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牛城要闻

任县:垃圾怎么分村口搞培训

来源: 邢台日报  作者:王培 宋国强
2019-08-09 17:05:49
分享:

  据邢台日报讯(王培 宋国强)“乡亲们,咱们平时的垃圾多是放小车里直接扔掉,今天我来教大家一个变废为宝的窍门!”7月31日晚8点刚过,任县骆家庄村村北小广场上就聚集了百余位村民。原来,这里正在举办一场垃圾分类培训课。讲课的是县住建局党组书记、局长耿卫平。

  近年来,“垃圾分类”这个词比较“火”,村民们并不陌生,但究竟怎么分类,不少村民们还是有点摸不着头脑。

  “这个窍门就是垃圾分类。通俗一点说就是,塑料袋、农药瓶、旧电池、灯泡就是有毒有害垃圾,能卖钱的是可回收垃圾,凡是可以沤粪的就是可堆肥垃圾,剩下的就是不可堆肥垃圾。”耿卫平浅显易懂的说法,让现场大多数村民都掌握了垃圾的基本分类。

  村民赵兰存在现场听得认真。她在骆家庄村干保洁员工作,今年是第九个年头。“以前村民们都是随手扔垃圾。后来县里给各村都配备了保洁员,大家的卫生习惯慢慢改变了,现在就连小孩子都知道不能随手扔垃圾。”赵兰存说,如今县里开始推行垃圾分类,我得先学会怎么分,才能给更多的村民讲。

  “明天给每户发两个桶,一个放能沤粪的可堆肥垃圾,一个放不可堆肥垃圾。有毒有害垃圾收集以后放到垃圾分类车上,可以换钱的直接卖给保洁员——价格比市场高啊,乡亲们!”耿卫平抬高了嗓门。

  “这下不用发愁剩饭剩菜了,夏天味道太呛人!”

  “纸箱酒瓶不用攒了,每天都给保洁员,还能多换钱。”

  ……

  一声闷雷划破夜空。耿卫平看看表,时针已指向九点半。86岁的骆二祥老人仍没有离开的意思,还想聊得再细点儿。他说,自己虽然岁数大了,但也知道垃圾分类是个好事儿,分类后,村子更干净,邻里更和谐!

  据了解,去年以来,任县在全县农村探索推行“双四分”工作法,把农村生活垃圾分为可回收垃圾、可堆肥垃圾、不可堆肥垃圾、有毒有害垃圾四类,并建立“分类投放、分类收集、分类转运、分类处理”的全链条垃圾分类处置模式。

  耿卫平介绍,今年年底前,全县将新增3个垃圾堆肥处置中心和一个垃圾制沼气项目,进一步完善垃圾终端处理设备,在39个村庄试行垃圾分类,力争两年内达到全县农村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化、收集分类化、处理资源化”全覆盖、无盲点。(王培 宋国强)

关键词:任县,垃圾分类,培训责任编辑:魏亚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