过日子充实、有劲儿”。

志愿者史东红、史东晓姐妹。郝艳红供图

  防控“阵前”父女兵

  “镇里招募抗疫志愿者呢,在家的大学生优先,我给镇里说好了,你过去帮忙吧。”垂杨村党支部书记李顺根没提前打招呼,就给在家的女儿李迈安排了一份工作。本来他还担心李迈不高兴,可没想到她说,“我刚也看到这个招募令了,你不说,我们几个同学也正打算一起报名呢。”就这样,李迈顺理成章的成为一名志愿者,她在镇政府帮忙协调工作,包括各种文件、表格的上传下达,从三楼到一楼,每天要上下几十趟,一会儿也闲不住。而作为镇区所在地的村支书,李顺根更是每天忙的脚不着地,他既要带队入户排查,还要负责把12个出入卡口的值守人员的工作和生活都安排好,几乎每个卡口都要巡视个三五遍。每天活干完,差不多都要到凌晨了。李迈成为志愿者以后,虽然父女两个同在镇区范围工作,可几乎没碰过面。但当李顺根听镇里干部交口称赞李迈能力出色、工作踏实、不辞辛苦时,他很是自豪的说,“俺闺女这一样儿随我,干啥事都认真”。

垂杨村党支部书记李顺根(右一)夜间坚守一线。刘江峰 摄

李迈(右一)在认真工作。刘江峰 摄

  无独有偶。跟李迈一样,靠“托关系走后门”进了志愿者服务队的,还有尧村党支部书记史福勋的女儿史颖。接到志愿者招募通知,史福勋主动将女儿送到镇里帮忙,自己则忙乎村里的各项防控工作,两人更是一天天见不着面儿。每天,史福勋起早到村里布置完工作回家吃饭时,史颖已经“上班”走了。到半夜他回家,史颖又休息了。说起这个,史福勋妻子苦笑道,“从这父女俩忙起了疫情防控,我在家里就成了‘孤家寡人’,白天谁也见不着,晚上回来都累的倒头就睡,一天到头说不了两句话”。

尧村党支部书记史福勋和女儿史颖合影。郝艳红供图

  像李迈、史颖一样,每天主动来镇政府帮忙的志愿者有十几名,他们承担了十分繁重且冗杂的工作,得益于他们的辛勤付出,镇干部下村工作再没有“后顾之忧”,机关门岗量测体温、登记信息、服务大厅办理居民出入证明等各项工作也得以高效开展,得到了辖区群众的赞扬和肯定。

志愿者在服务大厅协助办理居民出入证明。刘江峰 摄

  “1VS“38”,志愿者接力跑腿解民忧

  “我们家老人的降压药马上吃完了,需要买一盒。”“我家的煤气罐没气了,可是又不能出村,谁帮我灌一下?”“孩子配方奶粉喝完了,村里没卖的,谁能帮忙从垂杨街上买一盒?”自全镇严格实行封村以来,全力保障群众家中生活必需品供应成了一件大事。但是,仅仅依靠各村指定的供应点,像配方奶粉、药品、煤气等特殊商品,是无法保障的。

志愿者刘宝尊帮助他村代购药品。刘江峰 摄

  群众有需求,我们就有责任。为让村民安心“宅”在家,垂杨镇青年志愿者们主动站出来,开始了特殊物资的“接力跑腿”。流程是这样的:每天,由各村志愿者定时收集本村特殊商品的采购清单,传送到青年志愿者服务微信群中,再由垂杨村志愿者代购后,通过卡口交给各村志愿者逐一为村民“送货上门”。通过这种方式,有效减少了各村的人员流动,也大大缓解了垂杨村外来人员进出的压力。

志愿者“接力跑腿”为村民购买物资。刘江峰 摄

  这样,垂杨村的刘宝尊、尹志军、李新亮等几名志愿者,就成了“1”VS全镇“38”个村的“总代购”。有时候,他们每天要往返村口体温检测点和各处购物点之间数十趟。但是,他们乐此不疲。用刘宝尊的话说,“能为全镇群众做贡献,我骄傲!”。

  据不完全统计,垂杨村志愿者为各村代购的特殊商品,累计总价值超过3万元。

  我们都是疫情防控宣传员

  “你好,现在疫情非常严峻,大家都要理解和配合,千万不要出门,不要打牌,不走亲访友,防止病毒传染,勤洗手,讲卫生......”这是志愿者们入户宣传时常说的一番话。他们积极为村民普及防疫知识,在本村微信群中推送权威信息。有时候,在村街遇到三两闲聚的居民,还耐心劝导他们回家,避免与外人接触。

公益歌曲《战“疫”垂杨之光》MV截图。郝艳红供图

  不仅如此,他们还各尽所能,创作了歌曲—战“疫”垂杨之光、编录了大量小视频、美篇、莲花落儿等传播正能量的作品,在各村广为传播,为全镇疫情防控工作起到了积极地推动作用。  

深夜,东马固志愿者马涛等在村内卡口值守。郝艳红供图

  战胜疫情,我在行动。弘扬志愿者精神,传递人间真情。垂杨志愿者们用自己的无私奉献,用自己对家乡的热爱和真诚,温暖了身边的每一个人,也温暖了整个垂杨镇。  

正在忙碌工作的志愿者。刘江峰 摄

关键词:垂杨镇,志愿服务队,防控疫情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