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南宫市推行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

来源: 邢台日报  作者:许庆常 张树荣
2019-07-19 12:13:50
分享:

  据邢台日报讯(许庆常 张树荣)日前,从网上中标“南宫市法庭改造空调工程”的供应商河北莫凡商贸公司负责人王某感慨地说:“过去投标手续繁琐,如今网上一点轻松中标,与评标专家、监督人员互不见面,既清风扑面又快捷高效,真心点个赞!”

  南宫市推行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实现了招投标过程中招标人、投标人、评标专家、监督人员“全不见面”,打造统一规范、公开透明、服务高效、监督到位的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据了解,自4月15日试运行以来,已有南宫法庭改造空调工程、南宫市编制经济开发区规划环评项目等54个公共资源交易项目,实现了交易活动从线上到线下、从现场办到网上办的转变。

  他们全面推行“五不见面”制。一是投标人进场登记“不见面”。该市有关部门对项目进场登记,取消交易中心核验项目信息环节,由招标代理自行登录电子交易系统录入项目信息,在线预约场地,在线递交入场需要的材料,自行在网上发布公告公示信息。取消投标报名环节,由潜在投标人直接登录相关第三方交易平台免费下载招标文件,潜在投标人自主决定是否参与投标,投标人名单只有到开标时间才能最后生成。二是评审专家抽取“不见面”。有关部门使用评标专家抽取系统网上抽取评标专家,财政、发改部门对专家抽取数量、抽取种类、抽取地域范围等进行审核,通过后,由招标单位或招标代理在财政、发改部门监督下,由系统自动抽取、自动通知评审专家,抽取过程系统不显示任何专家个人信息。三是招标代理与投标人开标“不见面”。有关部门推行网上开标,代理机构和投标人不需要再到交易中心现场开标,由其网上自行登录电子交易平台网上开标大厅在线开标。四是评审过程招标代理与评标专家“不见面”。有关部门实行代理机构使用远程网络组织评标,交易中心门禁系统与省专家抽取系统实现数据信息的互联互通,专家通过刷专家电子证进入评标区,评标委员会依法独立在网上开展评标活动,代理机构及其他人员不再进入评标室,相关服务通过网络设备进行。五是交易监督“不见面”。有关部门通过交易中心音视频监控系统、语音广播系统、评标电脑录屏系统,监督部门人员可对交易中心开、评标区域进行全方位无死角音视频监控,监督人员在监控室就可对任何开评标区域、评标进程进行监督。

  推行招投标全程“不见面”改革初期,一些投标人总认为全程“不见面”改革肯定是幌子,跑关系找门路见了面中标也是万幸。对此,南宫市政府和公共资源交易部门坚持丁是丁、卯是卯,对于通过熟人打招呼的一律耐心解释,严格按程序办理。河北师大环境科技有限公司5月20日网上投标标的173万元的南宫市编制经济开发区规划环评项目后,有关负责人开始并没有抱多大希望,6月14日开标时从网上发现中标后喜出望外,高兴地说:“这次看来是动了真格,我们一定把中标规划高质量完成……”。

关键词: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化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