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新增3例 累计出院4例 张伯礼赴邢调研指导 22日邢台最新疫情防控工作要点速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伟 郭硕
2021-01-22 21:58:16
分享:

  1月22日16时,邢台市举行第十六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长城网记者 郭硕 摄

  长城网1月22日讯(记者 刘伟 郭硕)1月22日16时,邢台市举行第十六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闻发布会。本场发布会重点通报了疫情最新动态、全市疫情防控工作部署及工作进展等情况。

  邢台市应对疫情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邓素雪介绍情况。长城网记者 郭硕 摄

  疫情防控工作情况

  ——截至1月22日12时,邢台新增3例确诊病例

  截至1月22日12时,邢台市新增3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其中南宫市2例,隆尧县1例),新增1例无症状感染者(南宫市),均从集中隔离点检出。对所有追踪到的密接者、次密接者已全部集中隔离,各项防控措施有序进行。

  从1月3日至1月22日12时,邢台市累计报告确诊病例59例(其中南宫56例、隆尧3例)、无症状感染者10例(其中南宫9例、隆尧1例)。

  ——首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 累计出院4例

  22日上午,邢台市首例确诊病例治愈出院,目前累计出院4例,均转入康复治疗阶段。

  现有确诊病例55例,无症状感染者10例,全部在市定点医院集中治疗。

  除南宫市、隆尧县外,邢台市其他县(市、区)没有疫情。

  ——张伯礼赴邢台调研指导

  21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王志勇,中国工程院院士、天津中医药大学校长张伯礼带领专家组,就中医药参与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与救治情况到邢台市进行调研指导。

  在张伯礼院士等专家的帮助指导下,邢台市随即连夜印发了《邢台市新冠肺炎中医药防治方案》,启动了新的中药汤剂清肺排毒汤的推广工作。

  ——提升农村防控能力

  邢台市将基层医疗卫生机构和个体诊所工作人员、农村需排查和协查人员等纳入了定期核酸检测范围,强化应检尽检。

  严格落实首诊报告制度,加强村卫生室、个体诊所、药店的管理,做好退烧药、抗病毒药、抗菌素等药品处方或销售的实名登记,要求他们一旦发现有发热、咳嗽、咽痛、嗅(味)觉减退、腹泻等症状的可疑患者,及时按规定向乡镇卫生院报告,对缓报、迟报甚至瞒报的,严肃处理。

  ——关心关爱隔离人员

  每个隔离点都配备了分包干部、医务人员、社区干部、志愿者和心理辅导人员,共同开展对隔离人员的管理与服务。

  特别是将重点人群心理疏导和危机干预工作纳入了疫情防控工作的整体部署,组建了服务队,开通了市级心理援助热线(0319-5279595),在隔离点醒目位置进行了张贴,实时掌握心理健康动态,开展心理疏导,稳定情绪,确保他们在隔离期间身心健康。

  邢台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石建鑫介绍情况。长城网记者 郭硕 摄

  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救治医保政策和医保业务办理情况

  ——新冠肺炎确诊病例救治坚决做到“三个确保”

  一是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及时就医。对国家卫健委制定的《新冠肺炎诊疗方案》中确定的,不在医保支付范围的8种药品和6项诊疗服务项目,全部临时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同时,积极探索将治疗效果好的中药纳入报销范围。参保患者实行先救治后结算,治疗费用在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救助等按规定支付后,个人负担部分由财政给予补助;邢台市参保患者在异地就医的,不执行异地就医报销比例调减规定,确保患者不因费用问题影响及时救治。

  二是确保定点医疗机构不因支付政策影响救治。向定点收治医疗机构——邢台市第二医院预付专项资金1000万元,专门用于新冠肺炎患者救治。救治新冠肺炎的医疗费用单列预算,不受医保总额控制限制。

  三是确保药有所供。对全市零售药店药品价格进行监测,主要监测2020年国家卫健委印发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内涉及的药品,确保价格平稳,供应充足,让群众能够及时安全买到药品。

  ——落实医保业务“五个办理”

  一是创新服务方式,实行“不见面办理”。全面落实异地就医网上备案,无法完成网上备案的,视同备案;癌症放(化)疗、肝肾移植术后患者和异地急诊住院的,可通过指定邮箱办理;参保单位急需办理基本医疗保险趸缴业务的,可先将相关材料发送至指定邮箱,医保部门给予办理,疫情缓解后再由参保单位将相关纸质材料报送医保局。涉及基本医保转移接续的,也可通过邮箱办理(邮箱:xtsybzxslk@163.com)。

  二是落实门诊慢性病长处方政策,实行“便民办理”。在保证医疗安全、规范患者用药基础上,开具处方用药量由原来的半个月延长至2个月,病情稳定的由原来的1个月延长至3个月。门诊慢性病变更定点医院的,可拨打电话办理(电话:0319-3690210/3690689)。

  三是放宽办理时限,实行“延期办理”。需到经办机构窗口办理报销的,可于疫情过后半年内办理,不受原规定时间限制。市本级参保单位及灵活就业人员基本医疗保险欠费不超过6个月的,不影响享受医保待遇。

  四是建立“绿色通道”,实现“及时办理”。对集中收治新冠肺炎医疗机构开辟协议管理、定点确立、资金拨付和结算等“绿色通道”,按照特事特办、急事急办的原则优先办理,为医疗机构提供优质高效经办管理服务。

  五是做好办公场所防护工作,实现“放心办理”。对所有出入人员严格进行体温检测登记,对公共环境进行全面消杀,特别是电梯、会议室、卫生间等重点区域场所。为工作人员配备口罩、护目镜、一次性手套等防护用品,切实做好个人和办公环境疫情防控。

           邢台市第二医院院长、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魏蕴卿介绍情况。长城网记者 郭硕 摄

  确诊病例和无症状感染者诊治情况

  ——4个团队共237名医护人员进入隔离病区工作

  邢台市第二医院作为定点医院,为收治新冠肺炎患者做了充分准备。在收治床位设置方面,邢台市二院腾出三个病房楼作为新冠隔离收治场所,共设11个收治病区,其中1个重症病区,1个孕产新生儿病区,9个普通病区,设置床位353张;另有180张床位的备用院区正在紧急改造中。目前,已启用了4个病区。

  在医务人员配备和梯队构建方面,来自邢台市二院和其他9个市直及驻市医院的医护人员,组成了包括呼吸、重症、感染、中医、麻醉、心理等专业的11个精干医护团队。目前,已进入隔离病区工作的医护团队4个,共237名医护人员。

  在医疗设备设施配置方面,氧气及抢救治疗设备快速到位,设置了26张重症ICU床位,ECMO及其管理团队也已进驻医院随时待命。

  13名包括呼吸、重症、中医、感染病及院感防控等专业的国家和省级专家已进驻定点医院指导医疗救治和院感防控工作,建立了每日专家联合会诊和中西医协同查房制度。

关键词:邢台,疫情,确诊病例,疫情防控责任编辑:刘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