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电力

沙河供电公司调控运行班长郭玉学:用大爱书写忠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春辉 杨英成
2019-08-12 17:56:33
分享:

  在沙河调控中心值班大厅总是少不了这样一个身影,在雷雨暴风天气时,指挥值班调控员迅速处理跳闸事故,最大限度缩减用户停电时间;在电网大型检修时,尽心分析电网薄弱点,确保电网安全运行;在每一次重要保电时,时刻关注电网运行情况,耐心叮嘱工作细节……他就是国网沙河市供电公司电力调度控制分中心调控运行班班长郭玉学。

  郭玉学在调度运行岗位一干就是二十一个年头,他以一颗爱岗敬业炽热的心和对事业的执着追求,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取得了一个又一个成绩。他先后被授予沙河市“抗洪抢险先进工作者”、在市公司组织的县级供电公司调控专业知识及技能竞赛中获得个人第三名,在沙河市公司举办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知识答题竞赛中获得三等奖,连续多年获国网沙河市供电公司“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荣誉称号。

  对待工作,他始终勇于担当

  作为电网核心管理机构,调控运行班担负着对沙河县域的电网调度管理、实时监控、重大保电、经济运行、事故处理等一系列重任。它好比电网的大脑,每天都有大量的电网信息在这里汇集,通过及时分析和处理,再发送到各个单位,指导着电网安全稳定运行。因此,同事们形象的比喻调度工作是:“运筹于帷幄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

  近年来,在内、外部环境压力下,郭玉学带领调控运行班克服重重困难,主动适应“大运行”改革及提升、“三型两网”新战略等工作要求。作为调控运行班班长,深感责任和压力,始终以电网安全为重,带头加强自身业务能力学习,全身心投入到班组建设、人才培养、工作创新及电网运行分析,为沙河电网安全稳定运行作出突出贡献。

  每当遇到刮风雷暴等恶劣天气,对电网安全运行都是一个非常严峻的考验,他总是在第一时间赶到调控值班大厅,指导调控员调整运行方式,自己则寸步不离调控台,时时关注着电网运行情况。正是他凭着深植于大脑的沙河电网图以及烂熟于心的各项应急预案,沉着思考,迅速判断,果断指挥,在每一场雷暴天气、每一次电网异常故障时,一次次将电网风险化险为夷。2019年迎峰度夏以来,沙河县域用电负荷再次刷新历史记录,这对沙河电网是前所未有的考验。由于个别变电站、线路会出现满载或超载运行,给电网安全和可靠供电构成威胁,郭玉学与调控员始终保持高度警惕,严密监视负荷情况,积极应对严峻形势,合理调整电网运行方式,护航县域电网顺利通过36.15万千瓦历史最高负荷的考验,截至2019年7月底,沙河电网连续安全运行9532天。

  “班长是兵头将尾,是桥头堡,是职工的榜样”郭玉学同志就是这样在基层岗位兢兢业业任劳任怨,用自己朴实无华的行为,带领着周围的同志,履行着自己对电网安全的承诺和誓言。

  对待学习,他始终孜孜不倦

  1995年,郭玉学自石家庄煤炭工业学校机电专业毕业后分配到沙河市电力局工作,由于专业技能知识上存在不少薄弱环节,并且缺少工作经验,郭玉学没少遇到难题。为尽快提升业务水平适应工作需要,他经常利用工作中的闲暇以及休息时间学习电网调度知识,各种专业电力书籍换了一本又一本,唯一没有变的是郭玉学那股爱学习的劲头。在2001年邢台电业局“县级调度员技术比赛”、2012年邢台供电公司“县级供电公司调控专业知识及技能竞赛”中,郭玉学不负众望,凭借扎实的专业基础知识、娴熟的业务技能以及出色的临场表现一路过关斩将,在竞赛中脱颖而出,均获得调考个人第三名。此后,他多次代表公司参与各种知识竞赛和业务调考,均取得了优异成绩,为公司争得了荣誉。

  2002年开始,他利用工作之余参加了成人本科考试和学习,参加了河北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自学完供用电工程(专科)及电气自动化(本科)两个专业所有课程,2006年、2019年分别取得华北电力大学专科、本科学历。工作中,他知难而上,有不懂的就向老师傅请教,或者翻阅书籍寻找答案。正是这种刻苦钻研的精神,他从上班时的一个门外汉,到现在理论上和实践中已经成为比较全面、比较突出技术人员。除此之外,他还积极参加各种培训,将学到的理论知识应用于实际工作中,他于2009年、2018年分别通过电网调度高级工、电力工程技术专业工程师资格考试和评选,2016年在核心期刊发表《电网调度运行工作中的危险点分析及预控》文章一篇。在他的带动下,调控运行班掀起了学习的热潮,树立了重视学习、崇尚学习、坚持学习的良好风尚。当前,郭玉学正在组织班组全体成员开展“三型两网”专题学习,着力提升调控员工岗位胜任能力,为沙河县域电网安全稳定运行提供坚实的人才基础。

  对待社会,他始终热心公益

  作为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工作之余,2012年他加入沙河市志愿者协会,经常性、持续性地投身公益活动,他舍小家、顾大家,积极参与协会的每次活动,以实际行动践行着志愿者精神,每次活动都能以“我是一名志愿者”严格要求自己,用我奉献、我快乐的理念和精神给每一位需要帮助的人送去帮助、带来欢乐。

  2014年参加志愿献血活动以来,累计献全血3次血小板60余份,积攒了厚厚一叠无偿献血证。这些红本本不仅是他的荣誉,同时也是一名国网共产党员为社会贡献的见证,他被沙河市红十字会评为“优秀志愿者”,荣获2016-2017年度全国无偿献血奉献金奖。谈起无偿献血的动机,郭玉学憨地笑笑:“我们献出的血对病患者来说,可以挽救他们的生命,我觉得这是非常有意义的,也非常值得我一直坚持下去。”

  多年来,他参加社会弱势群体关爱和救助240多(批)次,义务捐助白血病患者、贫困户、孤寡老人、孤儿等,为社会各界弱势群体积极捐资;作为义工,参加以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主题的道德大讲堂、家庭伦理道德建设、构建和谐幸福人生等公益活动60多期;在新城镇、桥东办事处田村、桥西办事处兴固村、禅房乡、白塔镇、綦村镇、刘石岗乡、周庄办事处等乡镇农村协助开展以弘扬农村传统孝道文化为主题的“孝道大餐活动”或“爱心饺子宴”50个村120余场。郭玉学表示,他将继续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者精神,将号召更多的党员、团员、青年投入志愿服务,一起用自己的力量将爱传递。

  郭玉学就是这样一位普普通通的共产党员,一位普普通通的调控员工,他凭借敢于担当、勤劳肯干的作风,无私奉献、为民服务的精神,恪尽职守、谦虚好学的钻劲,精彩诠释了对电力事业的忠诚与热爱,平凡中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李春辉  杨英成)

关键词:沙河供电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