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民生热线

邢台桥西区法院搭建道路交通事故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

来源: 邢台日报  作者:武健 谢峰 钟玉涛
2019-04-13 17:59:20
分享:

  据邢台日报讯(记者 武健 通讯员 谢峰 钟玉涛)前不久,出租车司机刘某与私家车主张某发生交通事故,就车辆损失赔偿等问题存在较大争议。协商不成,双方来到桥西区法院的交通事故审判庭进行立案诉讼。在法院工作人员的引导下,通过道路交通事故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该案仅用两天就调解完成。双方当事人自愿签署了调解协议,并当场予以履行。

  “这个案子看似并不复杂,但是如果经历交警责任认定、法院调解或判决再到保险理赔,少则几个月多则半年。”案件的主审法官刘珊珊介绍说,现如今,道路交通纠纷类案件能在几天时间内调解或判决,得益于道路交通事故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提供的便利服务。

  近年来,桥西区法院受理的道交纠纷案件量逐年攀升,年均增幅20%以上。如何快速高效地处理此类案件,成为一道难题。

  难在哪?

  调解难——当事双方或多方矛盾大,导致心理排斥,难以和解。

  理赔难——信息不对称,当事人对理赔规则理解不同、认识不同,理赔数额分歧大。

  诉讼难——当事人要在多个部门跑来跑去,手续繁多,费时费力费钱费心。

  这“三难”涉及交警、法院、鉴定、保险等多家单位,成为“跨界难题”。“道路交通事故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的建立就是要解决这道难题。”桥西区法院院长董英辰介绍说,2018年初,省高级人民法院发布了关于开展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改革试点工作的实施方案,并确定我市桥西区人民法院为试点单位之一。2018年5月,桥西区法院道路交通事故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建成并正式投入使用。据悉,通过该平台,法院、公安、司法、保险公司等部门可通过流程对接、系统对接和数据共享,以调解前置、规则统一和信息系统运行为核心,为交通事故当事人提供在线人身损害赔偿计算、赔偿调解、立案应诉和保险赔付的一体化服务。

  “平台的最大作用是方便了当事人。”董英辰介绍说,该平台可以实现案件预判、理赔试算、视频调解、在线鉴定、司法确认等功能,当事人在发生交通事故后不必再多点多线奔波,只需要用电脑或手机微信登陆该平台即可,真正实现让数据多跑腿,让百姓少跑路,实现道路交通事故的高效快捷公平公正处理。

  此外,道路交通纠纷难以化解的重要原因,还在于没有统一规范的处置流程和判例标准,实际理赔数额与当事人预期差距较大。“赔偿标准的不统一既存在于不同层级法院之间、同一法院的不同法官之间,也存在于不同调解主体之间、保险公司之间,致使一些案件的处理结果难尽人意。”工作人员介绍说。

  为了解决这个问题,该平台嵌入以法院裁判标准为基础制作的理赔计算器,当事人只需输入责任认定比例、伤残系数、医疗费用等基本信息,系统会自动计算出赔付数额,帮助当事人计算出合理的理赔预期。保险公司理赔、调解组织调解及法院诉前调解、诉讼裁判时,都通过同一理赔计算器计算赔偿额,赔偿标准公开透明,各方当事人更易达成调解协议。

  “赔偿标准统一了明确了,当事人通过平台自己就能算出个大概赔偿额,住院伙食补助一天多少钱、误工费怎么算等,一目了然。”

  工作人员一边操作平台一边告诉记者,统一了赔偿标准,固化了理赔预期,减少和消除了当事人与保险公司及司法机关之间的信息不对称,调解更易达成,理赔更易接受,更有利于及时维护人民群众的权益,达到了社会效果和法律效果的统一。

  道路交通事故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的应用,不仅便利了当事人,同时也极大减轻了法院的相关纠纷案件量,2018年5月至今,桥西区法院道路交通类纠纷案件同比下降了70%,极大缓解了法官的办案压力,提高了法院的工作效率。

  截至目前,该平台已受理道交纠纷221件,成功调解165件,调解率高达74.7%,平均调解结案天数仅16天。在线司法鉴定36件,平均鉴定时间为25天。

关键词:交通事故,法院,调解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