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城新媒体集团  主办
当前位置: 邢台要闻

“金鸡”唱响扶贫曲 威县积极探索资产收益扶贫新模式

来源: 邢台日报  作者:秦婧 杨永丽
2018-07-16 11:44:13
分享:

  河北威县贫困户郭成巧怎么也没想到,自己有一天也会成为企业股东,自家的脱贫会和产蛋鸡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郭成巧今年40岁,爱人遭遇严重车祸瘫痪在床,两个孩子还在上小学,全家依靠她艰难度日。然而不曾想,生活突然在两年前出现了转机。“我把扶贫资金入了股,还走进公司成为一名拣蛋工。”郭成巧说,入股后已经连续两年分红,上班每月挣2000元钱还管饭。这些原先不敢想的好事,都源于河北威县的资产收益扶贫新模式。

  据了解,河北威县引进蛋鸡产业龙头北京德青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探索实施“金鸡帮扶”模式,把财政专项扶贫资金转变为资产,以入股分红的形式将周边4个乡镇的4424名贫困群众全部变为企业的“特惠股东”,趟出了一条产业扶贫精准滴灌新路子。

  “‘金鸡帮扶’模式简单来说就是国企融资建厂、扶贫资金入股、企业租赁经营、贫困群众分红、集体经济受益。”威县县委书记安庆杰说,项目由威州现代农业投资公司融资2.5亿元建设,德青源配套生物资产和流动资金租赁运营15年,每年按照固定资产总投资的10%支付租金,用于还本付息和给入股贫困户和贫困村分红等。再往后10年则采取按残值买断或降低租金续租的方式进行。项目满产后年产蛋5.5亿枚,将创造出上千个就业岗位,包括给有一定劳动能力的贫困群众专设的爱心岗位。

  “金鸡项目其实是运用市场化手段进行的产业扶贫,从政府到企业、从贫困户到普通百姓都能直接或间接受益。”威县德青源公司人资行政经理刘卫华说。

  目前,“金鸡”项目进展顺利,威县不但把这种股份合作、资产收益的扶贫模式复制到了奶牛、梨果、生物肥等产业项目,还探索出了“土地+资金入股”“工资+效益提成”“资产自有+统一管理”等帮扶模式,带动贫困群众增收。

关键词:金鸡,扶贫责任编辑:刘俐验