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临西县周楼村:摘了“贫困帽” 群众会心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杨 张玉坤
2019-10-16 11:49:00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刘杨 通讯员 张玉坤)2015年,临西县周楼村被确定为贫困村。四年间,全村贫困户、贫困人口由237户、767人减少到5户、12人。脱贫户年均收入达到4.5万元以上。村内企业从无到有,建起了养殖、木材加工等3家扶贫企业,入股扶贫资金近百万元,向贫困户分红20余万元。2018年,周楼村实现了脱贫摘帽。

  “健康小屋”引领“未病先防”新时尚

  如今,周楼村的村民只要稍有空闲就去健康小屋。“来这里做做康复锻炼、读读健康报……一整天身心舒坦。”76岁的李桂芹老人说,第一次走进村里的“健康小屋”,是因为听说这里做康复理疗不用花钱,还能免费领取“健康礼包”。

  据悉,为引导群众由“有病才治”转向“未病先防”,临西县围绕“减轻群众医疗负担,助力健康扶贫脱贫”总目标,在乡村分批次建立集防病知识讲座、防治措施指导、疾病筛查、康复锻炼、心灵辅导等功能于一体的“健康小屋”,为群众提供全方位全周期健康服务。截至目前,全县共建设“健康小屋”77个,受益农民18万多人。

  扶贫“微工厂掀起“自力更生”致富潮

  “俺有了这份收入,日子就宽裕多了!”日前,在周楼村服装加工“微工厂”,村里的残疾人孙小玲一边穿针引线一边乐呵呵地说。她的工作是和同村姐妹缝制羽绒服,几个人分工合作,技术娴熟,“这个是计件工资,俺每月能拿到2000元的工资。”在周楼村,以来料加工、手工制作为主的扶贫“微工厂”就有10多家,辐射带动了村里300多名贫困群众在家门口实现增收。

  为总结推广扶贫“微工厂”做法,临西县围绕箱包加工、鞋帽制作、服装生产等劳动密集型产业项目,利用农村剩余劳动力、闲散土地、闲置房屋等资源优势,建设小微企业扶贫“微工厂”。同时,该县还开展生产技术、生产设备、原材料送到家中和产品上门回收“三送一收”活动,把扶贫生产车间建在无法外出务工的贫困户家中。在临西县,目前建成的手套缝纫、油门拉线、轴承安装等“微工厂”达到120余个,带动了2000余名贫困人口实现就业,人均增收8000元以上。

  干部“帮帮团”打响建设美丽乡村”攻坚战

  前不久,周楼村又传来好消息,经过驻村工作队的积极协调,争取了财政资金90万元,今年将再新建600平米的“微工厂”厂房,进一步扩大村里扶贫产业的规模。

  安装路灯、铺设管道、美化村容……工作队在逐一化解大伙儿心头烦心事的同时,通过直接帮扶、股份制合作等形式,帮助三牛养殖场、子福养猪场、德业家具三家扶贫企业扩大生产规模,增加经营效益,共累计向200多个入股贫困户分红29万余元。

  贫困户蒋凤玲患有多种疾病,一家人的生活全靠儿子周洪军务工挣钱支撑。为了帮助这个特殊的家庭,2017年,驻村工作队安排周洪军学习了电气焊技术,帮助其引入电气焊设备,创办了家庭“微工厂”,并协调相关企业签订了加工原料供应、产品回收订单。由于他的技术好,接到周边企业零部件加工的订单越来越多。如今,他们一家年均收入达到3万多元,成为了“微工厂”的“小老板”。“多亏了驻村工作队的帮扶,让俺还清了外债,还有了不少的积蓄!”蒋凤玲的言语之中充满了感激之情。

关键词:脱贫致富,群众,临西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