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牛城要闻

理性消费勿跟风!邢台两部门发布消费提醒

来源: 新邢台客户端  作者:李平
2023-11-09 10:37:19
分享:

  随着“双十一”临近,各大电商平台、实体店铺陆续开启促销模式。“双十一”既是购物消费的高峰时段,也是消费纠纷高发期。为此,邢台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邢台市消保委提醒广大消费者留心促销规则,注意交易安全,理性消费勿跟风。

  选择正规电商平台,谨记交易安全

  消费者网购时要选择经营规模较大、知名度高、信誉度好、交易量大的正规网络交易平台,不随意点击网页、软件中的不明链接和弹窗进行交易,慎点各类红包领取及促销短信链接,其中有可能包含钓鱼网站和木马病毒,避免个人信息泄露或财产损失。选择店铺时,要注意查看店铺信誉等级、店铺好评率、店铺口碑、商品评价等信息,谨慎选择店铺评分低于平均值的店铺。

  看清优惠规则,谨防打折套路

  铺天盖地的“全年最低”“全网最低价”等广告宣传,让人眼花缭乱,消费者要多渠道辨别是否实际得到优惠。一些商家为了制造优惠力度大的假象,玩起“先涨价再降价”“虚标原价”的套路,各种满减、折扣下来,最终成交价格和平时并无差别,甚至高于平时价格,消费者更不要被“30天最低价”等等这些价格标签所迷惑。在此提醒消费者,对于要购买的商品,应提前了解价格,在不同平台和商家进行比较,并可以使用一些比价软件查看历史价格,根据自己需要购买商品,不要轻信商家宣传,切勿冲动消费。

  同时,面对商家的各种促销活动,消费者要了解规则中的优惠措施是否有“门槛”限制、适用的产品种类和范围、能否叠加使用以及售后服务措施等。购买预售产品,还要明确预付款和尾款的支付时间及金额、商家的发货时间、双方的违约责任等重要事项。

  预售规则要读懂,退款规则要看清

  为避免物流拥挤,提前锁定消费者,预售成为各大平台和商家“双十一”广泛使用的方式,预售折扣、定金膨胀、尾款立减、预售直降券等优惠措施也让一些消费者非常动心,从而支付定金购买预售商品。在此提醒消费者,定金与预付款不同,预付款取消订单后买家可以要求退款,但定金具有担保作用,适用定金罚则,如是消费者个人原因取消订单或者未如期支付尾款,定金是不予退还的。消费者在购买预售商品前一定要仔细阅读规则,明确定金和尾款的支付时间及金额、发货时间、退货退款政策等,确认后再支付定金,避免因超期未付而遭受经济损失。

  直播购物勿跟风,按需购买要理性

  目前,“网红带货”作为一种新兴的消费模式,已成为各路商家追捧的“宠儿”,以“低价”为噱头的直播更是吸引了众多消费者盲目跟风购买,在给消费者带来丰富的消费体验和便利的同时,还存在虚假宣传、货不对版、产品质次价高等问题。

  消费者参与直播购物时,要做到“两要四不要”:“一要”优先选择资质齐全、知名度高、有保障的电商直播平台。“二要”了解清楚主播所推荐商品的来源、功能、质量、效果及价格等情况后再下单。一不要被明显低价位商品宣传误导。二不要被主播夸张的语言和销售话术所迷惑。三不要盲目相信网红主播的宣传。四不要被直播间的活动氛围所影响。消费者应该从自身需求等方面考虑是否需要购买产品,切勿盲目跟风购买,冲动消费。

  保留好交易凭证,及时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消费者在购买商品或接受服务时要保留好相关原始记录,如:购货凭证、商家宣传页面截图、聊天记录、快递单等。消费者发现商品质量不合格或与宣传不相符等问题时,应及时与商家、平台协商解决,如果协商不成,可拨打12315热线电话投诉举报,以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

关键词:“双十一”,电商平台,邢台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