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邢台市“智慧税务”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2019-10-14 17:41:56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 齐彦红 摄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10月14日下午,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会的主要内容是,邢台市税务局依托“智慧税务”建设,推动税收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工作情况,实录如下:

  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工作人员温慧道: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欢迎大家出席邢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举办的这场新闻发布会。出席本场新闻发布会的有:邢台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路延川同志;邢台市税务局征收管理科科长王芳同志。

  随着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智能化无时无刻不影响着我们的工作和生活。这场发布会主要发布关于我市“智慧税务”建设有关情况,回答记者提问。下面,请路延川副局长向大家解读、介绍我市“智慧税务”建设有关情况。

  邢台市税务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路延川

  尊敬的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好,很高兴能和大家见面。首先,感谢各位媒体朋友长期以来对税务部门的帮助和支持,感谢大家对全市智慧税务建设的关注和深入宣传报道。今天新闻发布会的主要内容是,邢台市税务局依托“智慧税务”建设,推动税收营商环境不断优化的工作情况。

  一、智慧税务总体情况

  2018年7月,邢台市税务局深化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由原国税、地税两个机构,实现了机构、人员、业务、系统合并。在合并的基础上,致力于持续优化信息化办税水平,积极开展“智慧税务”建设,提升税务系统在我市智慧城市建设中的先进性,向全市纳税人持续释放改革红利,实现信息化业务深度融合,持续打造便民办税“线上办”,征纳互动“就近办”,涉税事项“一次办”,高效便捷“马上办”的多元化办税体系。目前,“智慧征管,智慧纳服,智慧审核,智慧风控”四位一体的智慧税务体系初具规模,推出的无人值守智慧厅迭代升级、VIP智税柜台首进大企业、蛛网式微型智慧厅全域布局等亮点做法效应显现,征管效率、纳税服务水平实现跨越式提升,纳税人满意度和遵从度明显提高。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新华社、人民日报等20余家媒体集中报道,省内外40多个单位先后参观学习。

  据统计,邢台市“智慧税务”已实现业务功能主要为:依托河北省电子税务局向纳税人、缴费人开放的业务功能290项;依托研发自助终端向纳税人、缴费人开放的业务功能62项;依托投放智税柜台向今麦郎等大企业实现个性化税务服务;同时,全市20个县(市、区)局共配备发票代开、发票领用、社保费、综合业务自助终端265台,纳税人自主体验电脑300台;在全市2392个行政村配备便携式社保智能终端2392台。

  二、智慧税务取得成果

  办税更加便捷化。全面梳理业务流程,按照办理频度划分优先级,精准改造优化,着力疏通“堵点”、消除“盲点”、解决“难点”。“双渠道”分批上线。对纳税人办理频度高的业务,特别是申报、优惠、备案等自主涉税事项,先期梳理出138项涉税业务,分别通过自助终端、电子税务局优先上线、优先解决。“依风险”优化流程。对涉及内容繁杂、流程繁琐的业务事项,分析各环节事前、事中风险,改造优化流程,实施智能风险管控,最大限度降低人为干扰。其中,桥西办税服务厅投入运行超级综合机,基本登记事项的办理时间从以往人工窗口的15-25分钟,缩短至目前的2-5分钟,节省时间80%以上。“三个一”套餐服务。对纳税人熟知度较低、关联性较强的业务事项进行梳理归纳,合并精简数据、表单,充分考虑纳税人个性化习惯和需求,构造纳税人涉税行为“轨迹”与“模型”,推出纳税人“一次申请、一站办理、一步办结”智慧化“套餐式”服务,推进审批工作系统化、标准化,有效提升纳税人办税满意度、体验度。

  办税更加智慧化。建立涵盖税收征管、纳税服务、风险管理、审批管理的智慧管理体系,全面提升科学化、规范化、现代化水平。实现智慧推荐。通过对数据的深层挖掘、多维分析和动态关联形成智慧推荐,实现纳税人自动识别、自动分配至主管税务部门、自动关联相关信息。特别是依托生物识别技术,通过抓取面部特征点和身份证信息比对,实现“刷脸办税”,纳税人进厅2秒钟确认关联企业及相关信息,即时办理税收业务,仅登录环节就压缩办税时间2分钟。实现智慧咨询。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对接税务端服务团队,智慧调度税务资源,通过语音、视频等交互功能,满足纳税人各类辅导需求,实现涉税诉求有处说、疑问有人解、事项有人办。设置个性化智税柜台,服务于集团型大企业,企业95%以上涉税业务实现全程自助、智能办理。实现智慧风控。整理、整合各项数据资源,建立纳税人电子管理档案,利用大数据及相关管理模型,对纳税人涉税情况、潜在风险开展分析应用。对内,动态提供纳税风险流向,增强风险防控的针对性;对外,为纳税人提供纳税健康分析报告、绘制“画像”,为风险应对提供信息支撑。实现智慧审核。以最大限度规范审核为主旨,实施全流程无纸化流转跟踪,变“多次填表”为“一次填表”、“反复审核”为“一次审核”,纳税人实时查看涉税事项流转进度,实现在线申请、后台审核、随时跟踪。

  办税更加人性化。采用“自主办税+自助办税+线上人工办税”模式,三驾马车齐头并进、互为补充,全方位为纳税人提供优质办税服务。在自主办税方面,依托电子税务局,新增税源信息报告、证明开具、信用评价、个性化及套餐服务等功能,着力满足纳税人自主办理涉税业务的需求。为新办纳税人量身定制办税套餐,合并整合265项表单数据,自动带出168个数据项,纳税人只需下单确认,就可一端办结17项涉税业务。同时,推行税务机关、银行、纳税人三方协议,以签代验、三方共认、即时生效,有效解决新办纳税人多次往返、多窗口排队等问题,将原需两天办理的事项缩短至10分钟。在自助办税方面,依托智税柜台、自助终端等新型设备,完成办税地点分散化、多中心化布局,提升税务资源利用率。建设全国首家无人值守智慧云自助办税厅,创立“自动化、不见面、自主办和一站式”办税新模式,56项税费业务一端通办。在隆尧县局试点推行“一个智慧标准办税厅+四个微型办税厅+N个迷你办税厅”的智能办税服务,全国首次实现“智慧税务”区域和功能全覆盖。在线上人工办税方面,成立线上业务处理中心,利用大数据分析、云计算处理、语音化辅助等新型信息化技术,对税务人员进行智能、集约分配,适时处理电脑端、移动端、自助终端发起的申请类业务工作或业务诉求,实现涉税事项线上办理、智能办理、高效办理。

  三、智慧税务未来展望

  下一步,将继续开拓智慧税务新领域,构建智慧税务大格局,上线智能导税系统和大数据实时分析监控系统,统筹管理智能办税,实现远程技术支持服务和动态监控指挥;统筹智慧税务业务管理,探索“指尖上”税收业务办理新试点。拓展智慧微厅网格化布局,做到办税网格型覆盖,开辟“零距离”智慧办税通道,开展办税管税移动化探索,实现税务人员移动化办税、管税,随时、随地、如影随形调度税务人力资源,既服务于纳税人的办税需求,又做到放管结合,强化事中事后管理。

  面对新时代、新任务、新征程,勇于创新的邢台税务人将以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统领,继续奋力推进“智慧税务”建设,奋力开创税收事业科学发展的崭新局面!

  再次感谢各位媒体朋友的支持和关注。谢谢大家。

  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工作人员温慧道:

  刚才,路延川副局长介绍了我市“智慧税务”建设相关情况。

  下面是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提问。

  1、邢台网记者:

  在“智慧税务”建设过程中,全市20个县(市、区)应该都有各自的特色和亮点,主要都体现在哪些方面?

  邢台市税务局征收管理科科长王芳:

  按照先个体后整体、先试点后推开的步骤,大力加强试点单位建设,形成了四类特色样板:一是打造功能孵化型样板。桥东区税务局积极推进智慧云厅迭代升级,实现了“刷脸进厅”办税到“无感”进厅办税,并研发创新了多种自助办税终端,辅以实时分析监控系统,引导纳税人自助办税。二是打造全域集聚群样板。隆尧县税务局围绕“属地管理、税费统管”的新征管方式,科学布局办税区域,构建了“1+4+N”全域智慧办税集群,在区域和功能上均实现了“智慧税务”全覆盖。三是打造标准化平台样板。桥西区税务局着力推进36524微型厅和综合化智慧大厅建设,有效分流进厅业务,日叫号量同比下降50%,较好破解了主城区服务厅办税拥堵难题。四是打造集成综合体样板。任县税务局在行政服务中心集成10大功能分区,坚持以纳税人为中心,将“智慧税务”成果综合集成,打造了科技集成的综合智慧办税大厅。此外,威县局以践行综合信息化审批试点为契机,打造了多业务联办的自助综合体;清河县局建设电税中心,创新线上业务处理模式,有效破解了电子税务局应用难题。这些样板为全市智慧税务建设提供了很好的借鉴和思路,其他县区结合实际,综合考虑县域大小,属地分局数量、分布状况,以及税源结构等因素,选择符合本地实际、适合地方特点的模式进行规划和建设。

  2、长城新媒体记者:

  刚才已经介绍了“智慧税务”的未来展望,我想问的是,近期“智慧税务”建设会有哪些新动作?

  邢台市税务局征收管理科科长王芳:

  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探索,通过适时引入5G技术,积极打造智慧灵动的税务“大脑”,依托电子税务局、钉钉业务平台等,在全市办税服务厅分别设立“互联网体验区”“自助办税区”“线上业务处理专区”,并辅以人员、导税设备引导纳税人感受并逐渐形成先自助后人工的办税习惯,推动涉税业务办理逐步向移动终端和第三方平台延伸,努力形成“线上办税为主、自助办税为辅、实体办税为补”的服务格局,确保纳税人办税更快、体验更优。

  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工作人员温慧道:

  感谢路延川副局长向我们介绍我市“智慧税务”建设情况,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如果哪位记者朋友还有什么问题,请会后与市税务局联系。

关键词:“智慧税务”,新闻发布会,邢台市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