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河北内丘县:创新机制实现特色营林绿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杨 翟丽 霍卫国
2019-03-05 11:44:07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刘杨 通讯员 翟丽 霍卫国)3月4日,春风徐徐,内丘县柳林镇小杨庄村村东,两辆挖坑机发出“轰、轰……”的作业声,一排排树坑成行成列,工人们将一颗颗白蜡树苗放进坑中,挥锨铲土、浇水灌溉,为田间地头增添新绿。目前,内丘县春季绿化造林工程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今年,内丘县遵循“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绿色发展理念,围绕创建国家森林城市总目标,大力实施以交通干线廊道绿化、环城林建设、浅山丘陵区绿化、村庄绿化、林果基地建设等为重点的绿化造林工程,计划全年完成造林面积8.5万亩,其中人工营造林4万亩,封山育林及飞播造林4.5万亩。

  在推进造林绿化工程实施中,该县按照“三深化、三提升”的要求,创新营林机制,按照“政府要绿、群众受益、企业得利”的原则,围绕树由谁栽、钱由谁出、责由谁担、利由谁享,坚持改革创新推动,形成了“政府投、项目扶、银行贷、市场引”的国土绿化多元投入机制,激发了全社会参与造林、发展林业的热情。去年,该县还通过PPP模式,建设国家储备林基地项目,该项目总投资5.3亿元,造林3.6万亩,成为全省第一个、也是目前唯一一个用PPP模式实施储备林贷款的县。

  “今年,我们将结合我县中医药文化特色,按照‘不花就绿、不留白地’和‘三季有花、四季常绿’的原则,对廊道绿化进行特色提升。”内丘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副局长兼林业局局长蔡凤海介绍,在廊道绿化上,该县将以发展中草药为突破口,结合湿地建设、生态旅游,打造中医药种植基地和药用植物观光园,建设林药基地示范区,提高造林附加值,形成综合效益,实现造林效益最大化。

  近年来,内丘县把造林绿化作为改善生态环境、调整产业结构和群众脱贫致富的重要途径,先后制订出台了《全县林业发展规划》《全县果品强县规划》等政策文件,成立了以县长为组长的造林绿化工作领导小组,各乡镇、县直部门实行造林绿化“一把手”负责制。同时,结合群众脱贫致富需求,调整耕地种植结构,停种效益低的农作物,改种经济效益高的果树,向耕地要经济效益;在山场治理上,因地制宜种植经济林、生态林、药材等,向山坡要生态、要环境;在不易种植的地方,宜荒则荒,靠自然修复,保护植被不被破坏,找到了山区绿化与农民脱贫致富的结合点,通过丰富的造林模式,实现造林效益最大化。

  从2012年至今,该县森林覆盖率由34%提升到2018年的42.5%,增长了8.5个百分点。内丘县先后荣获“全国绿化模范县”“全国生态文明先进县”“河北省园林县城”“河北省中药材种植示范县”“河北省2018年造林绿化工作成绩突出先进县”等称号。

关键词:创新,特色,绿化责任编辑:李子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