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广宗扶贫产业支撑精准脱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杨 王垒
2019-10-28 20:40:09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刘杨 通讯员 王垒)近日,在广宗县广宗镇盐场村,几辆挖土机正在作业,五六十名工人正在有条不紊地安装着大棚骨架。旁边,一座座标准化的大棚墙体拔地而起、整齐排列。这是广宗县坚持产业扶贫的一项重点项目。

  2016年以来,该村整合土地兴建蔬菜大棚350个。“通过错季种西红柿、黄瓜、甜瓜,一个种植面积近2亩的大棚一年下来能挣六万多。”盐场村村民刘丙更高兴地说,尝到甜头的他已陆续承包经营了3个这样的大棚。

  在脱贫攻坚中,广宗镇党委、村“两委”经过反复研究,结合村里的实际情况,决心带领村民发展蔬菜大棚产业,以此作为脱贫致富的突破口。2018年由山东润峰公司建设了2个高标准示范棚,每棚每年收入达10万元,打消了当地群众内心的顾虑。

  今年,盐场村重新整合土地800亩,规划蔬菜大棚200个,计划年内新建100个大棚。“脱贫靠政策,富民靠产业。这100个蔬菜大棚,覆盖周边5个乡镇的72个村1578户贫困户。”广宗县委书记高福纯说,项目建成后实施和运营采取“资产折旧”模式,形成的资产所有权,根据投入资金数额量化到相应的村集体,投资村村集体按规定将项目资产收益对建档立卡扶持对象,进行二次分配,从而带动全县设施蔬菜产业的大发展。

  要脱贫也要致富。聚焦脱贫攻坚战,广宗县积极引进生猪养殖项目,实施“政府+金融机构+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牧原5+”产业模式,使其成为继光伏产业扶贫之后的又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全覆盖的主导扶贫产业。同时,该县还大力实施扶贫产业园建设,发展黄桃、葡萄、蔬菜、香薯等特色农产品,每个贫困户年均增收2300-7500元。2018年,全县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9127元,增长14.4%。

  “让群众手里有钱,农民有稳定收入,产业扶贫是基础性措施,也是防入贫、防返贫的根本性措施。”广宗县委书记高福纯说,始终坚持“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原则,守初心、担使命,全力推动产业扶贫,提高造血功能,让已经脱贫的贫困户稳定、巩固和提升,未脱贫贫困户高质量脱贫。

  近年来,广宗县围绕开展精准脱贫后续巩固工作,建立健全稳定脱贫和防止返贫的有效机制,精准规划扶贫产业、精准实施扶贫项目,以项目带产业、以产业促脱贫,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积极搭建多元就业服务平台,创办“扶贫车间”,组织开展“技术下村”培训活动等,分类施策、靶向治疗,确保实现识真贫、扶真贫、真脱贫。全县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5743户13975人,截至目前,剩余未脱贫982户2116人,综合贫困发生率降至0.8%。今年5月,经省政府批准,广宗县退出贫困县序列。

  广宗县精准规划扶贫产业、精准实施扶贫项目,以项目带产业、以产业促脱贫,搭建多元就业服务平台,创办“扶贫车间”,开展“技术下村”培训活动,确保实现识真贫、扶真贫、真脱贫,每个贫困户年均增收2300-7500元

关键词:广宗,扶贫,精准脱贫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