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邢台市开展打击欺诈骗保集中宣传月活动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2019-04-03 15:59:10
分享:

启动仪式现场。 齐彦红 摄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4月3日上午,邢台市“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启动仪式在新世纪广场举行。

  据了解,去年以来,全市各级医疗保障部门先后组织开展了多次专项行动,全面检查医药机构的违规行为。特别是国家医保局成立后,按照国家和省的统一部署,邢台市集中开展了打击欺诈骗取医保基金专项行动,通过多种检查核查方式,对医保定点医药机构进行拉网式检查,扎实做好举报案件线索查处工作,对查实问题的涉事机构进行严肃处理,约谈限期整改医疗机构123家,通报批评警告72家,暂停医保服务14家;约谈限期整改定点药店77家,通报批评警告40家,暂停医保服务46家,解除定点协议6家。处理违规医护人员33人,追回、拒付医保基金142.25万元,有效震慑了违法犯罪行为,维护了医保基金安全。

  2019年,邢台市将继续按照国家和省的整体决策部署,以深入开展“打击欺诈骗保,维护基金安全”集中宣传月活动为契机,对外公布举报投诉热线,全面排查风险隐患,出台欺诈骗取医疗保障基金行为举报奖励实施细则,鼓励社会力量参与监管,积极营造全社会齐抓共管的良好氛围。

  全面开展打击欺诈骗保专项治理行动。对所有协议定点医药机构至少开展一次全面“体检”,不留死角,没有禁区。医疗保障、公安、人社、卫生健康、市场监管、药品监督等部门协调联动、履职尽责,进一步完善多部门防范和打击欺诈骗保的工作机制,构建全链条、无缝隙、无盲区的联查联管机制。创新检查方式,开展专项检查,突出打击重点,加强行政监管,从重处罚虚假医疗行为。对民营医院,重点检查虚假宣传、虚构医疗服务、伪造病历票据等严重违规行为;对规模小点的公立医院,重点检查存在挂床住院、低标准入院、分解住院等违规行为;对大型公立医院,重点检查不合理治疗、不合理检查、不合理收费等违规行为;对定点药店,重点检查诱导参保人购买生活用品、盗刷社保卡等违规行为。

  建立全市首批医疗保险基金监管专家库。从定点医疗机构、全市医疗保障系统中筛选一批熟知业务流程、实践经验丰富、综合业务能力较强的在职人员组成专家库。定期从专家库中随机选取专家,组成专家团,对定点医院住院收费情况、报销情况、住院病历等进行专项检查。

  进一步升级完善医保智能监管信息系统,进行大数据归集、分析、研判,将事后监督变为事前监督、事中监督,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对异常指标和疑点数据及时开展现场稽核,对查实的违规问题严肃处理。

  强化医保服务协议管理,所有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全部重新签订协议,切实规范定点医药机构的服务行为,守住底线,守好参保群众“救命钱”,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

关键词:欺诈骗保,宣传月,邢台市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