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社会

文明从细节抓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郭晓飞
2018-08-06 17:37:08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郭晓飞)2018年7月下旬的一个周末,我陪爸妈去河北省邢台市一家以洗浴为特色,在当地颇有名气的商务酒店洗浴。这里,淋浴、池浴、洗漱、汗蒸、休息、健身、读报、上网、免费自助餐等配套服务功能齐全,搓背师傅技术精湛,手法细腻、舒适,价格合理,环境清静,给人的第一印象的确是一个沐浴休闲的好去处。

  然而,搓背之前笔者发现两处不文明细节,使我大失所望,大跌眼镜,虽时过多日,仍难以忘却。其一,搓背技师为客人身下所铺塑料膜,不是成卷现裁,而是事先准备好的,折折皱皱,揉成一团的东西,这分明就是老板为减少成本,置消费者健康权益而不顾的重复使用;其二,技师为客人所用搓澡巾,也不是当面现拆,而是在一个没有封闭的包装袋里,放着一沓黄色、陈旧的澡巾,显然也是出于相同动机的重复使用。笔者对此提出质疑后,搓背师傅避而不答,如鲠在喉,似有一种难言之隐。

  据了解,此类不文明现象在洗浴行业并非绝无仅有,尤其是一些低档洗浴场所不注重公共卫生管理的问题更加突出。由此,笔者感触颇多。洗浴场所一般叫洗浴中心,有的叫洗浴会所、洗浴酒店,尽管名称不一,都是为城乡居民日常生活提供公共卫生服务的重要窗口,是面向社会、面向大众、为广大消费者提供休闲健身服务的公共场所,是涉及公共卫生安全和社会文明的特殊行业,因而,洗浴行业公共卫生管理十分重要。试想,吝惜一张塑料膜和一块搓澡巾,能多挣多少钱?一个个客户离你而去,永不回头,又少挣多少钱?洗浴老板为了贪图一时的蝇头小利,却失去了客户长久的信赖和企业长远的信誉,算小账而不算大帐,因小失大,得不偿失,实在不是精明之举。

  更重要的是此种不文明行为,不仅有悖职业道德和社会公德,损害企业和城市形象,看似事小,实质上关系到管理者的综合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而且还违反洗浴行业管理规范和公共卫生安全方面的法律法规,容易造成传染病流行,严重侵犯消费者的健康权益。

  文明无小事,公共卫生管理亟待加强。鉴于目前洗浴业存在的少数不文明、不规范乱象,建议政府监管部门高度重视,切实履职尽责,从维护消费者健康权益、加强公共卫生管理、优化投资环境和提升城市文明指数的高度入手,尽快开展一次以洗浴业为重点的卫生管理专项整治行动,从细节抓起,从小事做起;同时在推进创建文明城市工作中,既要抓市容市貌的“面子”,更要采取得力有效措施,提高包括企业员工和企业管理者在内的全体市民的品德修养、文明素质等“里子”。否则,市容市貌打扮得再漂亮,也可能被一些不文明的细节、小事所“毁容”。

关键词:文明,洗浴责任编辑:刘俐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