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邢台:吹响春季绿化“集结号”全力建设公园城市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张立娜 郝小夏
2019-02-11 18:00:00
分享:

 

  “开春即开工”。邢台市节后上班第一天,全面启动了春季大规模植树造林行动,掀起市区绿化高潮,把大锅支在工地,城管系统干部职工吃在工地,干在工地,抢时间,抢进度。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张立娜 郝小夏)2月11日正月初七,一个乍暖还寒的初春上午,在邢台市中兴大街、襄都路等市区主要街道沿线,园林职工正在挖坑、卸苗、栽植……该市城管局园林部门全面启动春季绿化植树,掀起市区绿化高潮。据悉,市区五一前将完成10万株乔木种植,新增绿地面积340万平方米。

  植树增绿是建设生态园林之城、公园之城的重要载体。据了解,2019年邢台市区绿化,要新增乔木10万株以上,完成18条街道绿化新建及改造提升,还要建设大大小小的城市公园、郊野公园、运动公园及游园等20余个,可谓是任务重、时间紧,季节性又很强。面对时间与质量并重的实际,市城管局副局长、园林局局长姜志远介绍,在市区绿化工作中主要突出三项举措:一是早,春节前工程招标基本完成,绿化地块基本整理到位,绿化苗木全部落实到位。二是快,把大锅支在工地,吃在工地、干在工地,坚持早餐调度、挂图作战、按天倒排,抢时间,抢进度。三是高。严格落实“三大一好”的高标准,坚持“挖大坑、栽大苗、浇大水、换好土”,确保栽一棵活一棵,种一片绿一片。在绿化种植上,强化质量验收,切实把好苗木检验关、绿化栽植关、栽后管理关。

  中兴大街与东华路交叉口东北角,刚刚运来了一车白蜡。园林部门工作人员说:“为保障绿化效果,树木都是‘带土球带全冠’种植,今天就调配了第一批树苗13辆车。我们3至5人分成一组,挖坑、抬树、填土、浇水,各司其职。”现场可以看到,一颗胸径12公分的白蜡经过十几分钟便完成了种植。虽然春寒料峭,但每个人额头上都擎着汗珠,有的工人更是脱下了棉袄,轻装上阵。“今年的街道绿化,仍以绿色为基调、彩化为特色,注重增加大乔木、常绿树,增添彩叶树、花灌木,不断打造三季有花、四季常绿、五彩斑斓的城市园艺景观。”这已成为邢台园林人熟知的奋斗目标。

城管支队工作人员参与义务植树。 张立娜 供图

  在植树现场,不仅园林工人忙得热火朝天,还有衣着城市管理执法的城管队员、环卫工人、维护职工等等,他们作为城市管理的一份子,积极响应邢台市“开春即开工”的号召,上班第一天,投身到春季绿化中,也为全市植树造林起了表率。“邢台城管是一个劲儿往一处使的团队,为了支持春季绿化,抽调了城管局机关及下属单位200余名工作人员参与本次义务植树,增添一份干事创业的气势,也给城市绿化贡献一份绵薄之力。”一位李姓的城管队员说道。

  推窗见绿、出门见园也是市民群众的美好愿望。为建设公园城市,创建生态园林城市,邢台市区将在年底前建成3处城市公园,10处街头游园,为市民提供更多休憩娱乐和健身空间;同时,全面启动郊野公园、城市运动公园建设,年内完成设计、招标等基础性工作,力争进场建设部分园路和栽植部分树木。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当天,邢台市城管系统2000名干部职工种植树木2000余株,挖坑2600余个。

关键词:春季,绿化,邢台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