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邢台市城管局“五个强化”打赢扬尘防治攻坚战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2020-04-27 11:47:26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今年初,邢台市委、市政府提出“PM2.5平均浓度排名退出全国168个重点城市后十位”的目标。邢台市城管局作为市区扬尘管控的主要责任部门,坚持把扬尘防治作为重要的政治任务,举全局之力持续发力、高压管控,坚决打赢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战。概括起来,主要做到“五个强化”:

  一、强化重点治理,精准靶向施策

  聚焦厂矿企业和关键部位,以重点突破带动整体提升。一是联合环保驻厂盯守。参照防疫期间城市出入市口检疫经验,由城管、生态环境两个系统的班子成员和科室长,组成17个大气办驻厂监督组,在专业培训的基础上,进驻市主城区周边17家大型企业,一组一企盯守到底,重点把好“运输关、治理关、质量关、扬尘关”四个关口,查原料、查产出、查监测、查违规,确保盯守常态化,查出真效果。二是国控点周边一体化整治。对市区4个国控点位,分别明确一名点位长,由局属单位一把手担任,统筹组织国控点周边湿扫洒水、摊贩治理、工地管理、渣土车管控等各项工作,针对春季大风天气,安排湿扫洒水车不间断作业,保持国控站点周边路面湿润。同时,结合生态环境部门意见,拉出国控周边3公里以内影响大气污染防治问题清单,尤其是针对游商摊贩露天烧烤、露天油烟排放等问题,发现一起,清理一起,目前已累计清理50余处。

  二、强化渣土车监管,严格规范运输

  坚持把渣土车排放污染、私拉乱倒、抛洒遗漏作为重中之重高压整治。渣土车绿色升级推行更加严格的渣土车准入机制,全面淘汰国五及以下重型运输车辆,市区900余辆渣土运营车全部更换为LNG新能源渣土车,并严控数量,保持市区范围内渣土车总量相对稳定。24小时动态监管。依托“数字化城管”,通过云平台对城区全部渣土车辆24小时在线监测,渣土车运行状态、行驶路线等信息一目了然,严防渣土私拉乱倒。三是合力规划运输路线。联合市交警部门,科学规划市区渣土车运输线路和时间,避开重点管控点位和居民区,夜间一律禁止运输,最大限度减少对环境影响。是重拳打击违规运输对抛洒遗漏、不规范运输车辆,第一次发现暂扣车辆运输证、停运一周,第二次发现取消车辆市区建筑垃圾运输资格。今年以来,累计查处违规建筑垃圾运输车辆59辆/次、涉事施工项目工地11家。

  三、强化以水洗城,洗净城市“里子”

  多措并举以水洗城,全面消除城市浮尘。一是湿扫洒水全天结合PM2.5专家组建议,根据天气温度及湿度,一天一策开展湿扫洒水作业,确保与环保要求同频共振。在天气允许条件下,100余辆新能源洗扫车全天运行,市区主次干道每天洗扫1遍,渣土及物料运输路段每天湿扫2遍以上,晚上向小街道延伸;36辆新能源洒水车每天对主次干道洒水8遍以上,监测点周边等重点路段不间断洒水,全天保湿。二是人工清洗死角。成立8个清洗小分队,每天对主次街道绿化带街口、便道、机动车停车位等机械作业“盲区”,进行巡回冲洗,彻底消除作业死角。三是全民洗城常态化每周雷打不动,牵头动员“一城五星”企事业单位开展1次全民洗城活动,对街道便道、护栏、果皮箱、城市家具等彻底冲洗、擦拭,并注重清除建筑物楼顶垃圾杂物,最大限度消除浮尘积尘。今年以来,已累计开展全民洗城活动10次,参与人数近60万人。

  四、强化工地监管,带头防尘抑尘

  持续加强施工工地管理,严把扬尘污染源。一是账单式管理。对该局园林、市政所有工地统一登记造册、健全台账,进一步砸死牵头单位、施工单位、监理单位、工期工序,并对外公示。二是专员盯办。每个工地配备2名督办专员,进行全过程盯守,从工地开工到竣工,从白天施工到夜间作业等进行全过程跟踪督办。三是联合督查。成立联合督查组,从市中心到市区周边,对所有该局负责工地进行全覆盖地监督检查,确保每个工地都严格落实“八必须八严禁”,带头做到扬尘管控“七个百分百”要求。四是严肃问责。对督办专员和督查组发现的问题,建立问题清单、现场交办、限期整改。对整改落实不到位的,启动问责程序,严肃追究牵头单位和施工单位责任。

  五、强化联防联控,形成攻坚合力

  针对扬尘防治涉及部门多、范围广的实际,坚持协调联动、集团作战、广泛参与。一是联合环保部门督查。与生态环境两个部门组成联合巡查组,利用数字城管无人机、100名网格督查员,每天督查市区黄土裸露、带泥上路、积存垃圾等各类大气污染问题,并派发至相关责任部门,限期整改反馈,对拒不执行的,报生态环境部门立案查处。今年以来,累计派发责任部门处置办理问题1752项。二是联合执法力量治理。市、区两级城管执法力量联合行动,对露天烧烤抓早抓小抓苗头,对市区范围内35条市管街道和170余条区管街道重点整治。今年以来,累计规范夜市摊点100余处,暂扣桌椅、灯箱等经营工具30余件。三是联合媒体曝光不定期联合邢台日报、邢台新闻联播等媒体,对重点路段进行抽查拍录,对商户食客进行现场采访,依托媒体镜头、借助市民之口,引导沿街烧烤门市自觉规范经营。同时,向沿街商户发放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1万余份,从经营时间、地点、铺设防潮隔油垫、配备垃圾回收容器、摊撤地面净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提升商户参与自觉性。

关键词:大气污染,攻坚战,城管局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