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邢台市全民普法工作及“12·4”国家宪法日活动情况新闻发布会全程实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杨
2019-12-01 14:53:00
分享:

    新闻发布会现场。刘杨 摄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刘杨)11月29日上午,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就邢台市全民普法工作及“12·4”国家宪法日活动情况进行介绍,实录如下:

  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工作人员温慧道:

  各位新闻媒体朋友们,欢迎大家来到新闻发布会现场,本场发布会主题是全民普法工作及“12·4”国家宪法日活动情况。出席发布会的是市司法局副调研员霍静立,法治调研督察与普法依法治理处处长王建中。下面,请霍静立同志发言。

  邢台市司法局副调研员霍静立

  各位记者朋友们,大家上午好!首先感谢大家参加今天的新闻发布会,感谢大家长期以来对普法工作的大力支持。这次发布会,我主要向记者朋友介绍两方面的情况:

  一、今年以来我市全民普法工作开展情况

  今年以来,市司法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省司法厅的正确指导下,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普法理念,紧紧围绕“七五”普法规划,加大全民普法力度。重点抓了四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加强重点对象法治宣传教育。狠抓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先后组织开展我市厅级干部宪法法律知识考试和全市干部宪法法律知识考试,全市参考人数达9407人,其中处级干部1900余名。针对青少年这个“重点群体”,根据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和市委书记朱政学要求,组织开展以“法治伴成长•护航青春梦”为主题的“千名法律人进千校”大型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协调法官、检察官、律师等专业法律服务人员组成讲师团,深入全市1446所中小学集中开展法治宣讲,为青少年学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法治扣子”,受众师生达100余万,产生良好的法治效果和社会效果。依法治省办和省法宣领导小组分别转发我市做法。

  二是抓好主题普法宣传,提升普法服务大局的实效性。部署开展4·15国家安全日法治宣传活动。4月10日,联合桥西区司法局、鸿溪书香园社区开展了国家安全进社区法治宣传活动;4月15日,在新世纪广场设立集中宣传点,采取发放宣传单、摆放展板和现场解答群众咨询等形式,开展了以《反恐怖主义法》《网络安全法》和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为主要内容的宣传活动。活动期间共发放宣传资料各2000余份,制作展牌12块、接待群众咨询600余人次。扎实抓好“6·26”国际禁毒日法治宣传。联合团市委、市公安局开展了“青春自护校园行”法治安全意识提升主题系列活动之“向毒品说不”禁毒宣传教育活动,分别走进市职业技术学院和邢台县会宁中学,以参观展板、识别仿真毒品、发放宣传页、开展知识讲座、知识问答等多种形式,开展禁毒宣传。8月份,与市水务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联合印发通知,集中开展治理非法采砂专题法治宣传。

  三是推动法治文化建设。在全市组织开展“我与宪法”优秀微视频征集活动,向省厅择优报送法治主题微视频18部,其中3部获“优秀奖”。加强“两微一端”新媒体普法,桥东区创建的“清风普法”获评“河北十佳政务头条号”。组织开展以案说法、法治文艺汇演等活动,临西县开展“送法下乡”文艺汇演活动,寓法于乐普法于民,覆盖全县10个乡镇;南宫市举办“加强法治教育 实现依法治国”为主题的法治文艺晚会,厚植法治社会根基。

  四是积极开展法治示范创建活动。经多轮自查、评查,我市威县作为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候选单位,被推荐至中央依法治国办。向依法治省办推荐了85个全省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参与先进单位创建。我市现有的15个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顺利通过全省复核验收。

   二、全力以赴做好今年“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

  今年12月4日是第六个国家宪法日,也将迎来第二个“宪法宣传周”。按照上级部署,今年“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的主题是“弘扬宪法精神,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日前,市委宣传部、市司法局、市普法办联合下发通知,决定从11月下旬至12月下旬,在我市集中开展“12•4”国家宪法日系列宣传活动。11月28日,召开了全市“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工作部署会。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崔大平出席并讲话,对活动开展作出全面部署。

  今年的宣传活动共有六大方面17项具体安排:

  一是重点抓好领导干部宪法学习教育。坚持把学习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集中宣传活动的首要政治任务,运用多种方式,加大学习宣传力度。推动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宪法,开展“宪法进机关”活动。

  二是组织开展好青少年宪法学习教育。组织开展中小学“宪法晨读”“宪法进校园”等活动。创新宪法宣传教育内容和形式,组织各大中小学校通过主题板报、征文演讲、知识竞赛、法治辩论赛、模拟法庭、情景剧等多种形式开展宪法教育活动,增加校园法治氛围和师生法治意识。

  三是开展好面向军人军属的宪法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宪法进军营”活动。推动法官、检察官、律师到部队通过开展法律咨询、法治讲堂、赠送法律书籍等形式开展普法宣传,增强部队官兵学法守法用法的法治意识;开展军地联席活动。开辟军人军属法律援助“绿色通道”,为军人军属提供优质高效的法律援助服务。

  四是组织开展好面向基层群众和社会公众宪法的宣传教育。组织开展公众开放日活动。全市法院、检察院、公安、司法行政和政府有关部门结合部门特点,常态化组织“公众开放日”,使群众近距离、面对面接受宪法法律教育和熏陶;充分发挥各类法治宣传教育基地作用。全市各地各单位法治教育基地、公园、中心等要在“12·4”国家宪法日暨宪法宣传周活动期间向社会公众免费开放;组织“宪法进万家”“宪法进企业”“全民网上宪法法律知识普及竞赛答题”等活动。

  五是组织开展宪法宣传全屏工程。全市各主流媒体做好宪法宣传新闻宣传报道,通过刊发社论、专访、宪法公益广告、宪法学习宣传活动新闻等,加大宪法宣传力度;开展“宪法进网络”活动。利用新媒体开设宪法学习宣传专栏,组织网络媒体策划开展形式多样的宪法宣传活动,在网络视听机构播出宪法宣传公益广告,促进宪法精神的网络传播;充分发挥各类户外媒体平台作用,利用公交移动显示屏、公共场所LED显示屏、楼宇显示屏等载体,通过播放标语、宣传片、公益广告等开展宪法法律宣传。

  六是开展“12·4”集中法治宣传活动。市级和各县(市、区)于12月4日当天上午统一组织开展现场集中宣传活动,通过设置展台、摆放展牌、发放宣传资料、解答群众法律咨询等形式,集中宣传宪法及部门、行业法律法规。市直单位将集中参加在新世纪广场组织的集中宣传活动。在昨天的工作部署会上,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崔大平要求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新时代做好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重要性,切实落实好“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履行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职责,强化统筹协调,密切协作配合,促进工作落实,营造良好环境,推动全面依法治市工作再上新台阶。关于活动相关具体内容可以到市司法局官方网站查询。

  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工作人员温慧道:

  好的,下面的进入媒体提问环节,请各位记者自由提问。

  问题一目前,正处于“七五”普法阶段,请问“七五”普法与“六五”普法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邢台市司法局法治调研督察与普法依法治理处处长王建中

  “七五”普法与以往“六五”普法最大的不同就是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普法主体由司法行政部门转变为党政各级机关、部门、企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普法方式由过去的单独普法变为将普法融入执法全过程,由静态普法变为动态普法。 

  2018年以来,我们牢牢抓住“谁执法谁普法”这个“牛鼻子”,制定出台了《“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实施方案》和《全市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工作考评办法》两个文件,召开了“谁执法谁普法”工作推进会,完善了78个部门的普法责任清单,夯实了部门普法主体责任,将法治宣传教育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通过日常检查、邀请人大政协视察、建立年度部门普法档案等形式,使普法工作由软任务变成硬指标。

  邢台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工作人员温慧道:

  好的,由于时间关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各位记者朋友如果还有什么问题需要采访,请会后与市司法局相关同志联系。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

关键词:邢台市,全民普法,新闻发布会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