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邢台市南水北调工程江水利用工作新闻发布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齐彦红
2019-05-24 12:15:00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 齐彦红 摄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5月23日,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由邢台市水务局党委书记张忠良介绍全市南水北调工程江水利用情况。实录如下:

  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工作人员温慧道:

  各位媒体记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我市南水北调工程自2014年12月正式通水以来,消纳江水连年上台阶,尤其是2018年,我市被省政府列为江水利用改革试点市,超额完成了江水消纳任务,江水消纳比例位列全省第一。为此,我们专题召开这次邢台市南水北调工程江水利用工作新闻发布会。

  下面,我把市水务局参加现场新闻发布会人员作一介绍,这位是局党委书记张忠良同志,担任本次新闻发布会的新闻发言人;这位是市水务局副局长靳环英同志。本次新闻发布会共有两个环节:一是由张忠良书记重点介绍全市南水北调工程江水利用情况;二是由靳环英副局长回答记者提问。

  下面,依次进行。

  首先,请张书记介绍全市南水北调工程江水利用情况。

  邢台市水务局党委书记张忠良

  各位记者朋友:

  大家下午好!南水北调中线工程自2014年12月通水以来,全市江水利用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并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借此机会,我代表市水务局向一直以来关心支持邢台水利工作的各位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将全市南水北调江水利用情况作一简要介绍。

  一、工程概况

  (一)干线工程。南水北调中线工程总干渠自沙河市侯庄村进入我市,于临城县东渎村出境,境内全长93.3公里,途经沙河市、桥西区、邢台县、内丘县、临城县等5个县(市、区),涉及16个乡(镇)、92个村。工程自2010年4月开工建设,于2014年12月正式通水,设计入境流量230立方米/秒,出境流量220立方米/秒。全线共有6个分水口门,由南向北依次为赞善、邓庄、南大郭、刘庄、北盘石、黑沙村。

  (二)配套工程。配套工程是南水北调中线总干渠分水口门以下、地表水厂以上的输水工程及其附属设施。目前,我市已建设总干渠至水厂以上配套工程管线362公里,新建、改建水厂以下至各用水单位配水管网工程698公里,新建地表水厂20座。实现向市区、所有县城及重点城镇、工业区共20个供水目标输水,引江水已成为市区和县城供水的主要水源。

  二、引江水利用情况

  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年分配我市引江水3.33亿方,各新建地表水厂于2016年底前陆续切换江水,重点解决了受水区内县城及工业区20个供水目标的工业和城镇生活用水,受益人口达200万人。2016年我市消纳江水0.45亿方;2017年消纳江水1.02亿方;2018年利用江水3.38亿方(其中工业和城镇生活用水1.33亿方、生态补水2.05亿方),超额完成江水消纳任务,江水消纳比例位列全省第一。此外,还通过邯郸滏阳河退水闸向邢台段补水8000万方。2018年也是南水北调工程通水4年来我市消纳江水最多的一年。

  今年1-4月份全市已消纳引江水1亿方,其中工业和城镇生活用水4660万方,通过退水闸向河道生态补水5340万方(午河3190万方,七里河2150万方)。

  三、江水利用成效

  充足的江水不仅为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水源支撑,也有效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促进了全市的水生态文明建设。

  (一)江水已成为城镇生活及工业用水的主要水源。自2016年5月份,我市建成的20座地表水厂已全部切换江水,这标志着江水已成为市区和县城居民生活及工业用水的主要水源。既缓解了我市水资源紧缺的矛盾,也为我市压采地下水、有效遏制地下水位下降提供了可靠的水源保障。

  (二)直供水有效促进了工业发展。2016年以来,我市开展了引江水直供工作,这项工作被列为市委改革的一项重点工作。我市也被列为全省试点,在建设投资、开设分水口等方面给予了支持和优惠,通过两年的工作,先后完成了沙河开发区、柏乡工业区、威县生物电厂、内丘建滔等直供水工程建设项目。目前,除内丘建滔项目未通水外,其他项目已实现江水直供。通过实施江水直供项目,解决了许多企业的生产用水难题,同时降低了用水成本。据测算,采用直供水的企业比不采用直供水的企业每方水可节省约4元成本。通过直供水,既降低了企业的生产成本,又提高了产品的竞争力,为企业持续发展增添了活力。

  (三)生态补水效果明显。近几年通过总干渠退水闸累计向5条河道生态补水2.48亿方,特别是2018年补水2.05亿方(泜河0.99亿方、午河0.46亿方、李阳河0.018亿方、白马河0.08亿方、七里河0.5亿方),是向河道补水最多的一年。通过向河道生态补水,七里河、白马河、李阳河、泜河、午河再现了绿水长流景象,清澈的江水为我市河道注入了生机和活力,对提升景观效果、调节局部小气候、补充河道沿线地下水发挥了重要作用。2018年泜河、午河补水后,河道两岸2公里范围内地下水位同比回升了20多米;市区百泉水位与2016年同期相比回升了47米,狗头泉、百泉等断流多年的泉眼实现了稳定出水。

  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工作人员温慧道:

  下面,进行第二个环节,回答记者提问。

  1、长城新媒体记者:

  南水北调引江水为我市带来了哪些变化?

  邢台市水务局副局长靳环英

  南水北调引江水为我市的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带来了显著变化:一是市区和所有县城全部完成了江水切换,全市城镇生活及工业用水基本实现了江水全覆盖,200万居民饮用上了清澈、甘甜的引江水;二是充足的水源满足了城镇生活及工业用水需求,通过置换地下水,缓解了深层地下水位下降趋势;三是通过河道补水,对缓解旱情、促进沿线农业生产、抬升河道沿线地下水位、改善水生态环境发挥了重要作用。

  2、邢台网记者:

  今年我市江水消纳任务目标是多少,如何确保完成?

  邢台市水务局副局长靳环英

  2019年我市最低消纳江水任务为1.67亿方,力争全部完成3.33亿方分配水量,其中工业和城镇生活用水比例要达到分配水量的50%以上。重点采取以下措施:

  一是提高江水利用比例。进一步理顺管理体制,妥善处理新建水厂与原有水厂的利益关系,扩大江水覆盖面,提高江水利用量。2019年6月底前,实现引江水应供尽供。重点抓好邢台市区、沙河、隆尧、清河等用水量大的县(市)江水消纳工作,进一步提高江水消纳量。二是加快管网建设。计划两年内建设公共供水管网504公里,实现城镇用水应供尽供。同时,通过延伸管网向城区周边农村供水,在抓好清河、临西、威县、南宫等现有试点县基础上,进一步向其它具备条件的县推广。三是严格水资源管理。严格落实城镇自备井关停工作方案,受水区县(市、区)政府按照“先通后关、应关尽关”的原则,加快城镇自备井关停进度。同时,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依法严惩偷采滥采行为。四是广泛深入宣传。通过多种途径加大宣传力度,做好政策解读,广泛宣传用好引江水对促进地下水压采、改善生态环境、缓解水资源严重短缺状况、保障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意义,为用好引江水营造良好氛围。

  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工作人员温慧道:

  由于时间关系,不能现场逐一回答大家所有问题,下来,有什么问题需要进一步了解的,欢迎大家会后和市水务局联系。再次感谢各家媒体对邢台市水利工作的关心关注和宣传报道,邢台市南水北调工程江水利用工作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关键词:南水北调,江水利用,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