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国内外大咖齐聚!首届邢台国际十字花科蔬菜产业大会开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2019-10-28 17:53:06
分享:

10月28日上午,首届邢台国际十字花科蔬菜产业大会开幕。 齐彦红 摄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10月28日上午,以“创新·融合·发展”为主题的首届邢台国际十字花科蔬菜产业大会在邢台市开幕。来自国内外141家企业和单位、全球跨国公司、国家级科研单位、国内大专院校、省级科研单位、各省知名种子企业等近500人参会。

  据了解,本次会议采用“政府+行业协会+媒体+园区+科研院校”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的模式,通过高峰论坛、展览展示、交流洽谈、实地考察等方式,旨在搭建一个真正既能交流学习,又贴向市场接地气的国际化专业舞台,展示十字花科蔬菜产业发展成果,提升行业知名度、美誉度,引进更多国内外新品种,将邢台打造成中国十字花科蔬菜知名科研、种植基地。

  此次大会组委会围绕育种、种植、流通、营养健康等全产业链热点话题,邀请 13 位国内外知名行业大咖作高峰论坛报告,并邀请企业、协会、科研单位等代表在圆桌论坛上畅所欲言,共话共商共推十字花科蔬菜产学研的结合。组委会还邀请国内外权威的十字花科育种家、企业代表、蔬菜流通商代表等31 位专家组建大会品种评选专家委员会,从参展品种中评选出“全国十佳白菜类(含青梗菜)、甘蓝、萝卜类(含樱桃萝卜)、苤蓝、西兰花、花椰菜、芥蓝、菜心展示品种排行榜”。

  大会共征集到来自国内外150家单位、共计2000余个十字花科品种,涵盖了甘蓝、西蓝花、花椰菜、大白菜、大白菜、快菜、青梗菜、菜心、芥蓝、萝卜、苤蓝等品类,品种展示规模庞大,得到了行业人士的高度认可。

  我国十字花科蔬菜产业规模庞大。据统计,2018 年我国蔬菜播种面积达3.4 亿亩,其中十字花科蔬菜播种面积为 1.05 亿亩,约占 30%。近年来,河北省蔬菜种植面积和产量发展平稳,位列全国第 2(仅次于山东),在北京市场占有率高达 55%,已成为河北农村主要支柱产业之一。其中,十字花科蔬菜是河北省主要种植的蔬菜品类之一。而邢台属于暖温带亚湿气候,四季分明,年内温差大,降水集中,年平均气温在 12℃ ~14℃。秋季气温稳定,光照充足,适于十字花科类蔬菜作物的生长。不同种类的十字花科作物都能在这里得到充分的生长,表现出品种的最佳特性。

  会议由邢台市人民政府、中国种子贸易协会、南方报业传媒集团联合主办,河北省种子管理总站、邢台市农业农村局、任县人民政府等单位承办。

关键词:蔬菜产业,十字花科,邢台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