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河北邢台:严控机动车污染 推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2019-12-02 11:24:00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为进一步减少机动车尾气排放对大气环境的影响,有效改善市区空气质量,日前,邢台市以推进重点工程建设、深化机动车污染治理、加强油品管理为工作重点,严控机动车污染,推进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目前,邢台市柴油车约12.05万辆,虽然在全部机动车总量上占比不大,但污染物排放量占比很高,每年排放的氮氧化物达2.536万吨、颗粒物3360吨,分别占机动车排放总量的63.4%和95.9%。加上每年通过邢台市的1130万辆次过境柴油车,对该市空气造成了很大污染。

  对此,邢台市狠抓了三个方面:一是推进重点工程建设。投资40亿元,建设全长80公里的大外环,107国道绕城段通车,每天3万多辆过境货车实现绕城通行。新建了南和电厂和沙河电厂铁路专线,德龙钢铁、沙河玻璃园区铁路专线正在推进。邢台钢铁、旭阳焦化、国泰发电铁路运输比例分别提高到了70%、70%和95%以上。

  二是深化机动车污染治理。今年10月8日,邢台市人大常委会正式公布实施了《关于加强全市重型柴油车和非道路移动机械排气污染治理的决定》,机动车污染防治法治体系日趋完善。严禁重型柴油车进市,市区主要出口设置35个限高架和8个人工卡口,启动72套微卡口。建设16套遥感检测设备,明年底以前基本形成机动车遥感检测网络。定期开展“黑渣土车”清查行动;市区重型渣土车全部实现清洁能源替代。建立常态化柴油货车路检路查机制,设置常态化机动车排放路检路查点24个,不间断开展执法检查,截至目前,共检测柴油货车8.27万辆次,处罚431辆次,劝返576辆次。此外,秋冬季以来,市财政专门拿出3000万元,实施主城区公交免费,并发出倡议书,引导市民绿色出行、低碳生活,为改善空气质量贡献力量。

  三是加强油品管理。从年初开始,停止销售低于国六标准的汽油柴油。建立了商务、市场监管、公安等部门联合执法机制,不定期对燃油质量进行抽查,严厉打击制售劣质油品等违法行为,确保成品油质量。今年以来,共抽检在营加油站(点)油品2469批次,查处不合格油品56起,罚款331.3万元。

关键词:机动车,污染,空气质量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