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临西:健康巡诊服务让农村“重点人群”家中无忧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杨 何连斌 徐玉光
2020-01-04 18:58:16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刘杨 通讯员 何连斌 徐玉光)随着天气进入寒冬,临西县吕寨乡姚楼卫生院巡诊服务队的医护人员越发放心不下村里的“重点人群”,从一周一、两次到一周三、四次,再次调快了入户巡诊的频率。

  “张大婶,近两天感觉身体好些了吗?”刚刚迈进西段村张其梅家的院子,巡诊服务队的工作人员就招呼屋里的张大婶。张大婶拄着双拐推开门说:“大冷天你们咋来的这么早,俺还没吃早饭呢,快进屋暖暖手!”

  早上7点多,姚楼卫生院的工作队就集合完毕,将心电图、B超等仪器药品装上“健康扶贫巡诊车”,开往巡诊第一站——西段村。为患有多年冠心病、双腿残疾的张其梅做全身检查。“服务队的医生们经常来给俺做心电图、B超、试血糖,俺在床头上就把病给看了。每次还不厌其烦地给俺老两口嘱咐怎么用药,讲解健康饮食知识。”张其梅感激地说道。

  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临西县健全返贫预警机制,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濒临和极易返贫户、孤寡老人、残疾人、长期卧床患者等,成立了由县、乡级卫生机构医务人员组成的10余支健康巡诊服务队,“定期+按需”开展有针对性的巡诊服务,将健康服务延伸到群众家中。通过划片随访等方式到各村巡诊,上门血压测量、心电图检查、B超筛查、医师问诊、查体等,及时解决特殊人群出行不便、有病不能及时治疗、无病不能有效预防的情况。

  依据巡诊医疗服务结果,临西县还建立了医疗巡诊服务台账。在通过上门巡诊、定期体检、心理疏导、健康教育等方式进行医疗服务,发现高危因素及时向本人预警的同时,重点帮扶因病导致大额支出的贫困家庭。同时实施了“一键通村医”,将手机某个数字键设为快捷键,直通村医或家庭医生团队电话,更好地解决农村重点人群就医“最后一公里”问题,为病患赢取最佳抢救时间,提升群众医疗救治服务能力。

  截至目前,共出动巡诊医务人员300余人次,健康巡诊186次,巡诊病患2000余人次,发放慢性病健康教育处方2946份,为1305名失能半失能老人设置了一键通村医服务。

  “开展基层卫生巡诊工作,主要服务内容有建立维护居民健康档案、健康体检、随访指导、健康咨询、巡回医疗、健康宣讲等。”临西县卫健局局长孙纪新介绍,以此来加强高血压、糖尿病、结核病、精神障碍患者和儿童、老年人等重点人群的健康管理,提升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提升慢性病综合防治水平,降低因病返贫发生率。

关键词:临西,健康,服务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