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牛城要闻

看邢台智慧社区如何智“惠”于民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武新杰 郑白 曾丝雨
2019-09-04 16:29:00
分享:

访谈现场。 记者 武新杰 摄

  长城网讯(记者 武新杰 郑白 曾丝雨 见习记者 周黎燕 李皓)进出小区直接刷脸,亲朋好友来访可以手机APP打开小区大门,灯泡坏了随手拍张照片就能报修,在应用软件上可以向邻居发送求助信息……这些智能化的改变发生在邢台市开发区的聚龙小区和前楼下社区。8月30日,长城新媒体集团邀请到了邢台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局长司永辉、邢台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指挥室主任李东海和邢台市开发区聚龙小区物业经理牛羊群做客直播间,和网友在线畅谈邢台“智慧社区”如何智“惠”于民。

邢台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局长司永辉。 记者 武新杰 摄

  万物互联,居民生活“惠”便捷

  “现在陌生人进不了小区,小区里贴小广告的没了,游商小贩更是进不来!”牛羊群介绍,智慧社区建成以后,小区变得更干净、更智能、更舒心。比如有访客进小区,现在不用费时费力在门卫处登记,业主通过手机APP就知道访客是谁,并可以在APP上选择是否开门,“在我们小区,亲朋好友间串门走动方便多了。”

  李东海认为,传统小区普遍存在着出入口没有道闸管理、小区内车位没有整体规划、小区整体监控缺乏合理规划及楼道内杂物乱堆乱放等现象。“我们经过前期大量的实地走访调研,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等新兴技术为支撑,将公安、物业、业主三者有机融合,打造成智慧社区项目,彻底解决了小区的‘痛点’‘难点’问题。”李东海说。

邢台市公安局开发区分局指挥室主任李东海。 记者 武新杰 摄

  智能识别,社区环境“惠”安全

  智慧社区的建设除了使居民生活更便捷外,还使社区环境更安全。“小区现在特别安全,即便电动车在楼外过夜也不用担心被偷,这种情况在小区改造之前根本不可能。”牛羊群说。

  司永辉介绍,智慧社区的安防系统是利用一些高科技的前端,比如人脸识别、车辆识别和我们的周边电子围栏,后台是大数据云计算,这一系列的高科技手段对社区进行一个围合式的安保,目的是社区里零发案。“举一个例子,聚龙小区在2018年发案12起,都是侵财类的,比如入室盗窃、盗窃电动车电瓶此类的案件。智慧社区建成之后,聚龙小区一起类似案件都没再发生过。”

  “智慧小区建成以后很快就出现了战果。”李东海表示,前端智能感知设备收集到的各种信息会录入到后台大数据平台,同时我们也把开发区户籍网上逃犯信息也录入到平台,今年7月4日,在平台管理系统自动比对下,发现并成功抓捕了暂住在小区的网上逃犯杨某。

  今年8月21日,在前楼下社区发生一起交通肇事逃逸案件,一辆重型货车在倒车的过程中将路边停放的小汽车撞坏。司机故意涂抹污损该车车牌号码,开车逃跑。“民警通过录入车辆的基本信息,很快从当天所有的白色的重型水泥罐车中找到了这辆车,从报案到破案仅仅经历了2个小时。”李东海说。

邢台市开发区聚龙小区物业经理牛羊群。 记者 武新杰 摄

  数据时时更新,物业管理“惠”规范

  “小区流动人口多怎么办?”

  “改成智慧社区后,小区物业费用会不会涨价?”

  “智慧社区会不会侵犯个人隐私?”

  “我们在智慧社区的物业管理中心开通了房屋租赁登记权限,社区的租户可以到物业中心进行租赁登记备案,相关信息会自动同步到辖区派出所,既规范了流动人口和出租房屋的管理,又省去了租户物业、派出所两边跑的麻烦。”李东海说,“智慧社区的建设真正做到了社区流动人口、常住人口、出租房屋、空置房屋等信息及时的更新。”

  关于智慧社区建成后物业费会不会涨价,“不会涨!”牛羊群毫不犹豫地说道。

  “智慧社区的设备都是装在公共场所,尽量避开家庭、楼道等这些隐私场所。”司永辉介绍,设备收集来的信息资料,物业公司以及属地派出所如果要查看,需要走严格的审批手续,查询的内容也都要记录。“至于收集的信息资料,我们做了一些物理隔离处理和防火墙的处理,防止黑客进行攻击成居民信息的泄露。”

  “智慧社区建成以后,无论是我们物业的日常管理,还是居民日常生活都有了很大的改变,仿佛是一次系统升级优化,我们特别希望,智慧社区2.0版本的时候,会有更多新的智能体验。”牛羊群说。

关键词:邢台 智慧社区 开发区 公安局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