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身边的初心使命】巨鹿县大力发展学前教育 让适龄儿童幼有所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乔娜
2019-09-27 18:32:17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乔娜)“入园难”“入园贵”,长期以来为社会诟病,很多幼儿园“一位难求”,“幼儿园报名战”年年上演。

  为了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近年来,巨鹿县坚持以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为宗旨,围绕“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目标,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支持民办幼儿园发展、探索公民融合办园模式。截止到今年8月底,全县3周岁至6周岁的学前适龄幼儿为17417人,公办园、民办园在园幼儿共计19364人,除了学前适龄幼儿,还包括低于3周岁的低龄幼儿和外县籍幼儿,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到111%。

巨鹿县县直二幼的孩子在阅读绘本。 乔娜 供图

  增加公办园供给,让孩子“好入园”

  幼有所育,根本之策在普惠。巨鹿县加大公办园供给,通过城区、乡村两条线,一手抓扩容,一手抓改善。

  坚持把加快城区公办幼儿园建设,增加城区公办幼儿园供给,作为缓解城区学前教育资源紧张的有效手段,持续加大投入,扩大城区办园规模,提升城区办园水平,目前,城区有三所公办幼儿园,其中两所为省级示范园,一所为市级城市一类园,教学班达到31个,容纳适龄幼儿930人,有效缓解了城区适龄幼儿入园的压力。

  该县教育局副局长张敬瑞介绍说:“由于地理位置、资源条件等因素的制约,乡村幼儿园始终是学前教育发展的薄弱环节,针对这一现状,我们坚持‘大村独办、中村和小村联办的原则’,通过新建、改扩建的方式,不断完善乡村公办幼儿园校舍、小食堂、功能室、休息室等设施设备,进一步提升乡村公办幼儿园办园条件。”

  在西佛寨村,原来村里没有幼儿园,2016年依托村内的小学点新建了设施完备的公办幼儿园,家长马女士说:“原来孩子都得送到别的村去上幼儿园,现在我们的孩子在家门口就能上幼儿园了,这真是方便了很多!”

  胡林寨幼儿园、后吕幼儿园等农村公办幼儿园相继建起了小食堂,孩子能在幼儿园吃午饭、睡午觉,这进一步方便了家长。

  近年来,该县利用农村小学、教学点的闲置资源,改建小幼一体幼儿园54所,目前,全县共有89所乡村公办园,可以提供8010个学位,占乡村适龄幼儿61.2%。

  探索公民融合办园模式,让孩子“入好园”

  2015年6月底,官亭镇进头营村的幼儿园只剩下2个孩子,面临着停办的风险。

  “公办幼儿园没有设置教师编制,有少量的在公办园任教的公办教师都是占用中小学的教师资源,因此,缺乏教师是乡村幼儿园的普遍问题。再加上乡村幼儿园设施不全、家长对幼儿园的要求越来越高等原因,乡村幼儿园曾一度萎缩。”该县教育局教育股股长王世永说,进头营村幼儿园曾经面临的困境,也是巨鹿县乡村幼儿园普遍存在的问题。

  针对这种情况,巨鹿县经过多方调研,从2017年开始探索实施了公民融合办园模式,大大提升了城乡学前教育水平,让适龄幼儿在“好入园”的基础上,进一步实现了“入好园”。

  公民融合办园模式,具体分为“公办民补”模式和“民办公助”模式。

  “公办民补”模式,就是以公为主,以民为辅,即由办园水平低的公办园聘请有资质的优秀民办学前教育管理人员为园长代为管理,公办幼儿园无偿提供园舍保教设施,不足部分由其出资置办,并由其聘请专业幼儿保教人员,管理方式、教学方式、收费标准均按照公办园标准执行,从而扩充优质公办学前资源。该模式主要应用于乡村幼儿园。

  曾经只剩2个孩子的进头营村幼儿园,在由民办学前教育管理人高建超当了园长之后,通过增加师资力量、改善园内环境、让孩子免费试学等措施,又重新焕发生机,目前有140多名孩子。

  目前,该县有33所幼儿园实行“公办民补”模式。王世永说:“为激发乡村公办幼儿园办园活力,在由公办教师担任园长的基础上,鼓励引导加盟优质民办幼儿园共同举办,按照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收费,办成优质普惠公办园,解决乡村公办幼儿园‘吃不饱’问题。”

  张王疃乡南花窝村幼儿园也是其中之一。走进这个幼儿园,只见院子里滑梯、蹦蹦床、跷跷板等玩具一应俱全。走进教室,地板上铺着防撞地垫,墙上贴着孩子们自己制作的手工作品。

  “幼儿园现在有170个孩子,不仅有南花窝村的孩子,还有附近几个村里的孩子。”园长张新艳说,她2017年接手这个幼儿园,当时园里只有30个孩子,这两年她通过加强师资力量、与优质教育机构合作、增加特色课程等措施,吸引到越来越多的孩子入园。

  “民办公助”办园模式,就是以民为主,以公为辅,即:由优质公办园抽出骨干力量参与民办幼儿园管理,其他保教人员以民办为主,管理方式按照民办园管理模式。在收费上,实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收费标准,即不高于公办幼儿园收费标准的1.5倍。政府按公办园标准给予办园经费补贴,从而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

  目前,该县实行“民办公助”模式的幼儿园有5所。东张王疃村春蕾幼儿园就是其中之一。园长景跃爽说:“县直二幼的老师们经常来我们园里指导工作,帮助我们制定学习计划等,有了他们的指导,我们的办园水平有了很大提高。”

南花窝幼儿园在开展课外活动。 乔娜 供图

  鼓励民办园发展,扩大普惠性幼儿园占比

  在增加公办园供给、探索公民融合办园的基础上,该县还大力鼓励和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幼儿园。

  “我们是经县教育局批准的一所正规民办幼儿园,现在幼儿园有195名孩子。由于我们的地理位置在县城边上,园里既有县城的孩子,也有周边农村的孩子。”东方之骄幼教中心的园长刘玲锋说,“我们秉承‘阅读让孩子受益终生’的理念,幼儿园先后购买了1200本国内外绘本,孩子不仅可以在园里阅读,还可以免费借阅绘本回家与父母共同阅读。”

  像东方之娇这样规范化的民办幼儿园,在巨鹿县目前共有40所,开设教学班289个,提供学位8670个。

  “在鼓励民办园发展的同时,我们以扩大普惠性幼儿园占比为目标,通过‘民办公助’模式,将优质民办园办成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王世永介绍说,目前全县5所普惠性民办幼儿园能提供学位930个。

  “让每一个孩子,都享受到公平而又优质的学前资源,这是我们的目标。”张敬瑞说,“下一步,我们要加强小区配套幼儿园管理,提高普惠性幼儿园占比,提升城乡幼儿园水平,到2020年实现全县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55%以上,公办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的覆盖率达到85%以上,提前两年完成省定学前教育发展目标。”

关键词:学前教育,幼儿园,巨鹿县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