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邢台市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整治攻坚行动相关情况介绍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杨
2019-12-01 14:53:00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刘杨 摄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刘杨)11月29日上午,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邢台市开展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整治攻坚行动相关情况进行介绍,实录如下:

  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工作人员温慧道:

  各位新闻界的朋友们,大家上午好!欢迎各位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为加强我市化工行业监管,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有效防止各类危化品事故,对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废弃处置等环节实施安全管控,2019年3月25日,邢台市安全生产委员会印发实施了《邢台市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整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从今年3月开始至2020年12月,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整治攻坚行动。今天,我们邀请到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陈新伟同志、市应急管理局危化监管科科长李安魁同志、向大家介绍攻坚行动的出台背景、主要内容、进展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首先,请陈新伟副局长发布作主题介绍。

  邢台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陈新伟:

  各位新闻界朋友、各位来宾,大家上午好!首先,我代表市安委办、市应急管理局向广大新闻工作者长期以来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关心、支持表示感谢!

  3月25日,经市政府同意,市安委会印发了《邢台市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整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这是我市进一步加强化工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举措!为了让社会各界广泛了解和掌握整治攻坚行动的主要精神、基本要求、主要内容和进展情况。下面,我就整治攻坚行动相关情况作简要介绍。

  一、整治攻坚行动出台的背景及意义

  近年来,省内外化工行业重特大事故连续多发,不但给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造成了极大的损失,也造成了极其恶劣的社会影响。

  在全国化工行业重特大事故连续多发,省内化工企业安全基础较差的形势下,省政府决定在全省范围内开展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整治攻坚行动,有效提升全省化工行业本质安全水平,实现“一年见实效,两年全规范”的目标,在省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下,结合我市化工行业的实际情况,市政府决定在全市化工行业开展安全生产整治攻坚行动,通过“四个一批”有效提升全市化工行业的本质安全水平。

  二、整治攻坚行动的基本原则

  基本原则就是坚持做到“四个结合”,一是治标与治本相结合。既要深化大排查大整治,整治消除安全隐患,又要不断提高技术装备和自动化控制水平,整体提升全行业安全保障能力。二是严格准入与改造提升相结合。既要加强源头管控,严禁新上淘汰类、限制类项目,控制新增高风险项目,又要推动在役化工企业改造提升,不断提高全行业本质安全水平。三是规范发展和进区入园相结合。既要统筹全市化工产业布局,积极培育具有领先水平的骨干企业,带动全行业整体跃升,又要加快推进化工企业进区入园,提高园区产业链的耦合性与循环化程度,规范和提升化工园区健康发展。四是硬件升级与软件提升相结合。既要通过工艺技术、设备设施、自动化控制系统等硬件升级,提高本质安全程度,又要严格落实相关法律、法规和行业规范、标准,有效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和事故防范能力。

  三、整治攻坚行动的主要目标

  通过实施“四个一批”,即关停取缔一批、搬迁入园一批、改造提升一批、做强做优一批,有效提升全市化工行业本质安全水平,力争实现“一年见实效,两年全规范”。一是化工行业安全生产形势得到根本好转。生产、储存、使用、经营、运输、废弃处置各环节的安全风险得到有效管控,化工生产企业事故发生率低于全省平均水平。二是化工行业“小而多”问题得到有效解决。在集中整治“散乱污”企业的基础上,通过实施“四个一批”等措施,进一步有效解决化工企业小而多、散而乱、基础差的问题,全行业防范事故能力得到有效提升。列入关停名单的全部关停到位,列入搬迁名单的全部完成搬迁改造,新建项目入园率100%。三是化工企业自动化、信息化水平得到有效提升。关键危险岗位实现“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化工园区监管平台与园区内企业安全监控信息对接率100%,新建项目自动化控制系统装备率100%,在役装置自动化控制系统改造升级率100%,重大危险源在线监测监控率100%。四是化工行业安全生产体制机制更加健全完善。到2020年底,初步形成“责任全覆盖、管理全方位、监管全过程”的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形成安全风险可识可控、隐患及时消除、应急处置科学有效的事故防范和救援体系,各类事故得到有效遏制。

  四、整治攻坚行动的主要内容

  整治攻坚行动的内容共涵盖八个方面的具体内容,我将主要介绍一下:一是开展评估分类。采取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聘请第三方技术服务机构,对辖区化工企业逐一进行评估分类,确定“四个一批”名单;二是实施“四个一批”。制定差别化的政策,试行差异化管理,形成正向激励和反向倒逼,强力实施“四个一批”。三是提高准入门槛。严格行业准入,严禁新上淘汰类、限制类项目,控制新增高风险项目。强化刚性约束,化工企业新建、改建、扩建项目要严格执行安全、环保等设施“三同时”有关规定;未取得规划、环保、安全等相关手续,一律不得开工建设;未经环保、安全、消防等验收合格的,一律不得投入生产和使用。四是严格园区管理。科学评估园区安全风险,不符合区域环境容量风险和安全风险容量要求的企业,不得入园;对风险外溢可能产生“多米诺”效应的企业,实施停产改造提升;对不符合功能定位的劳动密集型非化工企业,以及园区周边不符合安全防护距离要求的村居、学校等,限期实施搬迁。建立园区安全、环境、应急一体化防控信息平台。五是强化重点环节部位安全管控。全面加强事故高发环节安全监管、特种设备监督管理、危险化学品运输安全管控、废弃危险化学品处置管理。六是严格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通过强化主要负责人依法履职能力、落实安全风险研判与承诺公告制度、安全生产教育培训、提升自动化控制水平等措施进一步落实企业的安全生产主体责任。

  五、整治攻坚行动的组织领导

  市政府成立以主管市长为组长,市发展改革委、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市公安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生态环境局、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市交通运输局、市商务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市场监管局、市行政审批局等有关部门分管负责同志为成员的领导小组,组织领导全市攻坚行动,协调解决相关重大事项。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应急管理局,负责研究拟订有关政策措施,跟踪督办重点工作进展,督导考核工作落实情况。各县(市、区)参照市攻坚行动领导小组建立了相应的组织机构。

  六、整治攻坚行动的进展情况

  按照“不漏一企、不落一园”要求,组织对所有化工企业和化工园区开展摸底,完成了146家化工企业、899家危化品经营企业和20个化工园区的摸底建档;聘请第三方机构按照综合评估标准对全市化工企业进行了评估分类,确定将16家企业列入“关停取缔一批”,11家企业列入“搬迁入园一批”,113家企业列入“改造提升一批”,6家企业列入“做强做优一批”。目前,列入“关停取缔”的16家企业已全部停产;列入“搬迁入园”的11家企业中,3家原址已关停,3家正在实施搬迁,其它5家企业已制定搬迁方案;列入“改造提升”的113家企业中96家已完成改造提升,其他17家正在进行;6家“做强做优”企业已全部完成方案制定。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方案要求,深入开展整治攻坚行动,进一步夯实化工行业的生产安全基础。

  安全生产是关系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大事,是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的标志,是党和政府对人民利益高度负责的要求,也是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向往的殷切期盼!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和使命担当,履职尽责,确保“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责任落到实处,为建设新时代经济强市、美丽邢台创造良好稳定的安全生产环境。

  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工作人员温慧道:

  谢谢陈局长的介绍与发布,接下来,欢迎记者朋友就发布会进行相关问题提问。

  问题一:您好,能否介绍一下我市化工行业目前的总体情况,具有哪些风险隐患,风险是否可控?

  邢台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陈新伟:

  关停取缔16家化工企业后,目前全市共有化工企业130家,其中涉及“两重点一重大”企业58家。按照区域分布,130家企业分布在全市19个县(市、区),其中数量较多的有宁晋县33家、邢台县8家、内丘县8家、威县11家。128家企业涉及120多种易燃易爆、有毒腐蚀危险化学品。

  在管控化工企业风险上的具体措施:一是全市全部化工企业设有安全管理机构,配备有专职安全管理人员。二是所有危险化学品生产、使用企业的生产过程采用了DCS(分布式控制系统)自动化控制系统,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的设备设施设有SIS系统(安全仪表系统),有效提升本质安全水平。三是自去年开始,持续不断地在化工企业推动“双控”机制建设,通过市应急管理局的信息平台,推进化工企业安全管理精细化和部门安全监管精准化,化工企业按照“红橙黄蓝”四色实现了分级分类精准化管理。四是严格落实《邢台市企业班组安全管理规范化建设基本规范》,培树标杆,示范带动,严管理,促规范,提升班组安全管理整体水平;狠抓班组双控机制建设,建立“风险—隐患—风险”的互查互补机制,克服双控机制“两张皮”问题,从最基层推进双控机制的落实。五是继续加强乡镇安全生产规范化建设,严格落实六有标准,健全工作制度,规范工作档案;加强乡镇应急管理机构、队伍和装备建设,保障基层各项工作有效开展。以上措施可以有效的管控化工行业的风险。

  问题二:您好,请问在全国化工行业重特大事故频发和我市环保压力较大的形势下,我市对新建化工项目有什么具体管控措施,防范重大风险事故的发声?

  邢台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陈新伟:

  这个问题,我刚才也有所提及,我再详细说明一下:首先是提高准入门槛,严禁新上淘汰类、限制类项目,控制新增高风险项目。严格落实省发改委和省安委办联合印发的《关于调整化工项目备案权限的通知》(冀发改产业〔2019〕788号)要求:涉及“两重点一重大”的危险化学品生产项目由省安委办组织省相关部门实施联合审查通过后,由省投资主管部门备案。其它危险化学品生产项目由市安委办组织市相关部门实施联合审查通过后,由市投资主管部门备案。除不适合入园项目外,化工园区外不得新建、扩建化工项目。其次化工企业新建、改建、扩建项目必须严格执行安全、环保等设施“三同时”有关规定;已核准或备案的项目,未取得规划、环保、安全等相关手续,一律不得开工建设;在建项目手续不全的,一律停止建设;项目建成后,未经环保、安全、消防等验收合格的,一律不得投入生产和使用。对于园区外的化工企业,不得新建、扩建化工生产项目,在对现有装置进行安全、环保、节能等升级改造时,不得增加品种、产能等。

  问题三:您好,我想问一下,临近年底,如何保障烟花爆竹的市场供给安全,满足人民的需求?

  邢台市应急管理局副局长陈新伟:

  一是严格落实烟花爆竹流向登记管理制度,防止不合格烟花爆竹产品流入我市。二是实施烟花爆竹批发经营企业和烟花爆竹零售点连锁经营,阻断非法烟花爆竹产品在市场流通的途径。三是严格按照《烟花爆竹零售店(点)基本安全条件》合理布局烟花爆竹零售点,保证合格烟花爆竹产品的安全供给。四是大力开展烟花爆竹领域“打非”行动,自2018年开始,我市已连续2年于春节期间集中开展了烟花爆竹打非“利剑行动”,2019年春节“利剑行动”期间,共查处非法储存、销售烟花爆竹74起,收缴非法烟花爆竹产品6174箱,土烟花3000余个,立案18起,刑事拘留1人,行政拘留18人,行政处罚2人,撤销零售点103个,处罚零售点24个。通过“利剑行动”不但强有力的打击了我市非法制售、储存、运输烟花爆竹行为,还规范了我市烟花爆竹市场经营秩序,消除了烟花爆竹领域存在的安全隐患,确保了全市烟花爆竹行业的安全稳定。

  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工作人员温慧道:

  谢谢陈局长,我们的提问环节到此结束。感谢各位记者的提问,感谢陈局长的精彩回答。开展好化工行业的安全生产整治攻坚行动,是提升我市化工行业安全发展水平和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有效措施,也是“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对于推动我市化工行业安全生产持续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在此,希望各位媒体充分发挥自身优势,解读好、宣传好攻坚行动,为攻坚行动的持续深入开展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今天的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邢台市,安全生产,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