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教育

隆尧一中南通籍教师团队:一片赤心献尧乡 满腔热忱育桃李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杨 王朝辉
2019-09-28 22:17:31
分享:

  隆尧一中。王朝辉 供图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刘杨 通讯员 王朝辉)自2016年8月创办“河北隆尧一中南通实验班”以来,隆尧高中教育一线已先后加盟了两批十名南通籍教师,他们都是当地教育系统的骨干力量,有的是学科带头人,有的是骨干教师,有的是多年的高三把关教师。为了支持隆尧教育,他们远离故土,孤身助力尧乡高中一线,夜以继日,奔波于宿舍课堂,教育教学成绩卓著。

  隆尧一中校内一角。王朝辉 供图

  用苦干的“奉献”打造精品南通班

  隆尧一中南通班教师实行无缝隙式管理,在做细做实上下功夫。潘佩主任充分利用学校监控设备,全方位掌控两个年级四个南通班的教育教学情况,对出现的问题随时进行调度,在教师中树立“每一个人都是班主任”的理念,关注每个学生的发展。从早晨5点45分学生早操开始,到晚上10点学生睡觉结束,他们全天守候学生。早、午、晚三餐时间,他们轮流吃饭,保证办公室里一定有人,随时准备学生前来问题或谈心。在每一个10分钟的课间,他们的办公室里总是有三三五五的学生在向教师请教。

  南通老师们的家属,也用他们特别的方式默默支持着南通班的发展。潘佩主任在妻子患病进行大手术需人护理陪伴的时候,为了不耽误给学生上课,只能将妻子托付给在异地工作的儿子儿媳;2016级南通1班薛剑峰老师的父亲,2017年6月份,在如皋人民医院住院治疗20余天才出院,为了不影响他支教工作,薛剑峰爱人汤净以及妹妹每日护理陪伴;2017级南通2班班主任陆志彬老师的母亲于2018年4月26日被诊断为食道恶性鳞状细胞癌。作为母亲,为了不让儿子担忧,尽管身体每况愈下,却总是报喜不报忧,直到儿子放假飞回到了老家才告知他……

  以实干的卓越成绩回报尧乡父老、家乡亲人

  2016级设南通班两个,学生100人,2017级设南通班两个,学生100人,以潘佩为首的南通籍教师团队以“优化活动单导学,打造高效课堂”为抓手,对每次教学活动单的编制反复推敲,精益求精。每一次练习与考试,包括早测、午练、晚测、周练,他们都细阅精批,及时通报练习结果,及时讲评;学生学习兵教兵,“组内合作”“组间竞争”,传统的单向交流变为师生、生生、组内之间的多向交流,同时把学情分析作为提高学生成绩的着眼点,认真分析学生的学情;根据班级学生的学习成绩、自主学习能力、智力状况、学习态度等因素,将学生分成几个层次,各层次学生合理搭配,建立学习合作小组,形成最优资源互补组合;课堂教学“统一授课,面向全体,分组练习,个别辅导”,作业布置分层设计,供学生自主选择。

  一分耕耘,一份收获。南通班开设以来,成绩节节攀升。在2016年的第一学期邢台市期末联考中,全班46名学生中有37名学生进入全市特优生行列。2017年底全市期末统测,2017级南通1班60人全部进入全市特优生行列,2016级南通1班45人其中38人进入全市特优生行列。

   用“影响”打造振兴隆尧教育的新名片

  全国教育看江苏,江苏教育属南通,南通教育在如皋。在成立南通班伊始,为了借名校资源,助力腾飞,隆尧县一中在高一、高二年级分别成立了两个南通对接班,并制定了详实的对接学习方案。一是学习南通教师的兢兢业业、勤于奉献的精神,开展了“对标南通班 爱岗敬业 促教育振兴”的实践活动。二是学习南通教师对教学追求卓越的执著精神,对考试成绩分析研判的教学态度。三是学习南通教师在学生管理上的严细和诚爱,详细摸排每一个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家庭情况,对家庭贫困的学生慷慨解囊。四是学习南通教师的团结协作精神,在教育教学的每个环节紧密合作,形成合力,提升班级教育教学整体水平。同时还在全校开展拜师学艺活动,广大教师主动到南通班参与教研,听课、评课,对标学习蔚然成风。在南通班的引领示范下,隆尧一中整体教育教学水平进一步提升,柏乡、巨鹿、新河、沙河等县市先后多次到南通班学习取经。

关键词:隆尧,提升,教育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