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军民融合职业教育产学研协同发展联盟在邢台职业技术学院成立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陈欣
2018-09-27 14:11:37
分享:

会议现场。 陈欣 供图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陈欣)9月26日,军民融合职业教育产学研协同发展联盟在邢台职业技术学院正式成立。来自全国近100家省、市政府机构、军工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所、行业协会、高等院校、军民融合型企业、新闻媒体的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由邢台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刘彩琴主持。

  邢台职业技术学院院长马东霄代表联盟理事会理事长单位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联盟成员单位秉承“融合、共享、创新”的共同理念,在筹备大会上经充分酝酿讨论,达成《邢台共识》如下:一是多方融合,重点服务军民融合产业发展。服务于国家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和国防科技工业,致力于建成军民融合、产教融合协同发展的研究高地和军民技术转化教育平台,为推动区域军民融合产业发展和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做出贡献。二是协同创新,推进军民两用技术发展。构建协同创新中心,着力军民两用技术的创新研发,优先在联盟成员单位实施成果转化推广,为全国高等职业院校发展和军民融合贡献典型方案和模式典范。三是服务军地,培育新兴复合型技能人才。积极响应国防科技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需求,培养军地两用复合型人才,增强服务军地发展的人力资源支撑,推动军民融合向纵深发展。四是携手并进,构建“平时服务、战时应战、急时应急”服务保障体系。打造服务军地的“预备役”基地,扎实做好军队保障社会化,精准对接服务军队装备维修、军需保障、应急管理等领域,建成军民融合发展共同体。

  邢台职业技术学院(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军需工业学院)1983-2002年隶属解放军总后勤部,是一所拥有20年军队办学历史和30年高等职业教育办学历程的高等院校,为原军队企业、军队保障性企业和地方企业培养了大量技术人才,开展深度融合的科技合作,提供科技服务,服务军需产业和地方经济的发展。此次学院牵头成立军民融合职业教育产学研协同发展联盟,旨在加强整合教育资源,培养军地适用人才,促进军民技术相互融合、转化,推进国防科技工业军民融合深度发展。业务范围主要集中在共建军民融合人才培养体系、军民科技协同创新平台、军民融合服务培训基地、信息共享平台等方面,学院将发挥高校人才培养优势,探索建立军民融合人才培养协作机制和共享机制,共同实施科技协同创新,推进成果转化和产业化发展,促进军民两用技术融合发展,通过多渠道、多层次、订单式等方式为部队、军工企业、军民融合型企业和退役官兵开展各类培训项目,打造军民融合服务培训基地。

关键词:军民融合,职业教育,联盟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