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邢台市2018年城乡居民参保人数增长位列全省第一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齐彦红
2019-03-06 16:50:37
分享:

3月6日,邢台市召开医疗保障工作会议。 李振胜 摄

  长城网邢台讯(记者 齐彦红)3月6日,邢台市召开全市医疗保障工作会议,这是该市和各县(市、区)医疗保障局组建后召开的第一次工作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邢台市2018年全年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数达到719.98万人,其中城镇职工和城乡居民分别达到70.48万人和649.5万人,分别比2017年底增加了3.53万人和9.5万人,城乡居民参保人数增长位列全省第一。

  除此之外,该市医疗保障多项工作均走在了全省前列。医保领域改革蹄疾步稳,长期护理险制度建设扎实推进,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卓有成效,一揽子惠民政策落地生根,人民群众满意度不断攀升。

  医保付费方式改革不断完善。邢台市在全省率先探索实施城镇职工医保按病种分值付费改革,被确定为全省试点。2018年,进一步总结经验、健全制度、强化举措,实施“特例单议制度”,改进月度结算方式,调整年度决算政策,完善费用异常病例结算方法,加快统筹基金支付。城乡居民医保探索了总额付费和次均费用增长相结合的控费办法,落实分级诊疗政策,建立市级定点医疗机构就医转诊制度,控制医疗费用无序增长,城乡居民市级定点医疗机构次均住院费用比2017年降低了1%,报销总额增速得到有效控制,大部分县(市、区)实现了基金收支平衡。

  长期护理险制度建设稳步推进。巨鹿县作为全省试点县,率先开展了重度和中度失能人员医疗专护和机构护理保险业务,明确筹资标准、保障范围和保障水平,建立了一整套制度体系。2018年,巨鹿县开展了居家护理业务,健全了全维度长期护理险制度,整体运行平稳。南和县、桥东区、柏乡县等县(区)相继出台了实施办法,实施范围不断扩大。

  医保精准扶贫扎实有效。2018年,邢台市贫困人口住院提高待遇报销7.3万人次,8783.7万元;门诊提高待遇报销10万人次,2355.9万元;财政补助7.3万人次,708.6万元,有效减少了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现象的发生。

  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效果显著。邢台市开展了全市医保检查专项行动及“回头看”,加大违规处罚力度,发现存在违规问题医药机构543家,约谈限期整改257家,通报批评警告168家,暂停医保服务109家,解除定点协议5家,处理违规医护人员34人,追回、拒付医保基金923.79万元,有效震慑了违法犯罪行为,切实维护了医保基金安全。

  待遇持续提高流程更加优化。2018年,邢台市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筹资标准提高了20元,封顶线由30万元提高到40万元。城镇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待遇支付限额由8万元提高到12万元,大额补充保险最高支付限额由26万元提高到38万元。17种抗癌谈判药全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甲磺酸伊马替尼和尼洛替尼“两种救命药”报销比例由70%提高到85%,报销比例位列全省前列。职工医保门诊特殊疾病报销由30种增加到65种,重大疾病报销比例由70%提高到75%,报销范围和保障水平均居全省前列。

关键词:医疗保障,城乡居民,邢台市责任编辑:齐彦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