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邢台县充分激发科技创新活力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杨 王聚芬
2020-01-23 21:02:08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刘杨 通讯员 王聚芬)“一台打印机就相当于一个工厂,能根据客户不同需求逐一研发设计,产品生产周期、加工成本明显下降,更重要的是产品精密度能控制在0.05毫米左右,解决了传统手工制造、铸造工艺难以解决的问题。”近日,位于邢台县会宁综合物流园区的河北春蕾3D打印产业园,工作人员有条不紊地操作3D打印机加工金属模具。按照设定好的程序,金属粉末一层层涂抹堆积,随即用激光烧结,一件构造复杂的金属模具一点点地呈现出来。

  春蕾3D打印产业园负责人葛立勇说:“有科技做支撑,我们的产品能应用于航空航天、新能源汽车、高科技医疗、个性化生活服务等领域。从原材料生产到高科技产品研发,以往真是想都不敢想,这都得益于县政府的科技奖励扶持政策。”

  在邢台县政府支持下,邢台春蕾新能源开发有限公司组建的“河北(邢台)3D打印材料应用技术研究院”获批2019年全省院士工作站,依托这一工作站,春蕾集团3D打印项目引进德国EOS金属3D打印生产设备,建设集产品研发、成果转化、产业培育为一体的孵化基地。

  邢台县科技创新热潮涌动,科技创新平台、高新技术企业、科技企业孵化器等从无到有,创新创业、科研成果转化从少及众。截至目前,该县新认定获证省科技型中小企业76家,净增40家;培育运良机械、盛世天成、春蕾集团等高新技术企业入库8家,新申报高新技术企业4家。

  省科技创新跃升计划刚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邢台县县域科技创新能力实现C类到B类的跃升。

  春蕾3D打印产业园的转型发展是邢台县支持和鼓励民营企业提高科技创新能力,依靠科技创新加速转型升级步伐的一个缩影。科技创新正成为邢台县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引擎。

  无独有偶。以科技创新为支撑,邢台县高新技术和战略性新兴产业项目接连涌现。记者从邢台县发改局了解到,该县新兴产业项目达到18个,占项目比例达37.5%。2019年前三季度,全县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完成3.04亿元,同比增长3.7%;固定资产投资完成72.4亿元,同比增长27%,排名全市第1位。

  位于会宁现代物流园区的盛世天成石油智能采析机器人项目是全国唯一具备录井资质的民营高科技企业,核心产品石油智能采析机器人取得八项国内专利、两项国际专利,能明显提升石油工业钻探前期地层数据实时收集、智能分析和信息化水平。

  云山集团二氧化碳致裂器项目产品较传统炸药爆破技术更安全更环保,填补了国内系统研究的空白,是工信部批复的首家生产厂家、行业技术标准制订单位,产品在矿山、隧道、市政工程等领域应用前景广阔。

  为激发全县上下科技创新活力,邢台县出台《邢台县关于加快推进科技创新十条措施》,实施10方面30项科技激励措施,对新认定科技型中小型企业给予0.5万元奖励,新认定高新技术企业给予10万元资金支持,新认定院士工作站给予30万元奖励,企业自主研发获得的发明专利给予5万元奖励等,充分调动全社会抓科技、谋创新的积极性。县财政列支对符合条件的项目单位和个人给予资金奖励,年内落实科技创新奖励资金400余万元。

  坚持将民营企业作为科技创新的主力军和实施创新驱动的生力军,以“双创双服”活动、“科技服务企业行”“科技扶贫”等工作为载体,充分利用众创空间、科技企业孵化器等服务平台,面向全县科技企业组织了系列走访、培训、对接,确保各级科技创新激励政策“精准落地”。

  邢台县依托骨干企业、特色产业集群,通过资源整合与产学研合作,大力引才引智,为全县科技创新提供智力保障。全县拥有省级以上科技创新平台8个,新认定市级技术创新中心3个,市级企业研发中心4个;省级以上科技服务平台2家,服务平台总量达到7家,切实促进产学研紧密结合、解决了技术服务“最后一公里”问题。

关键词:邢台县,创新,科技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