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牛城要闻

总成绩全省第一!邢台被确定为2020年度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先进市

来源: 掌上邢台客户端  作者:刘晓燕
2021-06-07 11:14:44
分享:

  近日,河北省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印发《关于2020年度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考核结果的通报》,对医改工作先进市及先进县(市、区)进行通报表扬。邢台市被确定为2020年度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先进市,总成绩位居全省第一名。同时,巨鹿县被确定为2020年度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先进县。 

  2020年,邢台市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工作部署,在市委、市政府的强有力领导下,以人民健康为中心,将公平可及、群众受益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围绕五项基本医疗卫生制度,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在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持续发力,着力解决百姓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综合医改工作成效显著,医疗收入结构得到进一步优化,我市药占比由2019年的27.04%降至26.45% ,医疗费用增幅由2019年的5.83%降至1.34%。 

  分级诊疗服务体系全面加强,县域医共体建设稳步实施,组建17家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覆盖82个乡镇卫生院,全部建成影像、检验等资源共享中心,县域内就诊率提高到90%左右。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改革全面推进,全市185个乡镇卫生院与5465个村卫生室全部实行“十统一”管理,实现了村卫生室、村医全覆盖,有效解决了村医工资、养老待遇等难题。 

  现代医院管理制度逐步建立。在政府办二级以上医院全面推开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工作,切实推动各级各类公立医院管理规范化、精细化、科学化,逐步建立权责清晰、管理科学、治理完善、运行高效、监督有力的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加强公立医院党的建设,10家市直及驻市城市公立医院和34家县级公立医院落实院级党组织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实行院长书记分设。河北省眼科医院、巨鹿县医院被命名为“省级现代医院管理制度建设样板”,公立医院服务效率、服务质量进一步提升。 

  深化医保支付方式改革,医保支付方式改革不断深化,全面实施医保基金月预拨付制度。深化城镇职工医保按病种分值付费改革,完善制度体系,细化医疗机构等级系数,建立动态分值调整机制。落实省委、省政府“四医联动”部署,根据签约人数测算年度医保基金总额,在预留风险调剂金、大病保险、意外伤害、长期护理保险、门诊统筹等政策性资金后,打包支付给医联体使用。 

  强化药品供应保障,强化短缺药品管理,完善医疗机构短缺药品信息直报体系,定期调整短缺药品清单。根据基层用药需求,及时动态调整药品采购目录,增加基层用药种类,方便群众就地就近就诊。通过跟进“4+7”药品带量集中采购,涉及药品价格平均降幅为63%,最大降幅96%。作为第二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采购和使用城市,按照约定的采购量,每年可减轻群众药费负担2000多万元。通过开展高血压、糖尿病用药集中采购和使用工作,采购年度内可为群众节省药费5000多万元。

  同时,综合监管制度逐步完善,我市出台《关于改革完善医疗卫生行业综合监管制度的实施方案》,市级整合医疗卫生、公共卫生、职业健康等领域行政执法职责,加强执法机构和队伍建设,成立邢台市卫生健康执法支队,全面提升监督执法能力和综合监管水平。全市共设置卫生健康执法机构19个,在编卫生监督人员242人。完善依法履职所需要的设备购置、执法经费的保障,推进综合监管队伍的专业化、规范化、职业化,提升监督执法的信息化水平。

关键词:全省,第一,邢台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