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邢台医专第二附属医院肾内科主任郑慧霄:用爱心滋养“先天之本”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杨 阡陌
2022-05-25 17:39:49
分享:

  长城网·冀云客户端讯(记者 刘杨 通讯员 阡陌)初夏的清晨,花开正艳。早上不到七点,一个穿白大褂的身影已走进肾内科危重病人的房间。“胸闷气短轻点没?血压怎么样?”她细心查问,不放过任何一个疑点,悉心嘱咐护理人员和患者家属注意事项……

  郑慧霄(左一)在为患者诊疗。通讯员 阡陌 供图

  这是每天清晨在肾内科最常见的一幕。她就是邢台市肾病治疗中心、市肾病质控中心、邢台医专第二附属医院肾内科主任郑慧霄。从医32年来,她不求回报,用无私奉献践行着医者仁心,用爱的火焰点燃每一个生命的希望。

  “我们要把每一个环节都做到严谨规范,把每一件小事做到极致,这样才能赢得患者的信任。作为一个临床医生,我的任务就是要替病人看好病,让病人放心地把生命托付给我。我觉得这是我的本分,也是我的职业追求。”年过半百的郑慧霄侃侃而谈。

  2009年,医院建院初期,郑慧霄操持创办了当时的肾病专科,雷厉风行,技能娴熟,精益求精,是同事们对她最多的评价;甘于平凡,一丝不苟,执着坚守,是她留给病人们最深刻的印象。

  工作中,郑慧霄总是保持着紧张、繁忙的节奏,在门诊为病人诊疗,叮嘱病人家属;在住院部跟同事们一起会诊危重病人的病情……办公桌上的水总是热了又凉,她却顾不上喝上一口。

  “医生被称为‘刀尖上的舞者’,要以初心、爱心、匠心,才能不负白衣荣光。”郑慧霄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作为全省有名的肾病治疗专家,她不仅重视临床工作和实践,在各种原因引起的急、慢性肾脏病的诊治方面也积累了丰富的临床经验。多年来,她攻克了一个又一个技术难题。在她的支持和带领下,该院开展的双重血浆置换技术、介入及超声下动静脉内瘘狭窄球囊扩张术、动静脉内瘘浅表化、人工血管内瘘、介入下中心静脉导管更换及甲状旁腺切除等技术,治疗效果显著,填补了邢台市多项空白。

  作为学科带头人,郑慧霄还十分重视团队人才的培养,做好“传、帮、带”工作。“打造一支高素质、有水平、锐意进取的医护队伍,和患者一道战胜疾病”是她和同事们的共同心愿。她把科里的年轻医生送出去进修,帮他们找准发展方向,快速推进学科发展,医护人员做到人人有专攻,个个有特长。

  如今,她带领的肾内科已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专科发展为现在的开放病床100张,血液透析机器41台,在职医护50余名,拥有3个病区、1个透析大厅的肾病治疗中心,并培养出了全市闻名的血管通路、血透等多位专家,成为邢台市肾病界一支重要的中坚力量,为肾病患者撑起一片天。

  在医院南5楼透析大厅里,有这样一群病人,他们每周都需要来这里治疗3次。他们是来肾内科做透析的病人,其中许多都是慕名而来。在郑慧霄和她的团队的精心治疗下,患者的病情得到控制,生命得以延续。提起这位“热心肠”的爱心主任,许多病人和家属都说她是恩人,不仅关心他们的病情,更关心他们的生活。“看到我家有困难,她总会帮一把。”患者梁女士忍不住竖起大拇指。

  “无问西东,只问盛放,只问深情,只问敢勇,只问初心……”郑慧霄曾在笔记本上写下这样一段话。这些年来,她也像她所写的一样,始终胸怀梦想,笃定坚持,勇往直前。“职责所在,干工作就是要全力以赴。”郑慧霄表示,每天一睁眼就来医院,常常忙到很晚才回家,但这一切的付出她都觉得值。

  医者仁心,杏林春暖。郑慧霄不仅有着常年积累的精湛技艺和面对生死时的冷静果敢,更始终怀着一颗柔软、闪亮的仁爱之心。她像一朵火红的玫瑰绽放在医疗工作一线,不争自艳,芬芳沁人。

关键词:郑慧霄,医者仁心,邢台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