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邢台市区首个智能垃圾分类箱投入试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刘张焱
2019-07-18 10:50:17
分享:

智能垃圾分类箱。 刘张焱 供图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刘张焱)刷卡,选择垃圾种类,箱门自动打开,放入垃圾……只需要简单的4个步骤,就可以完成垃圾分类过程。日前,邢台市城管局投入试用首个智能垃圾分类设备,让垃圾分类变得简单而智能起来,不再让市民因为“你是什么垃圾”而烦恼。

  7月17日,记者与邢台市城管局工作人员一起,一起体验智能垃圾分类设备。该智能垃圾箱由密闭式垃圾箱体、显示屏、称重器、后台积分设备等组成,智能便捷、外表美观、密封性好,系统供电采用接入式供电,内置蓄电池以保障回收箱全天候工作,科技感十足。

智能垃圾分类箱刷卡显示。 刘张焱 供图

  记者还注意到,该智能分类设备还按照全省推广的四分类法,即:干垃圾黑色、湿垃圾棕色、可回收垃圾蓝色和有害垃圾红色的标准,每个箱体上分别标注了不同垃圾的分类目录,令人一目了然,方便对号投放。

  “用手机扫一扫二维码,绑定手机号,就可以成为注册用户,每次投放垃圾后,设备自动称重记录积分,后期准备根据积分情况兑换相关物品。”记者按照工作人员的介绍,用手机扫描设备上的二维码,只需要2分钟时间,便可以完成全部注册过程,随后放入一包矿泉水瓶,屏幕上立刻显示出了0.4kg的重量指数,并出现了相应积分。操作起来十分方便。

市民向垃圾箱内投放垃圾。 刘张焱 供图

  “针对不会使用手机的老人和孩子,我们还制作了智能垃圾分类卡片,只要刷卡按钮就可以使用,操作简单方便,便于市民使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试用阶段提供了两种操作方式,让市民用起来更加方便、更加快捷。

  “试点先行,源头分类、逐级减量、资源再生”邢台市城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邢台市区年底前将全面启动垃圾分类试点工作,并根据垃圾分类智能设备试行效果,逐步在单位、社区、学校等场所投放垃圾分类设备,通过积分返现、加大宣传等措施,引导居民逐步培养垃圾分类意识,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形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

关键词:智能,垃圾分类,试用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