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社会

邢台市民政局:做深做细做实 爱心铸就防护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2019-08-02 16:50:33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今年以来,邢台市民政局紧紧围绕工作职能,把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作为一项长期而重要的大事来抓,采取有力措施,扎实推进工作,营造良好的未成年人生活环境。

  提高孤残儿童保障水平。一是按照上级文件要求,散居孤儿保障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850元,集中供养孤儿保障标准提高至每人每月1300元。二是扩大“明天计划”救治范围,拓展“明天计划”覆盖对象。将社会散居残疾孤儿纳入“明天计划”对象范围,对其住院手术治疗和康复医疗予以资助。三是依托“福彩献真情、爱心助学子”公益活动,对考取高等院校的孤残困境儿童予以一次性资助。对于领取孤儿基本生活费的儿童成年后,仍在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普通本科学校、高职高专学校就读的全日制本科以下在校学生,继续按照散居孤儿标准对其给予生活补助,直至学业结束。

  加大流浪未成年人保护力度。一是围绕“在站寻家,让爱回家”“传递温暖·关爱救助”等主题,建立部门联动和快速响应机制, 2018年10月至今共救助流浪未成年人17人,其中男童13人,女童4人;省内12人,省外5人。二是针对流浪未成年人的特点,邢台市救助站聘请经验丰富的志愿者、社工人员,加强对受助未成年人进行道德法制教育、心理辅导和行为矫治,以促进受助未成年人真正回归家庭、回归学校、回归社会。三是对流浪未成年人实行更加积极主动的救助保护,开展“送流浪孩子回家”活动,确保他们得到及时救助和妥善安置,并能够早日回家,重返课堂。

  开展丰富多彩的特教课程。一是依托邢台特教学校师资力量,在社会福利院开设特教班,由福利院自行配置特教老师教学,为不能随班就读的残疾儿童开展院内特殊教育课程。目前邢台市社会福利院特教中心共有教师7人,其中育婴班育婴师2人,学生9人;启航班教师2人,学生8人;启智班教师2人,学生14名;个训班教师1人,学生4人。另外,有12名学生在院外接受特殊教育。二是为让孩子们获得开拓视野,增强见闻,2019年1月至7月,特教中心开展主题外出教学活动约12次,邢台市特殊教育学校送教上门开展课程约44次,爱心机构开展主题课程4次,提高了孤残儿童的认知能力、自理能力、社交能力。

关键词:民政局,未成年人,邢台市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