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邢台市脱贫攻坚专场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魏亚慧
2019-05-08 22:23:17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魏亚慧 摄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魏亚慧)5月8日下午,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由邢台市扶贫办通报全市10个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情况和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安排部署情况。实录如下:

  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工作人员温慧道:

  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邢台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今天发布会的主题是:通报全市10个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情况和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安排部署情况。为此,我们请来了邢台市扶贫办主任张峰珍女士为我们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朋友们的提问。

  下面,我们请邢台市扶贫办主任张峰珍女士做相关情况介绍。

  邢台市扶贫办主任张峰珍:

  新闻界的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们在这里召开脱贫攻坚专场新闻发布会。在此,我谨代表邢台市扶贫开发办公室向与会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扶贫开发工作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的感谢!

  下面,我向大家通报全市10个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情况和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安排部署情况。

  一、全市10个贫困县退出贫困县序列情况

  根据5月5日《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赞皇县等21个县(区)退出贫困县的通知》精神,我市广宗县、新河县、巨鹿县、临城县等4个国家扶贫重点县,经县级申请、市级初审、省级验收检查评估、社会公示等程序,均达到了贫困县退出标准,符合贫困县退出条件,经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同意,由省政府批准全部退出贫困县序列。上述四个县退出贫困序列后,加之2017年我市已实现脱贫摘帽的威县、平乡县两个国家扶贫重点县和内丘、任县、南和、临西4个省扶贫重点县,我市历史性实现10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

  党的十八大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全市各级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我市脱贫攻坚取得了重大决定性成效。一是减贫工作成效明显。截至2018年底,全市实现了10个贫困县全部脱贫摘帽、773个贫困村脱贫出列、减贫49.2万贫困人口,全市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9.7%下降到2018年底的0.66%。二是贫困群众增收明显。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优质林果、旅游观光、电子商务、光伏发电和家庭手工业等六大扶贫业态,通过企业直接带动、资产收益、就业增收、自主实施产业项目等模式实现了所有贫困人口增收渠道全覆盖。三是贫困群众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773个已退出贫困村通硬化路率、通动力电率、网络覆盖率、标准卫生室达标率、文化广场达标率均达到100%。四是完成了1384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搬迁工作。按照移民小区和产业园区“两区同建”要求,高标准完成了临城、内丘两个县11个村1384名建档立卡人口易地搬迁工作,确保搬迁人口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五是脱贫攻坚各项政策全面落实到位。在健康扶贫工作上,建立了“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医疗救助”三重保障制度,规范了就医秩序和医疗机构诊疗行为,提高了贫困人口住院及门诊报销比例。全市贫困人口参保率100%,家庭医生签约服务率达到100%,住院提高报销5.76万人次6957.5万元。在教育扶贫工作上,全面落实建档立卡贫困户“两免一补”“三免一助”资助政策基础上,开辟了贫困家庭学生无障碍入学绿色通道,确保所有贫困家庭学生不因贫失学辍学。全市共资助贫困家庭学生42.5万人次,资助资金3.8亿元。在安全住房工作上,完成了4910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实现了所有脱贫户安全住房有保障。在低保兜底扶贫工作上,在全省率先将所有符合条件的8.4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农村低保保障范围。全市农村低保保障率由2017年底的3.5%提高到了2018年底4%,进一步提升了贫困人口脱贫质量和水平。

  以上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省委、省政府有力指导和大力支持的结果,是市委、市政府带领全市广大干部群众艰苦奋斗的结果。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脱贫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认真总结成绩,客观分析问题,以更加强烈的政治责任感和紧迫感,坚决打赢打好我市脱贫攻坚战。

  二、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安排部署情况

  2019年我市脱贫攻坚工作将全面进入巩固提升和集中扫尾阶段。今年我市脱贫攻坚工作总的指导思想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重要论述,坚持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基本方略,全面落实省委、省政府打赢脱贫攻坚战三年行动决策部署,突出问题导向,全面补齐短板,将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紧密结合,统筹做好脱贫攻坚“后两年”和“两年后”工作,突出抓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科技扶贫等各项工作,努力实现贫困人口稳定脱贫可持续发展。全年的目标任务是:实现4个国定贫困县在国家抽查验收中全部达标摘帽,剩余26个贫困村全部脱贫出列,完成2.75万贫困人口增收脱贫。重点抓好六个方面工作:

  (一)在接受中央贫困县摘帽抽查验收上下功夫。按照国定贫困县摘帽后国家抽查验收要求,年初以来,我市全面对标对表国家贫困县退出的各项标准,逐项梳理,查漏补缺,补齐短板,以最高标准迎接国家的抽查验收,确保临城、巨鹿、新河、广宗4个国定贫困县都能够以零漏评、零错退、高满意度的标准在中央抽查验收中取得优异成绩。

  (二)在完成剩余减贫任务扫尾工作上下功夫。围绕全市剩余3.5万贫困人口,劳动力素质不优,脱贫致富能力较差等特点,坚持焦点不散、靶心不变、标准不降的要求,强化帮扶措施,加大帮扶力度,做好兜底保障,集中优势兵力,啃下贫中之贫、困中之困这块“硬骨头”,全面做好我市脱贫攻坚集中扫尾工作,确保全市所有贫困人口实现高质量脱贫,并与全市人民一道步入小康。

  (三)在补齐非贫困县、非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短板上下功夫。全面落实省扶贫开发和脱贫工作领导小组《关于统筹推进非贫困县、非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的指导意见》,进一步完善配套政策,在政策制定、资金分配、力量摆布等方面加大对非贫困县、非贫困村的支持力度,确保10个非贫困县如期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任务。

  (四)在贫困群众增收上下功夫。进一步扩大产业覆盖面,规范和加强脱贫攻坚项目库建设,实施产业扶贫规范提升工程,搞好精准对接,建立工作台账,提高贫困群众参与度,把所有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口纳入“种养加”等扶贫产业中来。充分运用市场化的办法,整合各类培训资源,开展订单、定岗、定向式培训,实现培训一个、就业一个、脱贫一家。

  (五)在防贫和防止返贫上下功夫。加强贫困预警监测,对非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和非持续稳定脱贫户,实施针对性扶持和救助,防止出现新的贫困人口,防止边脱贫边返贫边增贫现象发生。对非建档立卡低保对象,组织开展摸底调查,进一步完善建档立卡,防止低保对象成为贫困人口。

  (六)在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上下功夫。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相结合,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增强其内生动力和自我发展能力,坚决防止包办代替、越俎代庖甚至强迫命令,坚决防止政策“养懒汉”、助长“不劳而获”“等靠要”等不良习气。注重激励和约束并重,开展以奖代补、生产奖补、劳务补助等奖补式帮扶方式,推行扶贫公益岗制度,动员更多贫困群众积极投工投劳、主动参与脱贫攻坚。加强教育引导和技能培训,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大力倡导孝道文化,摒弃婚丧嫁娶大操大办、厚葬薄养等陈规陋习,帮助贫困群众转变思想观念,提高脱贫能力。

  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工作人员温慧道:

  接下来是媒体记者提问时间,提问前请通报一下自己所在的单位。

  邢台网记者

  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甘肃代表团座谈时指出,“贫困县摘帽后,也不能马上撤摊子、甩包袱、歇歇脚,要继续完成剩余贫困人口脱贫问题,做到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目前,我市10个贫困县全部实现了摘帽,下一步如何做好摘帽县的后续扶持工作。谢谢!

  邢台市扶贫办主任张峰珍: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对于摘帽县的后续扶持,下一步主要抓好两方面工作:一方面,要抓好贫困县摘帽后巩固提升工作。贫困县摘帽退出后,虽然贫困发生率降到了2%以下,但还有一定数量的贫困人口,需要解决脱贫问题;虽然贫困户脱贫了,但边缘户还存在,需要重点关注;虽然“两不愁三保障”“硬指标”达到了,但产业就业、村级班子建设、文化建设、农村治理、群众内生动力等“软指标”还不够硬,需要继续下决心攻坚。我们高度重视退出贫困县巩固提升工作,严格落实总书记强调的摘帽不摘责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帮扶、摘帽不摘监管“四不摘”要求,加强督导检查,严格监督监管,保持攻坚态势,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任务,决不能摘了帽就撤摊子,决不能存有松口气、歇歇脚的思想。另一方面,要建立健全防贫和防止返贫工作机制。对退出的贫困县、贫困村和脱贫户,继续加大产业扶贫、就业扶贫、科技扶贫、消费扶贫、教育扶贫、健康扶贫、保障性扶贫等方面的政策支持力度,保持支持政策一段时间稳定不变,进一步提高脱贫质量,促进逐步致富。对非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和非持续稳定脱贫户,实施针对性扶持和救助,防止出现新的贫困人口,防止边脱贫边返贫边增贫现象发生。对非建档立卡低保对象,由民政部门组织开展摸底调查,进一步完善建档立卡,防止低保对象成为贫困人口。

  长城新媒体记者:

  在肯定邢台市脱贫攻坚工作取得重大决定性成效的同时,请介绍一下近年来我市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取得的经验。谢谢!

  邢台市扶贫办主任张峰珍:

  感谢这位记者朋友的提问。近年来,在具体工作实践中,市委、市政府勇于创新,大胆改革,探索了一批脱贫攻坚新机制,打造了一批脱贫攻坚新亮点,涌现出了一批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和个人。一是我市探索的平原地区脱贫做法由国务院扶贫办《中国扶贫》刊载,并得到赵一德副书记、时清霜副省长肯定性批示。二是威县“金鸡扶贫”做法入选2017年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内容、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成果图片展和2017年12项产业扶贫成功案例。三是临西县开展精准健康服务,筑牢因病致贫返贫的“防火墙”做法,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给予重点报道,入选全国脱贫成果图片展,并得到王东峰书记、许勤省长肯定性批示。四是新河县党员领导干部坚持在扶贫一线锤炼党性、改革创新、凝聚民心,扑下身子抓落实的典型事迹,由新华社给予长篇报道,并得到王东峰书记肯定性批示。五是内丘县在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中成立“有事做”服务中心做法,由国务院扶贫办《扶贫信息》予以刊发,并得到赵一德副书记肯定性批示。六是由市卫健委、市扶贫办和各县市共同探索的医养结合、家庭护理险、家庭病床,以及健康小屋等做法,入选河北省脱贫攻坚成果图片展,并在全省推广。另外,市委组织部、市卫健委、内丘县等6个单位荣获2018年全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奖,谷金亭、高胜福、苏瑞广等14人荣获2018年全省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奖。

  这些成功经验都是扶贫一线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智慧的结晶,也为全省、全国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提供了邢台智慧。希望媒体界的朋友们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深入脱贫攻坚基层一线,挖掘总结新的典型、新的经验,为全市脱贫攻坚工作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工作人员温慧道:

  新闻界的朋友们,脱贫攻坚工作在党和国家工作全局中具有重要地位,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举措,需要在全社会形成人人关注扶贫、人人参与扶贫的浓厚舆论氛围,形成强大的脱贫攻坚工作合力。为此,请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多角度、多层次、多形式地对脱贫攻坚工作进行宣传和报道。今后,我们将根据全市脱贫攻坚工作的进展情况,适时召开脱贫攻坚专场新闻发布会,希望大家能够踊跃参加,并积极给予宣传报道。

  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脱贫攻坚,扶贫,贫困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