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邢台市城区容貌环境综合提升百日攻坚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俐验
2019-03-22 11:53:06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刘俐验 摄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刘俐验)3月21日,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由邢台市城管局发布城区容貌环境综合提升百日攻坚战相关工作情况。实录如下:

  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工作人员温慧道:

  各位记者朋友们:

  大家好!欢迎参加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新闻发布会,对各位新闻媒体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本场发布会的主题为:城区容貌环境综合提升百日攻坚战相关工作。

  为全力落实市委、市政府全力打造新时代“绿满邢襄、水润古城”工作要求,今年,市城管局提早安排,提早谋划,整治与提升兼顾,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社会普遍反响强烈的问题,以“城市春季绿化、精准拆迁”为重点,以“完善城市功能、抓好民生实事”为目标,以“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提升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为载体,全面开展城区容貌环境综合提升百日攻坚战。

  出席本场发布会的是:市城管执法局副局长刘燕平同志、市城管执法局指挥中心主任张煜荩。

  本次发布共两项议程,下面依次进行:

  首先,请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刘燕平同志,通报我市城区容貌环境综合提升百日攻坚战相关工作情况。

  邢台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刘燕平: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媒体界的朋友们:

  大家好!非常荣幸能够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在此,我向与会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新闻界的朋友们,以及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城管执法工作的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朋友,表示最衷心的感谢!

  2019年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狠抓落实年”。作为城市的“大保姆”,我们城管人要在抓落实上做先锋、起带头、做表率。为此,我们率先在全市打响了园林绿化、精准拆迁、水体改造及设施提升、交通环境、容貌秩序、夜景亮化和洁净城市七大百日攻坚战,全面提升城市容貌环境,全力打造新时代“绿满邢襄、水润古城”。下面,我分别就7大百日攻坚战做一下简单的介绍:

  一、园林绿化百日攻坚战

  今年,市区绿化按照“远近适宜、大小结合”的原则,突出绿化彩化层次感,并向二环内空地延伸,着力打造“一街一景”,使市区绿化全面升级。正月初七,节后上班第一天,我局就全面启动了春季植树造林行动。目前正在以每天种植1万株左右的速度推进,目前已栽种乔木18.6万株,力争“五一”前完成乔木种植60万株,灌木300万株,新增绿地8871亩,完成8个公园游园的乔灌木种植,实施植被色彩多元化,打造生态园林城。

  一是主城区绿化。加快园博园乔木种植,完成8个公园游园的乔灌木种植,实施街道绿化新建、提升31条,完成七里河北侧滩地的改造提升,实施邢州大道、滨江路、祥和大街、东华路围合区域内绿化。

  二是大外环两侧绿化。对已建成路段实施绿化密植补植、改造提升,并结合大外环建设情况,在具备条件路段高标准实施绿化,打造环城靓丽的绿化风景带,计划种植乔木1.4万株。

  三是园林式单位、小区、街道、城市创建。到年底前,市区创建省级园林式单位、小区9个,园林式街道3条。

  二、精准拆迁百日攻坚战

  坚持“规划先行、精准施治”原则,攻坚克难,从“老大难”入手,对城区存在的100余处不雅建筑、110余处影响新(改)建施工工程的建筑物、新建违法建设(含违法占地大棚)实施定点精准拆迁,确保路网、绿化工程顺利推进,违法建设清零。

  一是精准拆除占压城市公共空间建筑。如中兴大街路北的占压开场空间的商务局原办公楼、工行办公楼,团结大街路北顺德路西侧占压城市绿线的二层不雅建筑等,4月15日前全部拆除。同时,全面启动铁路沿线不雅建筑拆除,4月底前,拆除白马河沿岸、团结桥头、中兴桥头等违法建设。

  二是拆除影响项目建设的建筑。4月15日前,拆除市区内影响襄都路、莲池大街立交桥两侧、兴达路南延、平安路北延等建设项目打通的建筑,原征地拆迁不到位、占压红线(绿线)的建筑物,交付业主单位解决便道、路面建设和绿化“断档”问题。6月底前,完成影响高速邢台下道口路口渠化、北关街市二院北侧菜市场、团结路扩水建湖景观提升、葛庄菜市场、五四街菜市场用地征拆工作。

  三是推进路网建设拆迁。加快拆除影响路网建设的各类建筑,打通断头路,疏朗城市交通。5月底完成新华路北延、文苑路、太行路等断头路的拆迁,对拆后垃圾及时进行清理,做到即拆、即清,交施工单位实施建设。

  四是清理所有违法建设。3月15日前,完成2009年以来的违法建设、各类违法占地的大棚进行全方位摸排,形成任务清单,制定拆除时限,在5月31日前完成违法建设和违法占地的全部清零。

  五是持续严控围挡设置。对市区街道两侧未启动城中村、城边村改造的村居,如邢台高速下道口东侧双楼村、高速北口的苏家屯、晏家屯、王家屯沿街设置高标准的景观墙;对临街工地及空闲地的围挡围墙,按照“先围挡后施工、退出道路绿线、统一标准”的要求,进行规范设置,未按要求设置的一律不得施工。

  三、水体改造及设施提升百日攻坚战

  实施扩水建湖、环城水系建设、推进黑臭水体整治,增加城市排水防涝能力,实施道路翻新、管网改造、泵站提升等工程,推进供水、供热、供气老旧管网改造,不断完善城市基础设施,补齐城市短板。

  一是加快城区河道的扩水建湖。在2018年向市民开放开元湖、围寨河公园等湖面的基础上,今年9月底前,再向市民开放3处湖面公园。分别为:牛尾河平安路至襄都路段、围寨河五一桥段和围寨河红星街段。10月底前,完成七里河北侧滩地改造提升12万平方米;完成围寨河沿河拆后空地绿化及景观提升,面积约4000平方米;启动牛尾河开元路至平安路段扩水建湖工程。

  二是开展市政设施提升整治。今年,中心城区基础设施改造重点包括邢和铁路桥梁接长、道路提升改造、道路罩面及强电入地、供热、供水、供气、燃气、排水等地下管道建设内容,共涉及46条道路74个路段。百日攻坚期间(6月底前),重点对顺德路等6条街道进行道路、便道等一体化提升改造;对龙泉大街等12条街道便道及路灯线路进行改造;对邢州大道、百泉大道等9条街道进行补修罩面,对21座市管桥梁桥涵实施安全检测并改造;对七里河北滨河观光路及体育公园设施进行提升;全面启动中钢广场、新世纪广场部分路面的改造;完成2条街道的管网改造、6条小街道的便道改造;对21条区管街道实施罩面、便道翻新改造。完成龙泉大街、新兴大街路基及排水管道施工。

  三是开展市区防汛排涝整治。5月底前,完成市区雨污管网、河道水系的清淤工作;顺义桥、东华路七里河南岸雨水泵站等4座泵站改造或新建进场施工;启动新华南路、钢铁路2条街道污水管网的提标改造,完成东华路中水管网改造提升与新建;同时,结合市区实际情况,对开发区英华大街、中兴大街等18个易涝点位进行全面整治,全力做好汛期准备工作。

  四是推进公共设施建设。全面启动市区8.5公里供热管网铺设改造、24座新建换热站建设;启动3.5公里供水老旧管网改造。

  四、交通环境百日攻坚战

  从群众最关心关切的民生实事抓起,以打通断头路、改造拥堵道路断面、实施路口渠化、改造交通设施、增加两个火车站临时落客通道等,推进城市智慧交通管理,打通微循环,切实改善城市通行能力。

  一是打通断头路。5月底前,完成文苑路、滨江南路等断头路的打通;加快推进金泉大街打通,确保2019年底通车;4月底前,启动各项交通道路的建设招投标工作,按照工程进度实施建设。

  二是改造拥堵道路断面6月底前,完成泉南大街、人民大街的改造提升工作;完成滨江路南延工程;完成襄都路(邢州大道-新兴大街)、团结大街(守敬路-开元路)、开元路(中兴大街-新兴大街)强电入地土建工程,泉北大街(滨江路-太行路)道路恢复工程,邢和铁路泉南大街地道桥接长工程;加快推进七里河守敬桥的拓宽改造,确保2019年底完成;完成祥和大街(滨江路-守敬路)道路改造工程;完成七里河南街的建设工程;完成2条街道的管网改造、6条小街道的便道改造;对2条小街道道路改造、7条小街道的便道及路面局部修整;完成龙泉大街、新兴大街路基及排水管道施工。

  三是实施路口渠化。5月底前,完成冶金路与莲池大街路口渠化工程。启动中兴大街与东华路交叉口的路口渠化。

  四是改善火车站通行环境。5月底前,完成邢台火车站、邢台东站站前临时停车落客通道的方案设计和施工图设计。

  五是完善交通设施及管控。5月底前,完成市区主次干道交通护栏安装、完成背街小巷单向停车泊位的施划,全面开展交通秩序整治,加大处罚力度。

  五、容貌秩序百日攻坚战

  对市区主要街道进行全方位整治,对既有建筑进行美化包装、城市家具进行完善,改善城市立面景观;拆除邢州大道、东华路的空中“蛛网”;持续推进街长制,充分发挥数字化城管平台作用,强化容貌秩序、绿化管护、市政设施、环境卫生等精细化管理,重点打造“8横8纵”16条精品街,全面提升城市管理水平。

  一是楼体美化包装。6月底前,对“8横8纵”街道的破旧楼体进行粉刷改造包装、门头牌匾进行整治,具体粉刷包装及整治方案依据精品街道规划设计实施。对辖区内的100条小街道、桥西区对辖区内的5条小街道的门头牌匾、墙体及建筑物立面进行规范整治和美化包装;对辖区内的主次干道立面环境进行改造提升,全面改善城市立面景观。

  二是整治空中“蛛网”。继续推动弱电入地,对已经完成弱电入地的道路,实施剪线拔杆,4月底前,全部拆除邢州大道、东华路的弱电线缆。整治向小街道延伸,条件允许的小街道坚决入地;条件不成熟的对线路进行梳理规整,严禁私拉乱搭现象,改变街道沿线各种线路杂乱布局的现状,增强美观,消除安全隐患,减少安全事故的发生。所有新建、改建街道线缆一律入地。

  三是疏堵结合长效管控。为满足市民日常购物需求,解决“买菜难”“出行难”等问题,加大对校园、医院、商场和社区等重点部位周边的巡查整治,3月底前,按照“疏堵结合”的原则,根据实际情况明确若干条市场疏导街,统一上便道规范经营;5月1日前,完成兴达路菜市场、园中街菜市场的对外开放,全面启动葛庄菜市场、文苑路菜市场、五四街菜市场建设;5月底前,完成新兴桥菜市场、卫生街菜市场建设,实现车站路菜市场的全面搬迁,并投入使用。

  六、夜景亮化百日攻坚战

  坚持点线结合,打造邢州大道、中兴大街等主要街道及标志性建筑绚丽夜景;提升七里河公园夜景效果;改造提升游园及街道照明系统;完善智能管控系统,打造璀璨靓丽的邢台夜景。

  一是提升主要街道夜景效果。启动邢州大道、中兴大街、滨江路及七里河等夜景景观提升改造工作,以及市区重要楼体夜景亮化项目。5月底,完成万峰大酒店、广电中心夜景照明提升工程。

  二是改善游园和小街道夜景。对街头游园及小街道老化路灯更新改造,并对市区照度低的主要路口路灯进行提升改造。5月底,完成路口路灯提升改造工程。

  三是启动照明工程。随路网建设如富民路北延等,进行路灯新建工作,并对团结大街、泉南大街及邢州大道路灯进行提升改造。5月底,完成邢州大道路灯改造工程。

  七、洁净城市百日攻坚战

  全面清理城市卫生死角,对市区内、城中村、城边村、闲散地块等积存垃圾进行全面清理;开展“以水洗城”,强化机械化湿式清扫保洁和洒水降尘,市区20座垃圾转运站改造,16座厕所改造提升全面进场施工;建设洁净城市。

  一是开展积存垃圾清零行动。4月底前,集中开展一次积存垃圾整治行动,以环城公路两侧、城乡连接线、城中村、城边村、城乡结合部、城市出入口、拆违拆迁区域等环卫管理薄弱区域为重点,集中力量开展垃圾清理活动,彻底消除环境卫生死角。

  二是实现城区卫生保洁全覆盖。城区范围内所有主次干道、城市出入口、居民小区、城中村、城边村、小街道全部配备专业队伍保洁,彻底取缔居民区垃圾散点、垃圾池,杜绝垃圾裸露、落地现象,保洁覆盖率达到100%。

  三是全面提升街道环境质量。深入推进“洁净城市”创建,严格落实“以克论净”和垃圾落地限时制,强化道路清扫保洁,加大机械化作业力度,充分运用环卫机械化作业设备,扩展机械化作业范围,增加作业频次,确保市区机械化清扫率达到85%以上。工地出入口进行硬化铺装,安装防污地排、冲洗设备,严禁带泥上路。强化渣土车密闭管理,每月开展不少于4次的联合执法。

  四是完善环卫设施。5月底前,对市区内的20座转运站实施改造,全面进场施工;启动市区16座具备改造条件的旱厕进行旱改水、旱改移建设工作,并督促沿街行政及企事业加强厕所的管控,不断完善城市环卫设施建设,提升服务能力,增强城市功能。

  以上是我市2019年城区容貌环境综合提升7大百日攻坚战工作有关情况,谢谢大家!

  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工作人员温慧道:

  感谢刘局长介绍,下面,进入提问环节,欢迎各位媒体朋友针对今天的发布内容进行提问,各位媒体在提问前举手示意。

  邢台网记者:

  去年可以说我们城区河道的面貌发生了很大的变化,口袋公园遍布市区,市民也能够出门见美景。那么请问今年在河道建设方面还有哪些新亮点呢?目前进展到了哪一步?完成后将达到什么效果?谢谢。

  邢台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刘燕平:

  一是完成牛尾河平安路至襄都路段以及围寨河(五一桥至红星街段),占地约11万平方的水系景观工程,目前正在进行绿化种植工作;二是启动围寨河沿河拆后的4000平方米空地进行绿化及景观提升,该工程正在评审最高限价,今年年底完工。三是启动牛尾河开元路至平安路段4万平方米的扩水建湖工程。目前,该项目正在办理招标前期手续,预计2020年年底向市民开放。

  此次河道水系建设坚持“以水系带景观,以景观聚人气,以人气促发展”为理念,在设计时,充分融入了生态、地域文化、经济等多元素,尤其是结合邢襄历史文化,因地制宜进行湖面扩宽及亲水平台设施景观建设,实现城区河道行洪防汛和景观观赏双功能,将河道打造成多元化、现代化、生态化的绿色生态廊道,实现“一河一景”的景观效果。

  待今明两年的湖面建成后,邢台市区大大小小的湖面将达到近20个,不断实现“城中有园、园中有水”的新风貌,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河北头条记者:

  刚才您说今年市区将继续开展多项道路挖掘工程,请您介绍一下公用设施建设工作的具体进度安排。

  邢台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副局长刘燕平:

  2019年中心城区城市基础设施提升改造项目主要包括邢和铁路桥梁接长、道路提升改造、道路罩面、拆除绿化带并进行路面拓宽建设及强电入地、供热、供水、燃气、排水等地下管线建设等内容,共涉及46条道路74个路段。为保障各项民生工程及国际自行车大赛、创建国家文明城市等重大活动顺利开展,最大限度减少施工对环境和交通的影响,在吸取2018年城市道路破挖、改造建设经验基础上,市城管局结合市规划、交警、建设、行政审批等部门意见,依照“科学统筹、总量控制、时间控制、区域控制”的原则对各项工程进行统筹安排,计划分三个阶段实施,目前正在进行前期设计等相关手续。

  第一阶段自3月20日至5月底,涉及24条道路共37个施工段,第二阶段自6月初至8月底,涉及22条街道30个施工段,第三阶段自9月初至10月底,涉及6条街道6个施工段。各项目具体施工进场时间请密切关注提前发布的施工公告。

  项目开工后市城管局将加强施工工地管理,强化施工现场PM10管控,确保大气环保措施落实到位。一是加强市政监察管理力度,对所有市管破挖工地实行24小时不间断无缝监管,卡死施工工期。二是严格按照施工要求,施工场地100%围挡作业、雾炮作业,施工材料苫布覆盖,围挡设置规范整齐、干净整洁,并标识项目名称、建设单位、施工单位、施工工期和施工负责人、扬尘防治人员姓名、电话等信息,接受群众监督,严禁敞开施工。对拖延工期、围挡设置不规范、施工抑尘措施不到位等问题,严格落实相关处罚措施。

  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工作人员温慧道:

  因为时间关系,今天的提问环节就到这里。城市建设关系到每一位市民切身利益,去年各媒体对这方面的宣传引导成效十分突出,今年希望大家在权威发布、舆论引导上创新形式、持续发力!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容貌提升,绿化,拆迁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