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牛城要闻

争分夺秒 邢台市加快灾后复工复产

来源: 邢台日报  作者:籍明泉
2023-08-23 16:16:14
分享:

  此次强降雨过后,邢台市迅速进入灾后恢复重建阶段,有力有序推进工业复工复产、农业恢复生产工作。

  8月9日上午,位于沙河市的赛孚玻璃制品有限公司工人正忙着对原片玻璃进行切割、磨边,待钢化炉温度达到要求,一片片玻璃投入炉膛。公司负责人母凯说,企业从8月3日早上便恢复生产。目前出货比较急,工人都要加班加点赶工。母凯介绍,面对此次强降雨,赛孚玻璃进行了事前、事中、事后的防台风抢险工作部署落实。强降雨过后,企业干部职工立即投入抢险救灾工作,及时检修生产生活设施,优先保障员工生活设施正常运转和生产设施的快速复工复产。

  走进宁晋县河北华威食品有限公司,厂区内已看不到任何积水痕迹,生产车间也已恢复正常生产,工人们有条不紊地投入工作。“强降雨过后,我们及时组织人员进行清理修复,镇政府帮我们解决了用电难题,目前已实现满负荷生产,开足马力赶制订单。”公司总经理赵利宗说。为确保灾后生产恢复正常,有关部门抓紧核实企业受损情况,帮助企业加快厂房、电力设施、受损设备等的检测鉴定、维修、采购。同时,引导受灾企业不等不靠、自强不息,积极开展生产自救,尽快恢复生产经营。

  随着洪水退去,我市干部群众把农业防灾减灾作为现阶段“三农”工作压倒性的任务,齐心协力开展农田清淤、消杀、施肥,抢抓农时进行补种、改种,加紧恢复农业生产秩序。

  柏乡县龙华镇马庄村今年种植50亩大棚黄瓜,眼下正是黄瓜开花坐果的关键时期,这场大雨让大棚泡了水,黄瓜的主枝干也“弯了腰”。针对这一现象,柏乡县农业农村局农艺师魏亚兰等农技专家主动上门“问诊”、支招:“先把大棚里的水排出去,再用竹竿顺势固定好苗,还要抓紧对土壤进行浅层翻倒。”

  “水退差不多,需要抓紧锄划一遍,然后进行中耕。水淋溶之后地块营养流失严重,要及时追施尿素或者喷叶面肥。”在南和区三思镇种粮大户魏志平的玉米地里,积水已经基本排空。市农业农村局农业综合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杨世丽在仔细查看墒情和苗情后,叮嘱后期管理要点。

  市农业农村局党组书记邱海飚表示,截至目前,全市累计组织农业技术人员3000余人,深入一线开展救灾减灾技术服务指导。他们发放技术指导明白纸5万余份,开展病虫害防控及叶面肥喷施56万亩次,为粮食蔬菜生产安全保驾护航。

关键词:灾后,复工复产,邢台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