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河北平乡:城市建设驶入快车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杨 姚友谅 李冰冰
2019-10-17 14:25:32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刘杨 通讯员 姚友谅 李冰冰)今年以来,平乡县狠抓城市建设工作,先后实施城建项目127个,总投资约20亿元。其中,路网建设37个,管网建设59个,绿化建设19个,单体城建9个,续建项目3个。

  平乡街角公园一景。姚友谅 供图

  城市建设具体就是围绕一个目标定位,即按照“全域县城”理念,打造“一城三区六十园”。一城,就是打造新时代“好人平乡”;三区,就是建设丰州区、高新区、振兴区;六十园,就是建设六十个新型农村社区、特色庄园。拉开框架,把城市规模做大。提升品位,把城市环境做美。合理布局,把城市功能做优。科学管理,把城市治理做细。强化组织领导,强化协调配合,强化督导考核,全面夯实责任;创新思路理念,创新方式方法,创新宣传引导,着力破解难题,提升水平狠抓质量,提升境界担当实干。

  平乡县城绿化美化工程。姚友谅 供图

  强化规划引领,提升设计水平。一是严格规划编制。完成新区规划和城市设计方案、乡村振兴示范区规划、村庄规划编制等规划;国土空间规划与市国土空间规划同步实施。二是强化规划监察。对县城规划区实行网格化管理,责任到人,认真做好巡查日志。严格履行规划监察职能;完成规划区内的地热井、自备井水资源普查工作;对规划区内的住宅项目进行批后监管,实行一小区一台账。

  平乡县城居民小区。姚友谅 供图

  狠抓城建工程,补齐城建短板。一是雨污管网建设:总投资2228万元,建设崇教路、中华路等污水管网4060米、雨水管网4800米。二是道路及管网提升工程:打通了平安路、三合街等9条断头路;总投资3054万余元,完成人民路、文明路等管网改造及道路提升工程,解决了城区内涝,方便了群众出行。三是总投资5968万元,实施文明路和育才路保障性住房配套基础设施建设。四是总投资5374万元,建设约473亩崇教路带状公园。五是街道绿化及城市驿站建设项目:对县城12条街道进行绿化;建设9个高标准城市驿站,为群众饮水、充电、临时休息提供了便利。六是投资2000万元建设环城水系,预计年底竣工。七是打造两个精品建筑:投资2200万元建设汽车客运站项目,现主体已经完成;投资5513万元的新世纪商业广场B座项目,正在进行二次结构施工。八是老旧小区改造:总投资112万元,对县城7个老旧小区实施改造。

  平乡便民服务站。姚友谅 供图

  改进管理方式,提升设计水平。一是打造市容市貌示范街。对广场东路、建设街占道经营、占道游商、广告牌匾集中整治。二是开展城区容貌综合整治。拆除楼顶大型广告牌匾,设置公益广告;排查烧烤门店、摊点,规范不合理使用炉具;清查汽车喷涂、广告喷绘、焊接门店,严禁违规作业;全面启动城区交通秩序整顿工作,整治和规范交通秩序。三是推进扬尘管控工作。投资520万元,新增11部环卫作业车辆,30辆便道冲洗三轮车对城区道路实行不间断洒水,确保路面无尘。建筑渣土运输实行经营许可制度,对产生的建筑(装修)垃圾做到即产即清,防止扬尘污染。

  平乡“好人路”街景。姚友谅 供图

  完善公共服务,加快设施建设。一是推进“厕所革命”。在城区新建砖混结构公厕3座、环保公厕5座、改造旱厕7座,目前已投入使用36座,均达到通水、通电、通暖,并根据实际情况增设手机电动车充电、感应式烘干机等便民设施。二是改造智慧节能路灯。将南环路等28条街道路灯,全部更换为高光效LED节能灯。三是加强绿化建设管护。在平安路种植组合绿篱1300平方米,百日红和金叶榆600棵;完成文苑公园、盛世公园和主要街道补植绿篱3万余平方米。上半年,城区新增绿地6公顷、种植树木5万株。四是完善市政基础设施。上半年铺设供热管网1000米,城区污水处理厂稳步运行,污水集中处理率99.5%。完成城区管网清淤工作,清淤管网13446米。五是倡导文明新风,推进低碳出行。引进了智能无桩共享电单车,一期投放600余辆。六是建设便民服务站21座,为出行带来了便利。七是完成平安广场音乐喷泉改造升级,国庆节前正式开放,成为惠民工程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关键词:城市,建设,平乡县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