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邢台市2019年退役军人管理服务工作情况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2019-04-19 14:53:46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齐彦红 摄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4月18日下午,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主要是介绍邢台市2019年退役军人管理服务工作,使全社会更加了解、关心和支持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各项工作开展。实录如下:

  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工作人员温慧道:

  尊敬的各位记者朋友们:

  欢迎大家参加今天由邢台市人民政府举办的新闻发布会。这次新闻发布会,主要是介绍邢台市2019年退役军人管理服务工作,使全社会更加了解、关心和支持退役军人服务管理各项工作开展。

  参加这场新闻发布会的有: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李增义同志、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移交安置科主任王爱朝同志、办公室主任李多忠同志、拥军优抚科科长姜兰洲同志、就业创业科科长刘登子同志。

  各位退役军人事务局的领导和同志,是自去年该局成立以来,首次同各位媒体朋友见面。

  首先,请李增义同志介绍我市2019年退役军人管理服务工作有关情况。

  邢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副局长李增义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同志们:

  大家下午好。今天是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第一次新闻发布会跟大家见面,非常高兴,在此,我代表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对大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长期以来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组建退役军人事务机构,维护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合法权益,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的职业,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重要举措。去年4月16日事务部挂牌成立,11月1日省事务厅成立,12月28日市事务局挂牌成立,今年元月份各县(市、区)也先后成立。可以说,从中央到地方建立健全了集中统一、职责清晰的退役军人管理保障体系。下面从部门的职责和特点、工作进展情况、下一步重点工作三个方面简要介绍一下情况。

  一、部门职责和特点

  (一)主要职责。①退役军人权益保障维护;②退役军人移交安置;③退役军人就业创业;④优待抚恤及拥军优属;⑤烈士及退役军人荣誉奖励、军人公墓维护以及纪念活动等;⑥全市退役军人思想政治和党员管理。

  (二)新机构特点:一是合理划分事权。合理划分中央与地方、政府与军队事权,最大限度地优化职责,整合资源,实现了退役军人出口及地方相关涉军事务的统一归口管理。军队不再分别对接地方各部门,涉及退役军人事务的地方事项,由退役军人事务机构牵头组织协调。二是优化协同高效。这次改革将退役军人管理、服务、保障、教育等方面的职能集中在一起。增加了“军队文职人员抚恤优待”“退役军人医疗保障、社会保险等待遇保障”“英雄保护相关工作”等,强调加强“退役军人思想政治教育”“配合指导退役军人党建工作”等新职责。强化服务保障职责,依法依规健全保障机制、落实相关待遇、维护合法权益;针对转业干部、复员干部、退休干部、退役士兵等不同群体的特点和诉求,积极创造条件,在教育培训、就业创业等方面提供支持服务。三是配强工作力量。这次改革安置模式做了重大调整,由之前军地双方的接收安置调整为移交安置,管理关口前移。军队下达退役命令后,退役军人事务机构承担移交安置相关职责,包括人员安排、教育培训、住房保障、医疗疗养、社保接续等。另外,服务对象由原来重点保障的享受定期抚恤和安置人员,向所有退役军人、现役军人及其家庭拓展。随着国防和军队深化改革推进,与军队主责主业关联不紧密的职责任务将逐步移交调整。

  上述工作,对象数量多、涉及面广、协调难度大、工作量大,为便于工作和协调,全市20个县(市、区)(除高开区外)退役军人事务局全部挂牌运转,并成立了由县(市、区)委书记任组长、各局一把手为成员的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

  二、工作进展情况

  主要是初建了一个体系,解决了一些问题,营造了浓厚氛围。

  一是退役军人保障体系建设进展顺利。截至目前,市县乡村四级全部建立了退役军人服务保障机构,全市共建立“两站两中心”5590家,实现了建档立卡、政策落实、机构建设、干部包联、走访挂牌、党建工作“六个全覆盖”及激励表彰、考核考察、就业创业和帮扶管理“三个常态化”。

  二是政策遗留问题逐步得到解决。对全市1万多名退役士兵历史欠账落实了政策,利用元旦春节契机,走访慰问各类退役军人25万多人次,并发放了慰问品、慰问金。同时,对家庭生活困难或因病、因灾、子女就学及其他特殊原因导致生活出现困难的实施了帮扶救助,对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当地最低生活保障标准的,纳入了低保保障范围。对因病致贫、因病致困的,给予了医疗救助;对无劳动能力、无儿无女、或有儿女但儿女无赡养能力的,纳入了特困供养范围。对下岗失业有上岗意愿的办理了公益岗位,极大维护了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体现了党和政府的关心和关爱。

  三是积极营造尊军崇军的社会氛围。今年1月份,市、县两级分别召开优秀退役军人和退役军人管理服务工作先进单位、先进个人表彰大会,对全市293名优秀退役军人、230个退役军人事务工作先进单位以及230名先进个人进行了表彰,全市涌现出“一等功臣”吴洪甫(50多年前与战友携手两次击落美制U2高空侦察机而荣立一等功,退役后37年严守国家机密守口如瓶,不讲任何条件,返回广宗槐窝村种起了庄稼)为代表的一大批先进典型。同时,深入推进荣誉体系建设,悬挂各类光荣牌240000多个,发放退役军人优待证224000多个,医院、银行等公共场所全部实行军人、退役军人优先,全市24家景区向退役军人实行了免费或优惠开放,营造了全市关心关爱退役军人的浓厚氛围。

  三、下一步重点工作

  下一步,我们将重点创建好一个工程,配置好一批英才,建立一个基金,提升一个体系,建好一个平台,用心用情用力做好退役军人各项工作。

  一是拓宽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渠道(创建好一个工程)。此项工作是我们今年退役军人工作的“一号工程”。为把这项工作抓好,我们结合工作实际,研究起草了《关于推进全市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工作的指导意见》,明确了“12345+N”的工作思路,通过发挥政策的保障作用、市场的配置作用、社会的帮扶作用,全面构建“一目标、两平台、三需求、四基地、五培训、多驱动”的多层次就业创业服务体系,帮扶有就业创业意愿者实现就业创业。具体为:“1”围绕一个目标。即坚持把帮扶退役军人实现更加充分就业创业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2”搭建两个平台。重点搭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和培训实训两个平台,帮助他们实现就业创业。“3”摸清三类需求。主要摸清退役军人个体、用人单位岗位、经济社会发展三类需求,形成退役军人就业创业需求数据库。“4”建立四类基地。主要与各大院校、培训机构、各类企业、创业园区建立合作关系,设立教育培训、实习实训、就业、创业孵化四类基地,打造成退役军人就业创业的摇篮。“5”狠抓五项培训。重点抓好适应性培训、职业技能培训、实习实训、创业培训和学历教育,全面增强退役军人社会适应性和发展后劲。“N”实施十大举措。主要通过定向就业、基地吸纳、集中推荐、创业帮扶、网络推动、导师指导、家园引领、区域合作、特岗安排、政府招录等措施,帮扶有就业创业意愿者实现就业创业。在这其中,重点抓好退役军人教育培训基地和实习实训基地建设,为退役军人就业创业提供摇篮。年内,全市至少建成50家退役军人就业基地、1-2家退役军人创业孵化基地,各县(市、区)至少建成1家教育培训基地、1家退役军人返乡创业园。同时,不断加大退役军人推介力度,通过举办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人才推介会,对下岗失业退役军人提供再就业精准帮扶等,全面拓宽退役军人就业渠道。

  二是做好退役军人移交安置工作(配置好一批英才)。今年我们在确保安置工作质量不下滑的基础上,进一步改进安置办法,探索完善德才条件与安置结果挂钩的办法措施,全面推行“阳光安置”,并将退役军人服役期间的表现作为安排工作的主要依据,退役士兵根据档案评分情况进行排序选岗;军转干部采取档案评分和文化考试相结合的方式排序选岗,尽可能使退役军人人尽其才、各得其所。同时,严格执行退役军人移交安置政策,加强统筹协调,科学编制安置计划,重点安置好团职军转干部和英雄模范,切实保障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军人的岗位落实,严禁以劳务派遣、公益岗位等临时用工形式代替接收安置,坚决杜绝应付性安置、上岗即下岗的现象,全面提高安置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

  三是建立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建立一个基金)。目前,在对退役军人的帮扶解困上,我市主要采取最低生活保障、医疗救助、住房保障等普惠性社会保障政策进行帮扶救助。对因突发事件、意外伤害或者发生重大家庭变故造成生产生活困难的,帮扶救助力度不大、措施不多、杯水车薪。基于这种情况,今年我们将在市县两级设立退役军人关爱基金会,其资金专项用于落实社会普惠性救助政策后仍有困难的退役军人临时性、应急性帮扶援助。目前,市政府准备拿出500万元的启动资金,下一步,我们将会同相关部门,做好基金会的筹备和社会募捐工作。同时,指导各县(市、区)做好本辖区的基金会筹建工作,确保开好局、起好步。

  四是深入推进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提升一个体系)。推进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建设是做好退役军人管理服务工作的有效载体。目前,在退役军人服务保障体系上我市已有了较好的基础,下一步,重点落实好“两站两中心”编制和人员,配齐配强工作力量,丰满其职能,提升其功能。其中,市、县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全部为公益一类事业单位。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全部为乡(镇、街道)直属事业单位。市县两级退役军人服务中心主任由主管部门副职兼任。乡(镇、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站要由副乡级干部兼任,并配备两名以上专职人员。村(社区)由党支部书记任站长,一名“两委”委员专门负责,辖区退役军人较多的可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配备一名专职人员。

  五是加强退役军人信息一体化平台建设(建好一个平台)。退役军人信息管理服务和视频信息一体化平台是联通省、市、县、乡、村五级退役军人管理部门和服务单位的信息化网络,主要包括五项内容,分别是研发退役军人信息管理服务软件系统、搭建省市县乡村五级联通的云视频服务平台、扩展省政务云服务功能、将电子政务外网延伸到村和社区、建设乡村两级政务信息应用平台。通过建设全覆盖、全业务、全流程、全周期的退役军人综合数据库和应用系统,实现与全省上下联通、资源共享,为退役军人提供多维度、智能化、精准化服务,进一步提高服务质量和效率。目前,此项工作已进入实质性建设阶段,下一步,将继续加快工程进度,尽早完成建设任务。

  各位媒体朋友,关于退役军人管理服务工作主要内容,现在先发布到这里,谢谢大家!

  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工作人员温慧道:

  第二项议程,是提问环节。请记者朋友就有关问题进行提问,请举手示意。

  长城新媒体记者:

  在材料中提到了阳光安置,下一步在退役军人安置上将采取哪些好的措施实现阳光安置?

  邢台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移交安置科主任王爱朝

  阳光安置是2011年提出的,主要为了提高安置工作的透明度和公信力,确保安置公开公平公正。近年来,我市计划分配军转干部安置定位,始终实行“五公开、四监督、三结合、两统一、一确保”的办法。五公开:坚持安置政策、分配办法、安置计划、考试考核成绩、安置结果全部公开;四监督:主动接受纪检监察部门、服务对象、接受单位和部队监督;三结合:安置工作要遵循指令性分配与双向选择相结合,以指令性分配为主。考核与考试相结合,以考核为主。工作需要与个人志愿相结合,以工作需要为主的原则;两统一:组织实施全省统一考试、统一考核赋分标准;一确保:确保每名军转干部都安置到收入工作有保障的单位。我们的安置办法在全省得到了推广。

  今年是退役军人事务局成立的第一年,我们将继续加大“阳光安置”力度,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严格执行安置政策,使个人能力素质和作出的贡献得到充分体现,让每一名转业军官和退役士兵都能得到妥善安置。

  在今年的军转安置工作中:1、公布安置政策。根据今年的军转安置政策和省军转安置工作会议精神,及时召开军转干部见面会、政策宣讲会,向军转干部深入宣传讲解安置政策,面对面答疑解惑,充分听取军转干部对军转安置工作的意见建议,促进安置政策深入人心。2、公示安置计划。根据省下达的安置计划数,核定年度增加行政编制数,按照统筹兼顾、合理负担的原则,以接收单位规模、专业特点和用人需求为依据,制定预分计划下达接收单位,接收单位对预分计划细化分解到具体单位或岗位,由军转安置部门收集汇总,报主管领导审批后进行公示,并通报接收单位和军转干部。3、公开透明选岗。采取考试分和考核分相结合的办法,按照全省统一的赋分标准,通过网上电子安置系统,按照综合得分进行排名,填报志愿确定岗位,整个流程公正透明,杜绝人为干扰。

  退役士兵安置工作与军转干部安置工作流程大致相同,区别在于退役士兵安置不需要考试,仅以量化评分进行排名选岗。

  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工作人员温慧道:

  好的,答问环节就先到这里,如果还有其它问题,请大家会后直接联系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将组织有关科室详细解答。

  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谢谢大家。

关键词:退役军人,新闻发布会,邢台市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