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国网邢台供电公司智慧营业厅、配网不停电作业项目
双双亮相2019年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杨 张浩 李坤 庞利鹏
2019-10-12 20:38:37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刘杨 通讯员 张浩 李坤 庞利鹏)“不用填表,只用一张身份证就能办理用电业务?”

  “现场没有人,视频系统会24小时为我们讲解业务办理流程?”

  10月11日,在正定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现场,诸多参观者围在国网邢台供电公司“智慧营业厅”项目现场,纷纷提出自己的疑问。这也是该公司继今年参加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2019世界物联网博览会后再次在国家级大型展会展览数字产品。

  据了解,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10月11日至13日在石家庄(正定)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此次展会以“数字经济引领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由工业和信息化部、河北省人民政府主办,分为五大展馆,共有500多家企业参展,汇聚全球数字经济领域200余名行业领袖和院士、知名专家,主要展示数字经济领域国际国内最新技术、产品、服务和商业模式。邢台市共组织16个单位参展,邢台供电公司受邢台市工信局邀请,精心准备,组织了智慧营业厅、配网不停电作业两项成果参加此次展会,充分展示了该公司在“三型两网”建设方面取得的成效,也展现了邢台地区数字经济发展水平,为企业和当地政府赢得了荣誉。

  展览现场,该公司“智慧营业厅”项目依托智能桌面,以“3D动画+视频解说”的方式进行展演,让参观者领略了先进的人工智能交互技术,体会到“互联网+”给电力服务带来的新变化。据悉,该公司智慧营业厅是国家电网首家无人值守营业厅,并已于2018年6月25日正式投运,内设引导区、自助业务办理区、自助交费区、展示体验区、客户休息区、24小时自助服务区六大区域。积极与政府共建“云上邢台”,实现客户办电“一证受理”,在营业厅接入5G信号,装设人脸识别摄像头实时捕获人员信息,积极展示风光储一体化综合能源利用。运行一年多来,实现了全天候为客户提供智慧、快捷、方便的电力服务,受到了客户好评。

  而该公司另一项“配网不停电作业‘智能+’精益管控平台”项目则是首次亮相国家级大型展会,该成果以泛在物联技术架构为核心,以“智能+”移动终端为作业前端,以不停电作业信息云库为管理后台,搭建“强前端+大后台”配网不停电作业智能化管控平台。作业前关联线路、杆塔等终端信息,智能推荐不停电作业方案,实现“未雨绸缪”;作业时利用停电预警摄像头、智能硬件等设备建立立体式的作业现场安全管控体系,实现“运筹帷幄”;作业后对全流程数据深度挖掘,智慧开展人员、设备量化评价,实现“举一反三”。该项目是正定示范区建设中的一项试点工程,也是国网河北电力公司优化营商环境暨泛在物联网建设十大示范项目。

  近年来,国网邢台供电公司积极响应国家推动数字经济发展政策,认真落实国家电网公司泛在电力物联网建设要求,深入研究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先进信息技术,积极谋划一批“看得见、摸得着、接地气”的项目落地,形成有地方特色、可复制推广的典型经验,为促进当地数字经济发展、建设“三型两网”世界一流能源互联网企业贡献了积极力量。

关键词:邢台供电,智慧营业厅,数字经济博览会责任编辑:刘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