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邢台战“疫”·一线写真】 “疫情不退我不还,坚决打赢疫情战”——记邢台学院驻新河桃园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庄泰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魏亚慧
2020-02-14 14:45:18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魏亚慧)疫情发生年后,村里的防控措施是否到位?村民的健康状况如何?是否有从疫区返乡人员……这些问题成了邢台学院驻新河县桃园村工作队队长兼第一书记庄泰岳心中最惦记的事儿,他协助村两委班子,积极构建三位一体工作格局,带领广大村民同心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驻村工作队联合村两委和包村干部共同研究疫情防控工作。 安培强 供图

    加强舆论宣传

  为了及时、全力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庄泰岳大年初三就告别父母和妻儿奔赴到新河县桃园村,到村后立即召集村两委班子一起研究疫情防控工作,他号召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要始终冲在、站在疫情防控第一线,每位干部和党员分包一个生产队,深入到每个农户开展宣传政策、劝阻人群聚集等工作,要求把阻击疫情作为党员干部践行初心和使命的“主战场”,为全村老百姓编织一张严密的“红色防线”。在宣传过程中,一批老党员也积极响应,其中一位83岁的老党员得知消息后,来到村委会主动要求承担起防控信息登统和包队宣传工作。他动情地说:“作为一名有着45年党龄的老党员和村里的一分子,在这个特殊时期,要发扬无私奉献精神,有责任有义务为村里的疫情防控贡献自己的微薄之力。”

  随着疫情防控形势越来越严峻,特别是对村子实施封闭式管理以来,村民们普遍出现了焦虑、恐慌心理,庄泰岳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搞宣传和教育出身的他,很清楚广大村民急需得到对疫情的正确认识以及有效地心理疏导。为此,他积极与有关单位沟通,协调到了400多份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材料,发放到每家每户,让广大村民能够正确认识疫情防控工作。同时,要求驻村工作队每天利用村广播站和微信群,鼓励和引导村民可以在家通过读书、听音乐、开展家庭趣味活动、锻炼身体等有效方式消除恐慌心理,如何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通过个人有效防护阻断疫情传播途径等相关知识。

  庄泰岳(右一)与村干部及村民志愿者共同在执勤点执勤。 安培强 供图

    采取有力措施

  庄泰岳与村两委班子成员共同讨论疫情防控工作,成立由村两委和驻村工作队为主的疫情防控工作小组,成立了返乡人口排查、村民执勤、卫生整治和消杀防疫四个小分队,切实抓实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由于疫情发生恰逢农历春节,在外务工、求学返乡人员多,范围广,认真严格开展排查工作,是确保内防扩散的最有效手段。庄泰岳与村干部、党员带领返乡人员排查小分队深入到每户,严格开展返乡人员排查工作,并形成外来人员返乡台账。通过排查得知有一位村民于2020年1月20日从武汉回村后,立即上报镇党委,并对全家采取了严格居家隔离措施。基于桃园村流动人口比较多且防控疫情复杂的现实情况,庄泰岳带领驻村工作队和村两委在征求有关部门和广大村民意愿的基础上,对该村四个进出村口实行了封闭管理,组织60余名村民志愿者队在四个执勤劝返点进行24小时值班,确保外来人员不能进村,本村村民在实施体温测量和身份登记后才能进出村庄。为做好村内卫生,切断病毒传播途径,驻村工作队共同与由15名村民志愿者组成的卫生整治小分队,对村内30多个垃圾点进行清理,并由驻村工作队带领6名村民志愿者每隔两天对全村街道、胡同、垃圾点、农户庭院及厕所进行全方位消毒。由于消毒产品紧缺,庄泰岳积极协调单位、乡镇为村里置办到84消毒液、来苏水等消毒用品。

  庄泰岳到行动不便的村民家中走访慰问。 安培强 供图

    加强人文关怀

  在全村实行封闭管理以来,庄泰岳始终惦记着村里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残疾人、被居家隔离村民的生活和身体状况。他每天或上门、或打电话,叮嘱大家要搞好个人卫生,多洗手、勤通风,每天早晚两次测量体温,没有特殊情况不要出门,有困难可以找驻村工作队。带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他为孤寡老人、残疾人、被隔离村民送去了牛奶、蔬菜、鸡蛋、牙膏等生活必需品。建档立卡贫困户何世强动情地说:“谢谢你,庄书记!你三天两头地来看望我,我一定积极配合咱们的防控工作,有你在我们放心。”

  “疫情不退我不还,坚决打赢疫情战”。庄泰岳用铮铮誓言诠释了一名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体现了一名党员的家国情怀。至今,他已经半月没有离开疫情防控第一线。

关键词:疫情防控,新河,工作责任编辑:李子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