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法制

销售使用“仿人民币冥币”属违法行为

来源: 石家庄日报  作者:靳晓磊
2019-04-06 14:13:19
分享:

   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提醒

   销售使用“仿人民币冥币”属违法行为

  清明节,部分群众在扫墓时常常烧纸祭奠逝者。近日,中国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表示,祭祀用品市场出现的销售“仿人民币冥币”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等法律规定,损害了人民币形象,提醒群众应自觉抵制。

  人民币是我国的法定货币,任何单位和个人都应当爱护人民币,禁止损害人民币和妨碍人民币流通。今年3月18日,中国人民银行向社会发布《人民币图样使用管理办法(修订稿)》并公开征求意见,其中明确指出,禁止在祭祀用品、生活易耗品、票券等物品上使用人民币图样。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国人民银行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等规定,制作、仿制、买卖人民币图样的,由相关行政执法机关给予警告,没收违法所得和非法财物,并处违法所得1倍以上3倍以下罚款;未经许可在宣传品、出版物或者其他商品上使用人民币图样的,没收违法所得并处5万元以下罚款。

  目前,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已在全省范围开展违法使用人民币图样行为专项整治工作,联合市场监管等部门,加大对祭祀用品店、陵园等地的监督检查力度,对违规使用人民币图样行为依法处理;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对省内冥币生产企业较为集中的地区开展重点整治,打击仿人民币冥币制售源头。同时,开展广泛宣传,向公众发出抵制人民币图样祭祀用品的倡议,引导公众文明祭祀。

  人行石家庄中心支行提醒广大市民,清明节期间,在缅怀亲人、寄托哀思的同时,请文明祭祀,维护国家法定货币形象,自觉抵制“仿人民币冥币”,共建文明、健康的人民币流通环境。(首席记者 靳晓磊)

关键词:销售,使用,冥币,违法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