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电力

国网南和县供电公司:多管齐下 助推乡村振兴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军辉
2019-09-27 16:43:28
分享:

  国网南和县供电公司紧扣乡村振兴脉搏,以“平台型”供电所服务转型、创新和实践为抓手,以科学规划农村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利用,构建清洁高效的农村绿色能源供应体系。在工业、商业、采暖、居民生活、农业灌溉等各个领域,助推乡村振兴。

  为落实国网公司“三型两网”的工作部署,该公司以现代农业示范区为工作重心,积极服务于乡村振兴战略工作。大力推动现代农业示范区的电气化建设,将电力建设、优质服务、大数据应用等融入到示范区建设中,充分发挥电网基础作用。

  服务乡村振兴大局,提供坚强智能电网

  打造以坚强智能电网、泛在电力物联网为支撑,以电为中心、多能互补高效利用的能源供给与消费模式,与本地农业、通信及上下游产业建立合作关系。探索打造智慧能源+农业、社区、交通、绿色果蔬采摘、旅游生态圈。构建适于北方乡村地区的可复制、可推广的清洁能源开发利用模式,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对休闲观光集群内的配网设备进行改造,以“线杆融景、变台(箱变)为景”方式推进线缆整治和美化工作。农业嘉年华观光园内变压器全部使用外观精美的箱式配变,电力线路全部采用地埋敷设。既保证了观光园内旅游群众的安全,又能与周围的景观融为一体。

  推广高新技术,助力示范区

  在示范区内的蔬菜种植中推广了保鲜冷链运输温度控制、保温数字化控制技术和冷库使用热泵、冰蓄冷等制冷技术,提供加工、保鲜、包装、传送等全产业链“一条龙”的电能替代服务。助力农产品多层次、多环节转化增值,并重点做好温控、通风、照明、储藏、餐饮等方面数据的搜集分析,为供电项目的需求做好数据支撑。

  针对示范区内优质小麦高产示范基地和经济林苗木,充分发挥台区经理和电力运行大数据分析作用,对配变的负荷、电压、电流进行分析,对过载、满载的配变进行负荷调整。避免低压现象发生,保证了电压合格率,使供电可靠率进一步提升,保证了农业排灌,让农民农业排灌用上放心电、优质电。

  在示范区内休闲观光区建设了电动汽车充电站1座,充电桩6个。为便于正常使用充电桩,充电桩场地安装了自助充电操作指南、服务抢修电话等服务标识牌,并在充电场地加装雨阳棚,方便用户安全充电。满足了示范区内旅游观光和社会车辆的快速充电需求,倡导绿色交通出行,打造节能低碳绿色生活。

  推广“电管家”业务,护航企业安全用电

  深入宠物食品(饲料)和宠物用品企业,结合用户实际用能情况,积极介绍电管家代运维服务。与示范区内两家大型宠物饲料生产企业邢台市伊萨宠物食品有限公司和邢台仕爵宠物食品有限公司签订了代运维管理服务。公司将对两家企业的用能情况进行实时监测,随时掌握变、配电设备的运行状况。当设备发生异常情况时,实施全时现场支撑抢修,并根据监测大数据对企业的电能利用进行科学的规划,从而达到为企业节能和节约经济成本的目的。下一步,将继续在综合能源服务、电能替代等方面结合用户的用电需求开拓电力市场。

  培养综合型人才,完善农村供电服务

  以“全能型”供电所和星级供电所创建为抓手,创新管理举措,深化专业覆盖,加强综合管理,提升乡镇供电所管理水平,积极推行“小前端,大后台”模式,让一线员工具备集配电运维、设备管理、营销管理和客户服务于一体的“一专多能”综合型人才。供电服务模式由从“有电用”向“用好电”转变,农村供电服务由满足量的需求向更加注重质的需求发展。窗口单位人员实现“一口对外“ “首问负责制”,所有环节全部由系统内部协调解决,杜绝了用户多地、反复询问办理。简单电力业务自己办理,繁琐业务及专业性比较强业务由后台专业人员或班组支撑。为客户诉求就近响应,提供高效的优质服务打下坚实的基础。(刘军辉)

关键词:南和,供电,乡村振兴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