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邢台市建设用地规划许可“零环节”办理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2019-05-24 17:08:12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 齐彦红 摄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5月23日,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由邢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实现“零环节”办理工作的有关情况。实录如下:

  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工作人员温慧道: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首先欢迎大家参加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的新闻发布会。同时,感谢各位记者朋友一直以来对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的关注和支持。

  今天发布的主题是:《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关于实行“零环节”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的相关情况》。

  下面我介绍一下参加这次新闻发布会的嘉宾:

  邢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建设用地规划科科长郭勇同志。

  大家知道,买房子要买“五证齐全”的,“五证”是指《国有土地使用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建设工程规划许可证》《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和《商品房销售(预售)许可证》。《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是自然资源和规划主管部门确认建设项目的位置、用地性质、面积和范围等符合城市规划的法律凭证。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建设单位在取得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后,方可向土地管理部门申请用地,但目前,随着规划、国土职能的合并,如何调整,使我们的审批流程更加顺畅?下面就请郭科长发布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实现“零环节”办理工作的有关情况。同时,回答各位媒体朋友的提问。

  邢台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建设用地规划科科长郭勇

  各位来宾、新闻界的各位朋友们:

  大家好!

  非常高兴有机会向大家介绍我局建设用地规划许可“零环节”办理的有关情况。为落实省委“三深化、三提升”活动要求,进一步提升审批效率和服务质量,推动我市百日攻坚行动顺利实施,我局就原国土、规划职能合并后如何更好开展工作进行了深入研究,结合国家目前的改革方向和我市实际,经市政府批准,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作为我局审批制度改革的试点,实行“零环节”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

  一、调整建设用地规划许可流程符合审批制度改革方向

  国土、规划职能合并后,建设用地规划许可的作用逐步淡化,北京市4月28日起施行的《北京市城乡规划条例》已在规划许可证件中取消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目前,在国家、省相关法规尚未调整的前提下,我局通过内部审批程序的合并调整,实现“零环节”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从而压缩时间、消减环节、提高效率。

  二、“零环节”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的具体措施

  “零环节”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的核心是通过与其他环节的合并,变项目单位申报为审批部门直接核发,从而实现“无需申报、先办待领,件齐即发”的审批流程。具体按照供地方式分为两种情况:

  1、划拨用地。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办理流程与选址意见书、规划条件合并。在目前的实际工作中,划拨用地在办理选址意见书时就已经对项目的用地范围和建设要求进行了充分研究,工作内容与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相重复。因此,可将三者合并,实行“一表申请、一并公示、同时办结”,审核完成后,先发选址意见书,规划条件和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办结后转审批窗口,待项目单位提交核准、批准、备案文件后即可领取。

  2、出让用地。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办理流程与出让环节合并。出让用地在土地挂牌出让过程中已对项目用地情况进行了充分公示,因此,对于出让用地,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再公示,在项目单位签定土地出让合同的同时,完成内容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审查并转审批窗口,待项目单位提交核准、批准、备案文件后即可领取。

  三、“零环节”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的好处

  1、大幅提高了审批时间。通过环节的合并,划拨用地减少了规划条件、建设用地规划许可的公示和办理环节,压缩审批时间20天;出让用地减少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的公示和办理环节,压缩审批时间12天。

  2、符合现行法律法规的规定。通过对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内部环节的合并压缩、资料共享,和先办内部程序再等外单位要件的形式,没有减少办理建设用地规划许可的要件要求。

  谢谢大家!

  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工作人员温慧道:

  刚才,郭科长就建设用地规划许可实现“零环节”办理工作的有关情况给大家做了详细介绍。

  下面,进入提问环节,大家可以就此次发布内容进行提问,请各位举手示意。

  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工作人员温慧道:

  如果没有提问,发布会到此结束。如果大家对建设用地规划工作有关心和感兴趣的事项,会后可以进行电话交流。再次感谢大家对自然资源和规划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谢谢大家!

关键词:建设用地,规划许可,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