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首届邢台市创新创业大赛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俐验
2019-05-23 21:17:01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刘俐验 摄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刘俐验)5月22日,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新闻发布会,由市科技局发布首届邢台市创新创业大赛举办情况。实录如下:

  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工作人员杨静:

  各位媒体朋友:

  大家上午好。新闻发布会,现在开始。

  首先欢迎各位媒体朋友来到新闻发布会现场。今天市政府新闻办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主要发布“创力杯”首届邢台市创新创业大赛举办情况。

  根据河北省科技厅《关于举办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北赛区)暨第七届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冀科企函(2019)12号)和邢台市政府关于《邢台市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方案(2018-2020年)》(邢政发(2018)6号)文件要求,我市科技局会同有关部门举办第七届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邢台赛区)暨“创力杯”首届邢台市创新创业大赛。

  出席本场发布会的有:邢台市科技局副局长付国锋、邢台市科技局高新科科长张栋、邢台职业技术学院科研处副处长王傲冰,首先,请付国锋副局长介绍本次大赛的有关情况。

  邢台市科技局副局长付国锋:

  根据河北省科技厅《关于举办第八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河北赛区)暨第七届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冀科企函(2019)12号)和邢台市政府关于《邢台市科技创新三年行动计划工作方案(2018-2020年)》(邢政发(2018)6号)文件精神,市科技局会同有关部门举办第七届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邢台赛区)暨“创力杯”首届邢台市创新创业大赛。

  一、大赛主题

  创新创业创造聚智聚力聚势

  二、大赛宗旨

  大赛秉承“政府引导、公益支持、市场机制”的模式,引导、集聚政府和市场资源支持创新创业,进一步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热情,扶持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积极打造创新创业众扶平台,促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

  三、组织机构

  (一)参与单位

  主办单位:市科学技术局

  支持单位: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市教育局、市科学技术协会、共青团邢台市委员会

  承办单位:邢台职业技术学院

  协办单位:河北创力机电科技有限公司

  (二)大赛组织委员会

  大赛组委会由主办单位、支持单位、承办单位、协办单位共同组成。组委会下设办公室,负责大赛各项工作的具体执行。办公室设在邢台职业技术学院。

  (三)评审委员会

  主任委员:邀请省内知名投资人及行业专家学者作为主任委员主导项目评审。

  评审委员:投资机构代表、企业家、大赛专家等。

  三、参赛条件

  (一)企业组参赛条件

  1.企业具有创新能力和高成长潜力,主要从事高新技术产品研发、制造、服务等业务,拥有知识产权且无产权纠纷。

  2.企业经营规范、社会信誉良好、无不良记录,且为非上市企业。

  3.企业2018年营业收入不超过2亿元人民币。

  4.企业注册成立时间在2009年1月1日(含)以后。

  5.大赛按照初创企业组和成长企业组进行比赛。工商注册时间在2018年1月1日(含)之后的企业方可参加初创企业组比赛,工商注册时间在2017年12月31日(含)之前的企业只能参加成长企业组比赛。

  6.推荐入围全国行业总决赛的成长组企业,必须在省级科技管理部门推荐时获得科技型中小企业的入库登记编号;对初创组企业不作此项要求。

  7.2018年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晋级总决赛的企业不参加本届大赛;

  8.前七届中国创新创业大赛全国总决赛或全国行业总决赛获得一二三名或一二三等奖的企业不推荐国赛。

  (二)团队组参赛条件

  1.在大赛报名截止时间之前,尚未在国内注册成立企业的创业团队(如海外留学回国创业人员、进入创业实施阶段的优秀科技团队、大学生创业团队等);

  2.参赛团队应具有创新能力和高成长潜力,主要从事高新技术产品研发、制造、生产及服务等方面的业务;

  3.核心团队成员不少于3人;

  4.参赛项目的产品、技术及相关专利归属参赛团队,与其它任何企业、团体、个人无产权纠纷;

  5.2018年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晋级总决赛的团队不参加本届大赛。

  四、赛事安排

  (一)启动阶段

  时间安排:5月22日启动仪式

  工作内容:主办单位发布《关于举办首届邢台市创新创业大赛的通知》,邀请各县市区相关政府部门、高等院校、科技企业孵化器、众创空间参会。承办单位做好大赛启动筹备工作,策划大赛活动方案,同期进行首次参赛业务培训。

  (二)报名与初赛

  1.报名参赛

  时间安排:2019年5月15日-2019年615

  各县市区科技管理部门配合大赛组委会做好组织发动和项目征集工作,积极动员符合条件的团队和企业报名参赛。参赛的企业和团队通过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官方网站(www.hbscxcyds.com)进行注册报名,注册截止时间:2019年6月10日,报名截止时间:2019年6月15日。报名企业和团队在进行注册和统一身份认证后,应提交完整报名材料,并对所填信息的准确性和真实性负责。大赛官网是报名参赛的唯一渠道,其他报名渠道均无效。

  2.资格审查与初赛

  时间安排:2019年616日-2019年630

  评审委员会负责对参赛队伍进行资格审查和初赛评审。大赛初赛采用网络书面评审,按评分排序确定进入复赛队伍。晋级复赛名单在邢台市科技局、邢台职业技术学院网站公示。

  (三)复赛

  时间安排:2019年71日-2019年7月10日

  1.复赛采用“现场答辩、当场亮分”的评选方式,按评分排序确定晋级决赛队伍。晋级决赛名单在邢台市科技局、邢台职业技术学院网站公示。

  2.根据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规则,成长企业组的入围企业须在推荐前获得河北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登记编号。

  (四)决赛和颁奖仪式

  时间安排:7月11日-7月20日

  决赛采用“现场答辩、当场亮分”的评选方式,决出一二三等奖,根据河北省大赛指标情况和分数排名顺序,确定推荐河北省大赛行业赛队伍。

  五、赛事组织

  各县(市、区)科技管理部门负责本辖区内参赛队伍资格审查、尽职调查等组织工作。各县市区科技管理部门和有关单位积极宣传大赛,组织企业和团队参加比赛,为参赛企业和团队提供更多的政策支持和增值服务,并形成对企业的长期跟踪和服务机制。

  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工作人员杨静:

  谢谢付国锋同志,下面,进入提问环节。请媒体朋友们提问。

  邢台网:

  请问对参赛优秀项目有哪些支持政策呢?

  邢台市科技局高新科科长张栋:

  本次设置一二三等奖和优秀奖,颁发奖杯、证书。企业组和团队组各评选出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3名、优秀奖数量根据参赛项目的多少和质量而定,一二三等奖给予资金奖励。

  对参赛的优秀项目,一是推荐参加河北省创新创业大赛。省大赛晋级总决赛的队伍将获得50-100万元的奖金,我市2017年推荐的润泰救援装备的参赛项目获得总决赛第四名,得到了70万元的奖励,近三年我市还获得一二等奖7项。二是市科技计划优先支持获奖项目。为贯彻落实转变政府职能和科技计划管理改革精神,市科技局在科技计划项目立项上对参赛优秀项目给予重点支持,通过以赛代评方式促进优秀项目落地转化,进一步提升扶持力度和广度。同时,鼓励各县市区科技管理部门、高校、科研院所也要出台配套的激励措施和制度,鼓励科技创新人才积极参赛,并通过大赛实现创新创业梦想。三是优先推荐获奖企业申报国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专项计划。四是择优向各级投资基金、创业投资机构进行推荐,让更多的优秀项目获得资金支持。五是优先推荐给相关孵化器、众创空间等,让优秀的团队和项目在我市有落地的空间,得到更多的创新创业增值服务。

  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工作人员杨静:

  各位媒体朋友,由于时间关系,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提问环节到此结束。如有问题,会后可同科技局的相关领导同志进行交流,联系方式已在发布稿后面注明。

  再次感谢大家出席,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创业创新大赛,实录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