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邢台市区今春种植乔木10万余株 街道绿化全面铺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张立娜
2019-03-08 21:35:00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张立娜)阳春三月,正是绿化好时节。3月7日,在邢台市滨江路上,绿化项目组郑海霞带领着近百人的种植小组正在种植雪松,吊车吊起一棵棵雪松,邢台园林职工快速地扶直、填土、踩实、围堰、浇水……流水线一样栽下一棵棵雪松,一会儿光秃秃的路边换装变成了绿色。

  近日,不少市民发现市区内各个街道都有园林职工正忙碌种植的身影。据邢台市园林局工作人员介绍,邢台市的东华路、襄都路、滨江路、邢州大道等各个街道绿化种植已全面铺开。开春以来,该市园林部门已种植各类乔木10万余株,预计五一前完成60余万株的乔木种植。据了解,今年的街道绿化,按照“一街一景观”的原则,坚持以绿色为基调,以彩化为特色,注重增加大乔木、常绿树,增添彩叶树、花灌木,不断打造三季有花、四季常绿、五彩斑斓的城市街道绿色景观。

  新建街道绿化,突出“一街一景”

  今年园林部门承担了18条街道的绿化新建,为彰显绿化特色,打造“一街一景”,这些街道行道树以法桐、白蜡等乡土树种为主打,延伸道路设计风格、树木品种与原街道保持一致。分车带和便道绿地优选开花彩叶树种进行规模化种植,在开花时节形成强烈的视觉震撼。

  中兴大街西出市口是今年绿化新建街道之一,从南水北调干渠向西约3公里,绿化面积约11万平方米。由东向西分三段式进行打造:第一段“桥西新韵”,此段以黄色金叶女贞,四季常青的黄杨、龙柏,红色的红瑞木,成簇成团成规模种植,营造自然的绿化景观,与紫薇、碧桃、金银木的有机结合,相互映衬,表现出较强的节奏感和丰富的景观层次。第二段“花径芬芳”,多种植开花树种,主要包括粉色美人梅、红色碧桃、水粉色的榆叶梅等,其下种植宿根花卉,百花齐放之时,花团锦簇,五彩缤纷的植物将成为城市中一道靓丽景观。第三段“环碧溢彩”,以紫叶李、金叶槐、白皮松、油松等开花常绿树种为主,通过灌木组团形成色块体现韵律变化。

  龙泉大街(开元路至襄都路段)新建绿化,植物配置上多采用花色鲜艳的红花碧桃作为分车带树种大规模种植,春天呈现出红红火火的景观。

  街道绿化改造提升,旧貌换新颜

  在做好新建街道绿化的同时,今年邢台市园林部门还重点对原有街道绿化进行改造提升。在横向上,对绿化稀疏部位进行密植增植,对缺株断档部位进行补植。纵向上前排增加彩叶树和开花灌木,后排增加常绿树作为背景树,营造高低错落、层次分明的绿化景观,并破除废弃路口,实施拆后绿化,把零散绿地串成线连成片,保持街道的绿化景观完整性,使线条更加流畅美观。

  每年杨柳飘絮困扰市民出行,随着绿化改造的实施,新华路和襄都路杨柳飘絮问题将不复存在。据了解,邢台园林部门将把襄都路原有的行道树柳树更换为法桐,襄都路还增加了分车带绿化,主要种植开花灌木樱花、红叶石楠、白蜡等彩叶开花树种,使整条街道色彩丰富。对新华北路(团结大街至大同街段)的绿化改造提升,淘汰原有的杨树,改为种植银杏树,病虫害少,树干通直挺拔,姿态优美,树型宝塔状,到了秋天更是金灿灿一片,形成独特的街道景观。

  拆后绿化,违建变美景

  东华路中兴大街以北已经种上了白蜡、银杏等树木,据了解,去年对东华路东侧违章建筑物进行了拆除,今年绿化后整条街绿化将焕然一新,在拆后空地大规模种植樱花,打造以樱花为主题的特色大道,并在绿地内建设2m宽游路,随着绿道建设的逐步实施,形成环绕市区的绿道系统。

  全面开展市区增绿,打造花海片林

  为了全面提升市区城市颜值,邢台市绿化由中心城区绿化景观提升,不断向外环内空白地、闲置地延伸扩展,全面开展市区增绿工程,打造花海片林。截至目前,桥东范围内的北康庄、苏家屯、南张村,桥西范围内西北留、洛阳村已完成片林种植,增加绿地面积1290亩。

  高速与高铁之间绿化是今年市区增绿的项目之一,在范围内将建设2000多亩的花海生态林,通过高铁与高速平台展现邢台美丽形象,主要选取樱花、红叶李、红叶碧桃开花乔木,打造沿线的花海生态林的壮丽景观,种植金叶榆、金叶槐、金叶复叶槭、金叶白蜡等彩叶树种,为路过游客营造一种“犹如画中游”的完美体验,给经过邢台市区的游客留下深刻印象。

关键词:绿化,园林,邢台市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