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今日聚焦

拜拜了异地车检委托书!9月起小型汽车等将实现全国“通检”

来源: 长城网综合  作者:张冲
2018-07-31 17:39:39
分享:

       好消息!近日公安部办公厅印发了《公安交管部门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交管服务便利化的措施》,推出20项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新措施。其中一项是,在推行省内异地检验实践的基础上,积极适应人员车辆大流动的新形势,进一步放宽异地检车政策、优化车检服务措施,全面实现跨省异地检车。自2018年9月1日起,全面推行小型汽车、货车和中型客车跨省异地检验,实现全国范围“通检”。
      
       广大网友的检车之苦:
      
       来自广东广州的网民“阿均”(手机尾号2000)说:
      
       异地年检委托书本来是方便群众实行异地车辆年审的,然而竟成为了黄牛牟取私利、榨干老百姓钱包的工具,一张纸到了老百姓手中少则几百元多则上千元,身边的一些人甚至把开委托书当成主要的牟利渠道。广东到内蒙古的委托书只要黄牛们的一个短信就能开到了,黄牛随心所欲地报价给老百姓,老百姓苦不堪言啊。建议各地车管所部门在网站上开展各种便民服务,老百姓办事就不用找黄牛了,我想也没人愿意掏出几百元去买一张年审委托书。一些黄牛垄断了委托书市场,每天可以赚上千元,老百姓的血汗钱也不愿意白白被黄牛骗了啊。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尽快完善这些空缺,让车管部门的业务不会成为黄牛牟利的尖刀。

  来自上海的网民“爱拼才会赢”(手机尾号6999)说:

  总理,您好。我有一辆海南牌照的车在上海开,每年到车辆年检时都要花不少精力、时间、金钱去办理车辆委托书。海南牌照的车辆找人代办委托书特别贵,所以每年到车辆要年检的时候都特别烦恼。希望能在网上自助办理委托书,或者通过全国联网实现无需委托书就可以年检,方便异地年检的司机。谢谢!

  来自四川成都的网民“yangwen”(手机尾号6258)说:

  建议取消车辆异地年检委托书。很多方便老百姓的政策都挺好,就是执行起来就变味了。比如,可以车辆异地年检了,但是你得回一趟当地开委托书。想不明白,异地交通违章被拍到,你在哪个省的交管窗口或银行代收点都能把罚款交了,网络随时互联互通,可为什么异地年检就要给老百姓设一道用鸡毛信的形式呢?

  来自吉林省吉林市的网民“圣无哥”(手机尾号0999)说:

  现在很多人都面临A地买车上牌,B地使用,C地违章,家在D市的情况!车辆年审开委托书太费劲了,还要邮寄行驶证,有的地区还要找“黄牛”。我们车主跑断腿,多花钱不说,还耽误了时间!政府能否考虑尽快升级网办通道,改善交管12123网站功能,方便广发百姓?翘首企盼!

  来自四川南充的网民“一天到晚游泳的鱼”(手机尾号8188)说:

  总理,您好。为什么不能取消异地审车委托书这个文件?既然车主需要办理异地审车,就说明车主肯定不在机动车登记地,异地审车要求到机动车登记地开具委托书,还必须车主本人到场办理,互联网上办不了。打个比方,我车辆登记在河南,需要在四川审车,我还必须开着车从四川到河南,办完委托证明,再开着车回四川年检,来回折腾啊。建议取消委托书或者可以在互联网开具委托书。交管局的网上办理不了,但是淘宝上的黄牛都能办,只需要行驶证和身份证的照片,车主本人不用到场。

  官方回复(全文):

  针对群众反映的检车难、排队长等问题,2014年公安部会同原质检总局联合推行机动车检验制度改革,推出私家车6年免检、新车免检、省内异地检车等系列改革措施。目前,已有1.93亿车次享受免检政策,2661万辆车实现省内异地检车。

  为更好适应人民群众对交管服务的新需求、新期待,贯彻落实中央和国务院深入推进审批服务便民化的部署,近日公安部办公厅印发了《公安交管部门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交管服务便利化的措施》,推出20项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新措施。其中一项是,在推行省内异地检验实践的基础上,积极适应人员车辆大流动的新形势,进一步放宽异地检车政策、优化车检服务措施,全面实现跨省异地检车。自2018年9月1日起,全面推行小型汽车、货车和中型客车跨省异地检验,实现全国范围“通检”。申请人可以在机动车登记地以外的省份直接检验,申领检验合格标志,无需办理委托检验手续。

  谈谈检车那些事儿

  检车,是每位车主在用车过程中都有遇到的事,那检车都需要哪些手续,对车辆有什么要求,检车都有哪些需要注意的呢?

  要检车,首先要知道自己的车什么时候该检。按照最新的车辆年检规定:2014年9月1日以后注册登记的新购小型私家客车实行6年内免上线检测,但需要按规定领取年检标和环保标。

  新上牌的小型私家车6年内免上线检测,超过6年的,每年检验1次,超过15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在车辆年检时,车主只需携带行驶本和交强险保单的原件即可。

  除了提前购买交强险,在检车之前车主还要做的一项工作就是把车辆违法信息处理完毕,否则也会影响检车。

  车辆年检合格,标志着您的爱车安全、环保等各项指标都达标,您开车上路也放心,所以请车主务必要及时给爱车年检。如果逾期未检,交管部门会做出相应的处罚。

  车辆年检不能逾期,建议车主可以提前检车。按照规定,车主在车辆检验有效期满前3个月内就可以申请车辆年检。所以,为了您的行车安全,避免逾期未检带来的处罚,建议车主提前对车辆进行年检。

  检车之前,车主们还要先自己对爱车进行检查,把一些需要注意的地方处理好,以免不给通过,白跑一趟。

  车辆外检第一项就是车辆的外观,全车的漆面必须完整不能有破损,如果车碰了撞了必须把车修好才能检测,否则是不予通过的。

  有些车主喜欢在车身上贴一些个性车贴,对于这些车贴,检车时也是有要求的。千万不能贴在前挡和后挡玻璃部位,贴了之后影响后视和安全性;如果是广告车辆则不能超过车体的三分之一,超过车体的三分之一必须去车管所进行备案,做车的颜色变更,否则也是不予通过检验的。

  车灯也是检车时的一项重要内容,检车之前车主可以自己先检查一下灯光。对于改装了氙气大灯的车辆,建议车主在改装的同时加装透镜。

  检车时还需要注意的就是玻璃贴膜,尤其是前风挡玻璃贴膜的透明度,必须透光率达到70%以上,否则就不予通过检测。

  最后再说说轮胎,检车时要求车辆的轮胎型号必须一致,规格不能差。

  做好这些基本的自检,车主再去检车通过率就会高一些,不达标的部分工作人员会明确指出。

  检车流程

       1、在收费窗口缴费;
       2、登录车辆信息并领表(领取简易委托合同、年检申请表、查验单等,领用一条拓号纸和收费小票);
       3、拓号、照像(注意记录照像号,以备上传资料时用)、外观检验(需检验员签字)、机动车查验(需事先把拓好的车架号粘在查验单指定位置);
       4、上检测线进行线内检验,包括年检和尾气两部分。合格后回到业务大厅;
       5、领取年检报告(凭简易委托合同和人工检验记录单,注意完整填写表格内容);
       6、领取尾气报告和环保标志;
       7、进行警察勘验签字;
       8、上传资料,包括:照片、行车证、交强险、年检报告、尾气报告、环保标志、查验单(警察己盖章的)、申请表。登记在单位名下的车辆还需提供单位盖章的制式委托书和经办人身份证复印件;
       9、等待交管部门审核,审核通过的到签章口等待签章和领取合格证,审核不通过的回到上传窗口原上传位置资咨询退回的原因,补充材料后重新上传直到合格为止;
       10、检验完毕!

       相关新闻

  落实交管“放管服”改革20项新举措河北这样做

  河北省交通管理“放管服”改革以“一次通办、网上快办、延伸近办”为主旨,共包括20个方面68项改革任务,全面推行交管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最大限度减少群众往返次数、缩短等候时长、减轻群众负担。截止7月24日,石家庄、保定、廊坊三市已实现申请材料减免、18类业务一证即办、普通业务一窗通办、个性服务自助快办、交管服务网上办理、社会服务网点代办、延伸农村交管服务、推进车检程序优化改革举措。

  图为义务导办为市民讲解业务办理流程。河北省交管局供图

  一、通过改革窗口服务,实现“一次办、马上办”。

  1、免复印、免填表、免拓印、免提交等申请材料四个减免。石家庄、廊坊、保定7月20日前,其他8市8月20日前实现身份证明免予复印;全省7月底前实现申请表格免手填写,车辆识别代号免费拓印,免提交车辆购置税凭证,免提交医院体检证明;按照全国改革部署,会同相关部门推进信息共享网络核验,逐步取消车船税凭证、交强险、报废回收证明等凭证。

  2、简单18类业务一证即办。全省7月底前实现补换领、审验驾驶证,补领机动车行驶证,驾驶人和机动车所有人联系方式变更等18类车驾管业务,凭本人居民身份证明一证即办。

  3、普通业务一窗通办。石家庄、廊坊、保定7月底,其他8市9月1日前整合车驾管业务窗口,推行缴费电子支付,实现“一次排队、一次受理、一次办结”。同时实现机动车登记“通道式”查验和机动车PDA智能查验。

  4、个性服务自助快办。石家庄、廊坊、保定市级层面7月底,其他8市市级层面9月1日启动推行使用自助服务终端,提供补换领驾驶证、机动车选号、交通违法处理等多种自助服务,减少窗口排队等候。

  二、通过拓展深化“互联网+交管服务”,实现“网上办、掌上办”。

  5、交管服务网上办理。按照“应上尽上、全程在线”的要求,实行驾驶人考试预约、机动车选号、补换领驾驶证等131项交管业务网上办理,通过7月27日系统升级在已实现网上办理的交管业务基础上,新增申领免检标志交管网上办理业务。

  6、政务信息网上互通。简化互联网平台面签程序,推进与可信身份认证平台对接,逐步实现身份信息“一次采集、多点可用”,提升网上服务体验感和便捷度。

  7、安全教育网上学习。总结石家庄市试点经验,全省9月1日启动推行驾驶人审验教育网上申请、网上认证、网上学习。

  8、交通事故网上处理。推进与法院、保险机构的数据信息共享,全省9月1日启动推行车损事故网上定损、理赔。

  图为自助终端处理机。河北省交管局供图

  三、通过延伸下放业务,实现“就近办、便捷办”。

  9、社会服务网点代办。石家庄、廊坊、保定7月底,其他8市9月1日启动推行由汽车销售商、二手车市场、保险等单位代办新车注册登记、二手车转移登记等车驾管业务,提供购车、选号、投保、缴税等“一站式”服务。

  10、邮政服务网点代办。石家庄、廊坊、保定7月底,其他8市9月1日启动推行由遍布城乡的邮政网点代办补换领驾驶证/行驶证、申领免检标志、自助处理交通违法等业务。

  11、延伸农村交管服务。石家庄、廊坊、保定7月底,其他8市9月1日启动推行利用乡镇政务服务网点等办事窗口,代办摩托车登记、补换领驾驶证等业务,打通农村服务“最后一公里”。

  12、推进交通事故快处快赔。全省9月1日启动推行“警保联动”机制,快速处置财产损失事故。

  13、推行跨省异地检验。按照公安部交管局的统一部署,全省9月1日起,全面推行小型汽车、货车和中型客车跨省异地检验,更好方便群众出行,促进物流降本增效。

  14、推进车检程序优化。石家庄、廊坊、保定7月底,其他8市9月1日启动推行网上预约检验,网上申领免检标志。

  15、便利车辆异地转籍。石家庄、廊坊、保定7月底,其他8市9月1日启动推行非营运小型车档案电子化网上转递,减少群众两地间往返。

  16、便利驾驶证省内异地申领。按照公安部交管局的统一部署,全省9月1日起省内居民持身份证全省范围内直接申领小型汽车驾驶证。

  四、通过加强监督管理,保证“依法办、规范办”。

  坚持放管并重、放管结合,本着“业务延伸下放到哪里,监管就跟进到哪里”的原则,健全监督制度机制,加强智慧监管建设,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强信息系统安全保障,确保放而不乱,保证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石家庄、廊坊、保定7月底,其他8市9月1日启动推行。

  17、健全监督制度机制。完善监管制度,畅通社会群众咨询、投诉、举报渠道,构建常态化、智能化、社会化的监管体系。

  18、加强智慧监管建设。创新大数据、信息化科技监管手段应用,建设信息化监管中心,实现对交管业务全方位监管、全过程留痕。

  19、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强网上网下监督检查,严格违法违规责任追究;建立失信联合惩戒机制,对违法违规的检验机构、社会化考场等,实施联合惩戒。

  20、加强信息系统安全保障。加强信息数据系统建设与安全技术保障体系建设,防范信息数据应用安全风险。

(据河北公安交管网、河北交通广播、河北日报客户端等综合)

关键词:交管,检车,异地车责任编辑:李子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