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70年·河北故事】邢台:用“绣花”功夫绘就城市美好画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刘张焱
2019-08-02 17:42:00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 通讯员 刘张焱)7月的牛城骄阳似火,绿荫盎然。如今走在城区的大街小巷,规范有序的市容秩序,整洁卫生的城市道路,文明有礼的市民群众,组成了一幅天蓝、地净、人和的美丽画卷。

  城市在变,生活在变,生活因城市而精彩。当前,邢台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作为创城工作的主力军,邢台市城管局以“完善城市功能、抓好民生实事”为目标,深入开展七大专项整治活动,将文明城市创建工作落实到城市管理的每一个细微之处,深耕细作“绣”好城市的美丽画卷,全力将邢台市打造成为生态、宜居、宜业、文化之城。

拆后的五一桥公园夜景。 刘张焱 供图

  绿水相依,营造生态公园城市环境

  “这个游园真大,还有专门的儿童沙坑和攀爬区,广场还用塑胶垫铺设,宝宝不怕摔,我们也放心。”家住在泉北大街翰林院小区的王女士,带着两岁的宝宝在家门口的游园玩耍。近日,记者跟着城管局工作人员来到新华路与泉北大街交叉口的和谐园,游园内设施完善,树木成荫。

  “这是市区第一个百亩游园,相当于近10个足球场那么大,是拆违拆迁后的空地绿化。”邢台市城管局工作人员告诉记者,2017年以来,邢台市城管局以创建文明城市为抓手,以拆违拆迁为突破口,拆除市区违章建筑、不雅建筑,并将拆后空地用于市区绿化,破解了市区绿化建设用地的“瓶颈”。两年多来,市区建成并投入使用的的游园达到50余个,初步达到了“出门小游园,散步闻花香”的效果。

  除了街头游园,市区不少新增的的湖面公园也成为“网红新地标”。7月26日晚上,市民张慧君带着孙女在五一桥公园游玩。但是这个游园在一年前,还是一片老旧的平房,混杂着废品回收站、旱厕等。“五一桥可以说是邢台的地标,我住在这里将近20年了,现在是它最美的时候!”张慧君边笑边说。

  绿水相依,绿景穿城,绿满邢襄。近年来,邢台市城管局大力实施园林绿化、公园游园建设、扩水建湖工程,市区绿化率稳居全省第一,在绿地率、绿化覆盖率、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三项绿化指标评价中,较2016年分别提升了12.86%,11.82%和5.15平方米。今年还将完成21条街道的绿化新建和改造提升,建设3个城市公园和10处街头游园,谋划启动郊野公园7个、城市运动公园2个,到2020年,市区还将开放不少于20处湖面公园,逐步构建起环城、顺水、沿路、连景的休闲游憩的绿色大网络,绿化量实现了历史性突破,让市民在感受城市的变化中,切实增强幸福感和获得感。

街长带领邢台城管支队、环卫、园林、市政有关人员徒步巡查街道。 刘张焱 供图

  整齐有序,城市管理更加精细

  每条街道有人管,每个问题有人督,所有结果有反馈……今年以来,邢台市城管局推出“街长制”的升级版,构建“1+N”治理模式,破解“街多人少”问题。“1”即:每条市管街道明确1名分包街长,主要街道以局领导分包为主,其他街道由局机关科室长、局属单位“一把手”牵头,整治城市管理各类问题,市管街道街长由22人增加至33人。“N”即:每条街道配备市容、环卫、园林、维护、渣土联系人各1名,建立问题处置机制,及时承接、整改、反馈问题,其他单位问题由办公室承接。通过有效整合,形成了1+1>2”整治合力。从今年3月份开始,邢台市城管局积极将“街长制”向170余条区管街道延伸,市、区两级城管部门积极配合,市区街道基本实现了“街长制”全覆盖,有力保障了该市在全省文明城市半年测评中拿下设区市第一的好成绩。

  “是创城给我们带来了方便,城市秩序越来越好。”家住顺德北路左岸春天的居民白如华说,自从城管局实行街长制以来,顺德北路菜市场商户外溢现象明显好转,开车再也不用为看着家门口而回不了家着急了。

  以“街长制”为引领,狠抓工作落实,今年上半年,邢台市城管局印发数字城管专项通报21期、办结率达到97%,安装24条道路公交站亭698块,完成第一批粉刷破旧楼体外立面26栋7.85万余平方米、规范路名牌100余块,便道维修安装路阻600根,拆除违章接坡187处,清理占道游商1.2万余处、店外经营8300余处、暂扣物品5500余件,贴单处罚乱停放机动车5.3万余辆次。

洒水车正在对街道进行洒水作业。 刘张焱 供图

  擦净“里、面”,争创全省最干净城市

  如今在邢台市区的大街小巷,你会发现,垃圾不见了,厕所变多了,通行更通畅了,随着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的全面铺开,一幅幸福牛城画卷正在徐徐展开。

  这样的变化,从遍布城区的公厕就可见一斑。公厕是否方便舒适,是人们对一座城市的最初印象。2017年10月起,邢台市城管局率先在全国开展“厕所革命”,截至目前,邢台市区已累计新建改造公共厕所160余座,市区范围内逐步结束了“旱厕”的历史。同时,市区首个大型垃圾转运站开始试运行,单车转运量比过去提升了3倍,市区日产垃圾800余吨生活垃圾经压缩后,统一进行焚烧发电处理,环卫硬件建设“提速”,大大增强了公共服务功能。

  在市区环境卫生标准上,邢台市城管局坚持“以克论净”理念,深度清洁城市,塑造城市“窗口”形象。市区主、次、小街道分别坚持“双5、双10、双20”标准(道路浮尘、落地垃圾停留时间,主要街道不超过5克/平方米、5分钟,次街道不超过10克/平方米、10分钟,小街道不超过20克/平方米、20分钟),采取“人工+机械”“以水洗城”等方式,每天对主次街道洗扫1遍、洒水8次以上,敏感区域24小时洒水,每周全民洗城最大限度清除道路浮尘,用最严格的标准,做到来人不来人一样、节假日平常日一样,城市“面子、里子”一个样,打造了整洁靓丽的城市环境。

街长耐心劝导市场外溢商户。 刘张焱 供图

  唱响文明,让特色文化成为城市的靓丽名片

  文化,滋养着城市文明,浸染着城市风采,滋润着城市底色。邢台市城管局作为城市的大“管家”,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中带好头、作表率,唱响城市文明的主旋律,用点滴的行动,浸润文明之花在城市中处处开放。

  近年来,邢台市城管局先后举办了“邢台市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型书法、美术摄影展”“邢台的春天摄影大赛”“青春心向党,歌颂新时代”五四爱国诗词盛会等大型特色群众性活动,举办“七里河消夏节”“惠民电影进公园”等系列活动百余场,惠及市民群众达数10万人次。

  同时,在邢台市城管局的倡议下,社会各单位自发设置环卫爱心驿站400余个、开放卫生间200余家,为环卫工人提供早餐、每周市民自发开展全民洗城成为了社会新风尚,市民文明习惯的养成,彰显的是整个社会文明程度的提升。

  座古老宜人的美丽画卷正在牛城大地奋力绘就,“大美邢襄”的独特魅力日渐凸显。邢台市城管局将以更加积极昂扬的姿态,更加务实的工作作风,更加有力的工作举措,下“绣花功夫”,练“精湛绣技”,当“绣娘城管”,“绣绘”更美好的城市之花,朝着建设生态、宜居、宜业、文化之城的目标全力奋进。

关键词:文明城市,城管局,邢台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