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邢台市医疗保障局药品集中采购工作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2019-10-14 17:41:56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 齐彦红 摄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10月14日下午,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由邢台市医疗保障局就药品集中采购工作进行介绍,实录如下:

  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工作人员温慧道:

  各位新闻界的记者朋友、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

  欢迎各位参加邢台市医疗保障局药品集中采购工作专题新闻发布会。希望通过此次发布会,借助各位新闻媒体的力量,及时将药品集中采购工作具体情况向社会发布,营造浓厚的工作氛围,推动全市医疗保障事业更好更快发展。

  首先介绍一下出席今天新闻发布会的同志:邢台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国红斌同志;邢台市医疗保障局医药价格和招标采购科科长杨兴兵同志。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有两项议程:一是国红斌同志介绍我市药品集中采购工作相关情况;二是请记者朋友现场提问。

  下面,首先请国红斌同志致发布辞。

  邢台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国红斌

  各位媒体朋友,大家好!

  首先,我代表市医疗保障局感谢大家对我们医疗保障工作的高度关注和大力支持。下面,由我就药品集中采购工作向大家作一简要交流。

  药品集中采购改革是医疗保障领域正在开展的一项重点工作,也是减轻患者药费负担,有效解决群众看病贵问题的又一重大举措。药品集中采购的原则是,带量采购、量价挂钩、以量换价。按照全省统一部署,自7月1日起第一批25种药品43个品规在我市落地,正式进入全市公立医院。第一批药品集中采购工作有三个特点:一是降价幅度比较大。25种中选药品价格平均下降52%,个别药品下降幅度高达96%,按照7月初确定的合同采购量计算,我市可节约购药资金5000多万元。以5mg规格包装的苯磺酸氨氯地平片为例,集中采购前每盒单价为41.44元,集中采购后中标价格为4.16元,价格下降幅度达89.96%。此外需要强调的是,参加公立医院改革的定点公立医院在药品使用上全部实行零差率,也就是说,中标价格即是老百姓从医院购药的价格。二是药品质量有保障。中选的药品全部是通过国家一致性评价的药品,质量有保障。同时,我们将配合卫健、药监等有关部门,持续加强对中选药品生产、流通、使用全链条监管,坚决防范因价格下降而降低药品质量的行为。将中选药品全部纳入年度药品抽检计划。对执行中不能保障药品质量和数量等行为的,采取赔偿、惩戒、退出、备选和应急保障等措施,确保患者用药安全。三是用量超过预期。此次集中采购的25种43个品规的中选药品全部为常用药品,由于价格便宜,得到了患者的普遍欢迎。全市公立医院7月份用量达到全年采购合同总量的33%;8月份用量为全年采购合同总量的26%;9月份用量为全年采购合同总量的26%。也就是说,运行仅三个月,用量已经达到了全年合同量的85%。大部分定点公立医院要求追加采购量,目前我们已协调解决,追加总量正在统计中。用量追加后,我市全年可节约的购药资金将远远超过5000万元。

  为了做好这项惠民工程,我们全市医疗保障系统做了大量工作。一是准确确定采购量。我们联合市卫健委印发了《关于开展公立医疗机构部分药品使用情况调查统计的通知》,按照国家和省有关政策要求,2019年集中采购量是按照全市各公立医院上报的2018年使用量的60%测算的,我们组织我市20个县(市、区)局和市本级12家公立医疗机构对25种药品2018年的使用量及2019年的预计使用量进行了调查汇总。及时将采购量下达到各市级公立医疗机构和各县(市、区),各县(市、区)再行分配到县乡公立医疗机构。二是确保用量。会同卫健部门指导公立医疗机构优化用药结构,将中选药品纳入医疗机构的药品处方集和基本用药供应目录,严格落实按药品通用名开具处方的要求,确保在同等条件下优先选择使用中选药品。加强对集中采购工作、仿制药质量和疗效一致性评价工作、医保支付政策调整等进行解读,加深医务人员认同感,消除群众对临床药品替代的顾虑。调整支付政策,以中选价作为支付标准,参保人员的自付比例不变;价格高于中选价格的同通用名未中选药品,个人先行负担比例增加10%;价格低于中选价格的同通用名未中选药品,以其实际价格作为该药品的支付标准,参保人员的自付比例不变。三是开展政策业务和平台操作培训。为了保证25种药品的采购和使用,市医疗保障局组织各县(市、区)参加了省组织的相关培训,市局及各县(市、区)对各辖区的公立医疗机构进行了培训,为网上下单采购等工作提供了技术支撑。同时按照要求对医保系统和医疗机构的支付系统进行了维护,保证了医保结算系统的正常运行。四是确保按时汇款。我们会同财政、卫健等部门印发了《邢台市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中选药品周转金管理办法》,规范了资金使用,最大限度降低药品企业资金成本,最大限度让利于民。

  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工作人员温慧道:

  下面,请记者朋友进行提问。

  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工作人员温慧道:

  好的,如果大家没有问题的话,咱们就先到这里。会后大家也可以和市医疗保障局办公室联系。感谢朋友们的支持,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药品,集中采购,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