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改革开放40年文明城市纪行】邢台:塑造新时代精神文明新面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2018-12-14 10:35:00
分享: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邢台是一座拥有3500年建城史的文明古城,是京津冀城市群的重要节点城市。在漫漫的历史长河中,邢台人民创造了丰富灿烂的文明。

  进入新时代,邢襄儿女群策群力,共建共享文明城市,以创城为契机,聚民心、凝合力,城市建设发展和社会文明程度日新月异。凿不休则沟深,斧不止则薪多。经过全市上下不懈努力,邢台市成功创建第一届河北省文明城市,并获得全国文明城市提名资格,精神文明建设迈上了历史性的新台阶。

  邢台市委书记王会勇明确指出,创城“创则必成”,邢台决不能戴着全国重污染城市的“黑帽子”进入全面小康社会,而要通过全市上下的共同努力,戴着全国文明城市的“金花环”,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人民满意是创建文明城市的出发点和落脚点。邢台市始终坚持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创城工作理念,从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攻难关、补短板、惠民生,通过创城不断提升城市管理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广大人民群众对创城工作的满意度和支持率逐年提高。

邢台桥东区平安家园小区的居民在新建的小花园内健身。 齐彦红 摄

  老旧小区改造赢得民心

  “现在很少有人乱扔垃圾,车辆也不再乱停乱放,邻里之间的关系也更加密切了。”邢台市桥东区平安家园小区居民宋先生高兴地向记者说道。

  近日,记者在该小区采访时看到,这里的居民楼虽然老旧,但楼前楼后打扫得特别干净,地上几乎看不到一点垃圾。小区里秩序井然,车辆停放得规规矩矩。小区的小花园里,几位居民正在健身,有说有笑。居民们普遍反映,创城让社区发生了很大变化,人们居住环境美了,生活舒适了,精神生活更丰富了。

  2017年以来,邢台实施了以“违章整治、环境改造、健全组织”为主要内容的“美丽小区”创建工程,对市区515个老旧小区进行改造提升。截至目前,累计投资近2亿元,拆除各类私搭乱建12万余处,清理垃圾近30万方,粉刷墙体500余万平方米,小区绿化补植量80余万平方米,清理小广告7万余处,更换分类垃圾箱50余万个,建设文化墙2229个、6200多平方米,设置公益宣传广告牌15000余个,老旧小区面貌焕然一新。

邢台市数字化城市管理监督指挥中心内工作人员正在忙碌。 齐彦红 摄

  城市管理水平不断提升

  如今,走在邢台市区的街头,人们会发现,绿地、游园更多了,街道整洁了,车辆停放有秩序了……城市面貌正在悄然发生着新的变化。

  在文明城市创建中,作为市容环境维护和建设的主力军,邢台市城管部门集中开展了城市管理重点问题整治,着力打造宜居宜业、文明和谐的城市环境。

  车辆乱停乱放、摊贩占道经营等一直是城市管理的老大难。在创城活动中,该市城管局一方面大力开展市容秩序整治,加大对违章机动车停放处罚力度,严查私自圈占停车位;另一方面,用部门管理引导社会共创共建,采取了包净化、包绿化、包亮化、包美化、包秩序的“门前五包”,张贴“违章停车处罚明白卡”“违法停车温馨提示单”,增划停车泊位等便民利民措施,让创城成为人人知晓、人人参与、人人享受成果的过程。

  今年以来,邢台市城管执法局实施了主次干道“街长制”,在市区30余条主次街道推行“街长制”,每名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包1-2条街道,带队上街对市容秩序、街道绿化、市政道路、交通设施等涉及创城的城市管理问题进行全要素督导,沿街徒步巡查,发现问题通过城建创城群、数字城管系统等平台派发督办,城市管理秩序逐步规范。

  “截至目前,‘街长制’已持续推行近4个月,已累计协调解决问题近10万件,新增机动车位近万个,新增非机动车位预计可容纳16.5万辆。”邢台市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指挥中心主任张煜荩介绍说。

志愿者在路口协助交警执勤。 齐彦红 摄

  社会文明风尚蔚然成风

  “麻烦您后退稍等。”“请您走斑马线!”近日,在团结路与郭守敬大街十字路口非机动车道上斑马线处,几名头戴小红帽的志愿者们正在维持秩序,提醒行人注意安全。

  今年3月以来,邢台市文明办联合邢台市公安交警支队,在全市开展文明交通志愿劝导服务活动。每天早、晚高峰期,来自市直及驻市各文明单位、社会公益组织的志愿者在市区天一岗、一招岗等26个主要交通岗,进行文明交通志愿劝导服务。这是邢台市交通志愿者积极行动,助力创城工作的一个缩影。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号角吹响后,邢台市积极行动,全面提升城市规划建设管理水平,提高市民文明素养,改善社会风气,深入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注入了一抹亮丽的青春色彩。

  近年来,邢台市民间爱心人士和公益组织也呈井喷式涌现和增长。爱心协会、启民义工……3000多支爱心团体和公益组织活跃在城乡,志愿者们以自己的善行义举让爱涌流邢襄。邢台市志愿者服务联合会会长王峰说:“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邢台市注册志愿者人数为12万多人,每天300多人次参与协助执勤。”

  志愿服务点亮城市文明。创城工作启动以来,志愿精神在邢台市始终“枝繁叶茂”。随着创城工作的深入推进,越来越多的志愿者走上街头、走进社区,提供便民服务。“文明正慢慢融入到邢台的发展脉络中,融入到每个邢台人的精神血脉中,成为城市引以为傲的底色和最光鲜亮丽的名片。”邢台市委宣传部部务会成员、市文明办主任薄国纯说。

关键词:精神文明,创城,邢台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